消基會、主婦聯盟/ 評估過程需嚴謹,開放資訊讓公民參與

對於烏魚養殖使用雌激素飼料的爭議,關心消費者權益和環保議題的公民團體的意見如何?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與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都認為,除了檢測魚體有無殘留,環境荷爾蒙的風險也必須重視。不管要不要開放,政府都必須做好嚴謹的風險評估,評估過程應更公開透明,開放公民參與討論。也必須做好產品標示,讓消費者有所選擇,讓重視食安的消費群協助引導市場轉型。

消基會:飼料需嚴格管理,做好風險評估,如決定限用,產品標示需清楚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檢驗長凌永健認為,不應只是看生物體本身有沒有殘留,而應該關注更大的層面,也就是整個生態環境。「它可能不是針對你的目標生物,不只針對你的魚而已,在整個生態系裡面其他的物種,也或多或少有機會去暴露到。」

凌永健指出,過去大家所關注的許多環境荷爾蒙如戴奧辛,也都具有雌激素性質,會對自然生物的性別產生影響。建議政府應該針對烏魚養殖池用水與底泥,做更深入分析。

「我們很早就覺得農委會要對飼料去做管理,例如2003年我們在關注牛奶中的戴奧辛,歐盟是食品和飼料同時去訂標準,我們是食藥署有訂,但是飼料部分,農委會還是沒訂。」他也指出,政府在下命令之前,應該要有一個輔導管理,而不能只是禁令突然下來,漁民都沒有轉型與接受輔導的機會。

至於水產品安全的部份,凌永健表示,基於風險評估允許之下,可以接受「限用」,不一定要禁用。但是政府應該去輔導天然養殖,建立起嚴謹的管理模式,「要標示清楚,而且是誠實的標示,讓消費者能夠選擇。」慢慢去推,市場也可以去導引漁民轉型。

fb-ch08

主婦聯盟基金會:基於預警原則,證明無害才能使用,呼籲開放公民參與

關心食安也關心環保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研究員湯琳翔對此表示,「我們就是採預警原則,應該要證明對環境和人體都是無害的,才可以繼續使用。」漁業署對於業界普遍使用的現況,應該要做一些積極的研究和調查,才能釐清它對環境和人體的影響是什麼。

湯琳翔進一步期待,政府單位的研究和調查,能有公民參與的機會。他指出,政府常常遇到爭議就委託專家來做研究,但若是研究過程令外界無從置喙,公正性或獨立性仍會受到質疑。他舉例,原能會目前在做調查檢測,都會開放與公民團體討論,也召開多次公民參與平台會議。

「這樣我們就有比較多機會去審視研究團隊的組成、研究方法的設計,才能真正消除大家的疑慮。」湯琳翔認為,漁業署後續的研究與討論,如果能公開讓民眾陳述意見和參與,對於後續釐清這個爭議會更有幫助。

請繼續閱讀八種觀點,並參與投票,一起關心台灣烏魚產業!

留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