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邊捕獲基改豆─基改種子落地生根調查報導 導言

去年台灣進口基改黃豆261萬噸,基改玉米418萬噸,難以計數的大卡車,載運著這些有可能發芽的種子,南來北往地奔馳在港口與製油飼料工廠之間的公路上,道路兩旁往往就是農田。

如果有一顆進口來的基改種子,從貨車隙縫洩漏出來,竟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了呢?如果不只是一顆,而是好多顆,如果不只是黃豆,還有飼料玉米?這些掉落的種子,是否有可能污染我國的作物?

這並非杞人憂天,上下游獨家取得資料,去年日本專家八田純人特地來台自主調查,在高雄港附近與台南官田榨油廠周邊,各自發現散落地面的基改黃豆種子,還有開花結莢的植株!

上下游隨即到現場調查,發現四處散落的除了基改黃豆,還有基改玉米。而玉米是雜交作物,花粉污染的風險性更甚黃豆。經過試種實驗,證明基改玉米的發芽率可達六成以上,生長力十分旺盛,更加深我們對基改污染的擔憂。

禁種基改作物的台灣,卻輕易就能在路邊發現基改作物蹤跡,是否表示基改污染,可能已是現在進行式?

但經訪問所有相關單位,發現台灣官方在基改黃豆、玉米的運輸包裝上毫無規範,主管機關對此也缺乏危機意識和作為。相較於鄰國日本早在12年前就開始對此進行監測,環境、農水兩省和多個公民團體都有定期定點的監測計畫。

全球基改污染案例也俯拾皆是,備受國際關注。如果台灣民間與政府都已對基改食品的各項細節提高警戒,那麼我們沒有理由對滿載著基改豆的大卡車四處洩漏的問題,置若罔聞,袖手不理。

就在截稿前夕,上下游詢問農糧署今年針對本土飼料玉米的基改監測結果,竟傳出驗到基改成分的消息!但農糧署表示:還在追查來源和原因,無法公布詳情,究竟是收成時混入、農民誤種,還是基改自生的污染?不得而知。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基改污染一旦發生,將使得台灣堅持多年的無基改招牌蒙塵,也將使起步中的本土雜糧面臨莫大信心危機。請看上下游台日聯手的追蹤系列報導

【本專題由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留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