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1-03

呂宜璟

30歲,高雄人,目前任職於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而協會主要的工作之一是經營位於旗津的「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

高中時開始玩樂團,音樂的口味就像許多玩團的年輕人一樣,聽了很多歐美的搖滾樂,大學就讀成大台灣文學系期間,建立了他關注社會、土地問題的意識,整個翻轉了對於社會的理解與想像,而交工樂隊的作品,不時會出現在某些課堂上,作為討論的素材,因此也打開了他進入台灣本土、獨立音樂的一道門。

從《種樹》專輯開始,比較深度聆聽林生祥的音樂,而後再慢慢追溯到交工樂隊時期的作品,對宜璟來說,林生祥的音樂再現了社會現實的一些切面,例如《我等就來唱山歌》作為美濃反水庫運動的紀實音樂;《菊花夜行軍》聚焦在農村及外籍新娘議題,音樂成為一股力量參與了社會運動,同時也試圖喚醒大眾關注社會底層的境況。

我的那一條縣道184

最喜歡〈風神125〉這首歌,覺得歌曲反映了當時,甚至是現在,台灣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下,農村社會的變遷。在研究所期間,參與美濃的美濃黃蝶祭、青年力—客家田野工作隊、田園音樂節等活動擔任志工,那幾年騎著機車,在蜿蜒的縣道182上,從台南、關廟、龍崎、內門、旗山,一路到美濃,自己也仿佛變成了要回鄉的阿成。

2015年10月18日,參加搖滾辦桌音樂祭,在誰都可以上台的「勇氣舞台」上,自彈自唱自己的創作曲。(圖片提供:Farida法麗達吉他)

2015年10月18日,參加搖滾辦桌音樂祭,在誰都可以上台的「勇氣舞台」上,自彈自唱自己的創作曲。(圖片提供:Farida法麗達吉他)

為什麼美濃讓自己產生一種家鄉感呢?宜璟說大概是因為認識了美濃的那一群人,以及對於他們所關注的事情感到認同吧,一群關心環境、土地議題的人,試圖在農村裡透過各種行動來回應地方。

做為一種提醒,提醒自己永遠站在雞蛋的那一邊

林生祥的音樂影響了宜璟看事情的角度,讓視角往更底層、更邊緣的方向看去,關心社會議題、社會運動。

2009年,莫拉克颱風襲台,風災後,跟著研究所的老師一起到六龜新開社區進行田野調查,協助整理罹難者與倖存者的家族故事,後來再接觸到美濃愛鄉協進會,參與了美濃的活動,在這些社區參與的行動中,讓宜璟留鄉工作的念頭越來越強烈,他認為現今台灣年輕世代所要面臨的是貧富差距懸殊、勞資不對等、薪水待遇不佳等困境,與其為無良企業賣命、付出血汗,倒不如回鄉工作,為家鄉盡一己之力。因此在完成學位、兵役之後,便進入了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開始研究台籍老兵議題。

自1930年代起,台灣接二連三的涉入了二戰、國共內戰、韓戰等,戰爭受難者遍佈全台,並不侷限於高雄,台籍老兵應是全國性議題,但普遍來說,社會大眾對於台籍老兵的認識還是不多,也未獲得政府重視,即便去年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舉行「征戰屬誰─追思‧紀念台籍老兵」秋祭活動,邀請到總統蔡英文親臨主禮,是首位參與追思活動的國家元首,但是關於後續的補償問題,是否將目前屬於地方層級的紀念館提升為國家層級等事宜,政府並無立即回應與處理,這代表著老兵議題還需要更多的努力。

青年的轉譯角色

身為協會的執行秘書,同時也是戰和館的駐館研究員,宜璟認為他在地方上扮演著文史推廣者的角色,透過文獻資料的爬梳、社區營造工作的實踐,將這些鮮為人知的台灣歷史,轉化為「春祭」、「秋祭」、「終戰815紀念」等各種不同型態的紀念活動,舉辦「台灣近代戰爭史學術研討會」聚焦於台灣戰爭歷史的研究,讓更多人注意這段被遺忘的歷史。一方面串聯不同的NGO組織,一方面也將旗津的在地故事與戰爭地景做連結,讓遊訪旗津的觀光客不僅僅是吃海產、看夕陽,而能認識台灣歷史與文化,進而關注台籍老兵的議題。

2012年,宜璟(圖左)參與美濃愛鄉協進會所舉辦的【青年力.野美濃】客家青年營,在第一天晚上的課程中擔任主持人,介紹該場講師林生祥(圖右),可以說是最靠近偶像的一次了。 (圖片提供:呂宜璟)

2012年,宜璟(圖左)參與美濃愛鄉協進會所舉辦的【青年力.野美濃】客家青年營,在第一天晚上的課程中擔任主持人,介紹該場講師林生祥(圖右),可以說是最靠近偶像的一次了。
(圖片提供:呂宜璟)

如何讓更多人理解台灣文化與歷史的複雜多元,認識自己的根,自己從何處來,「一行一行把自己種回來/一畝一畝把自己兜齊全」,和想回鄉耕田的阿成一樣,透過行動去實踐,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一起來認識:

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
http://taiwan-soldier.blogspot.tw/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oldier

王繼維

34歲,高雄旗山人,台青蕉樂團團長、尊懷文教基金會執行秘書,行走江湖的名字是老王。用搖滾樂介入社會,創業、種香蕉、辦小旅行⋯⋯,以各種方式讓自己留在家鄉。

布魯克徐

29歲,屏東客家人,回鄉青年。

數字搖滾樂團
「大象體操」

張凱翔、張凱婷、涂嘉欽,三位平均年齡25歲的高雄人,在2012年時組成了以貝斯為主線的數字搖滾樂團「大象體操」。

吳佳玲

31歲,雲林農村的孩子,到宜蘭種田已經邁入第六年,耕種面積從兩分擴張到三甲三。

繼續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