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路邊捕獲基改豆!上下游實地調查結果

2015年5月,日本農民連食品分析中心所長八田純人來台進行基改作物自生調查,在台南官田大統益公司與高雄港的台糖小港廠附近,拾獲數十顆由貨車掉落路面之黃豆,更發現多棵基改黃豆植株,甚至已經開花、結出豆莢

上下游聞訊後,在今年八月進行實地訪查,鎖定南部大型榨油廠與飼料廠周邊道路搜尋,並同時將黃豆和玉米納入搜尋目標。結果除了在台南官田同一位置發現數百顆黃豆與硬質玉米種子之外,在高雄永安工業區卜蜂公司附近路面也發現二十多顆玉米種子。

拾獲之種子隨即送往種苗改良繁殖場進行檢測,結果證實全數為基改種子。

上下游記者撿到的黃豆及玉米種籽
官田工業區撿拾的樣品玉米檢出基因轉殖品項 ( MON863、DAS-59122、MIR604、TC1507、NK603、MON810、BT11、GA21。)
官田工業區路面撿拾的樣品黃豆檢出基因轉殖品項 ( GTS 40-3-2)

基改種子四散路面,部分浸泡積水中

台灣每年進口數百萬噸的基改黃豆和玉米,前者作為製油與飼料用,後者都供飼料用途。這麼大量的基改種子到港後即由大貨車分流送往全台各地的製油廠、飼料廠,再進一步分裝送往豆腐工廠、畜牧業者等處,運輸路線之複雜與分布之廣,途中隨時有洩漏可能。一旦基改種子落地生根,污染本土作物,後果難以想見。

記者依八田路線來到台南官田工業區,在大統益公司門前數百公尺路面上,果然發現黃豆四處散落,不計其數。部分種子泡在路邊積水中已經膨脹,有發芽可能,去年八田即是在此處路樹下方發現基改黃豆植株。

記者並在工業西路與建業路交叉路口發現數十顆成堆之硬質玉米,有可能來自官田工業區內之多家飼料廠。二度訪查時,又在同一地點發現數百顆黃豆散落路面,其中夾雜數顆玉米,故推測玉米也可能是原本就參雜在黃豆貨車之中。

ch02-13-980

傾卸車來往的路旁散落基改黃豆(攝影/蔡佳珊)

bg-guang-tien-2r
A地點

路邊黃豆泡在積水中,有發芽可能。

路邊黃豆泡在積水中,有發芽可能。

B地點
C地點

官田工業區位於台南縣官田區,距離高雄港約96.6公里,開車距離約1小時24分鐘,區內共有8家飼料及製油相關廠商,包括大統益、龍聯、農益、澔蕓、欣群、鵬群、中英、亞美等工廠。

記者也走訪南部數家大型飼料廠,在高雄永安工業區永工二路卜蜂公司門前10公尺處發現第一顆玉米,繼續往南走100公尺,又陸續發現25顆硬質玉米。永安工業區內的飼料業者僅卜蜂與與農生兩廠,正好就位於發現路段的起點與終點。

bg-yong-an-2r
A地點

在卜蜂門口側撿到玉米

在卜蜂門口側撿到玉米

B地點
玉米田

永安工業區位於高雄市永安區,距離高雄港約43.7公里,開車距離約42分鐘,區內共有2家飼料廠商,即卜蜂和農生。

上下游隨後將本次實地調查拾獲之黃豆與玉米種子,送往種苗改良繁殖場生物技術課以聚合酵素連鎖反應儀進行檢測,結果報告顯示:所有樣品皆驗出基因轉殖品項(請見檢驗報告),證實為進口之基改種子無誤。

飼料貨車路線途經農田,基改污染風險需正視

根據八田純人十多年調查經驗,榖物輸入量越多、輸入距離越長的工廠,基改自生現象越顯著。卜蜂與農生名列國內前四大飼料廠,距離高雄港約43公里。大統益為國內最大沙拉油榨油廠,距離高雄港更長達90公里。

記者實地觀察,從國道一號下交流道往永安工業區途中,不時路過農地。就在貨車必經路線、距離兩大飼料廠僅數百公尺處,路旁就有一處玉米田,並捕捉到卜蜂飼料貨車經過玉米田的瞬間畫面。若貨車上有基改玉米顆粒掉落,一旦發芽生長,確實可能危及農田。

距離永安工業區數百公尺處有玉米田,位於飼料車必經之路(攝影/蔡佳珊)

距離永安工業區數百公尺處有玉米田,位於飼料車必經之路(攝影/蔡佳珊)

 

台南官田工業區的位置更被農田所圍繞,不論自國道一號或國道三號交流道下來,都需再走超過8公里的距離才抵達工業區,途中所經處處是大片農園。

大統益背面就是農田。(攝影/蔡佳珊)

大統益背面就是農田。(攝影/蔡佳珊)

貨車結構未完全密閉,導致基改種子洩漏

究竟黃豆和玉米如何會從運送貨車上掉落?南部一家有三十多年製造榖物運輸車輛經驗的薛姓業者表示,「從碼頭載到工廠,大部分是用傾卸車比較多,就是跟載泥土一樣的高框傾卸車,上面覆蓋帆布或鐵板。如果做得不夠密合,確實有可能會跑出來。」

中部一家專門打造貨車的林姓業者也回答,「一般載原料都是傾卸半拖車比較多,若做得比較大縫,就有可能在路上洩出來。做得比較精密就不會。」

記者進一步致電大統益與卜蜂詢問榖物載送車輛形式,回答與貨車業者敘述相符。大統益表示運送黃豆所用車輛為傾卸車和貨櫃車,卜蜂表示運送玉米的貨車「比砂石車高一點,上面蓋帆布或是自動機械蓋」。

 

常見的傾卸車(攝影/蔡佳珊)
用繩子拉帆布覆蓋(攝影/蔡佳珊)
用繩子拉帆布覆蓋(攝影/蔡佳珊)
常見的傾卸車(攝影/蔡佳珊)
常見的傾卸車(攝影/蔡佳珊)
以五金扣鎖固定帆布(攝影/蔡佳珊)
以五金扣鎖固定帆布(攝影/蔡佳珊)
本土玉米從榖倉裝填入卡車
本土玉米從榖倉裝填入卡車
本土玉米裝填入卡車
本土玉米裝填入卡車

即使是用看似密閉的貨櫃車裝載榖物,在貨櫃門片的開關接縫處,仍然有洩漏的可能。貨車業者也指出,雖有密閉式散裝飼料車,但大都是已經做成飼料後才使用,運料榖物原料還是以傾卸車居多。

一位不願具名的飼料業界人士私下證實,「貨車還是有縫隙,多多少少會掉出來,完全不掉出來幾乎是不可能。」「如果你在某一家門口發現了,那你到任何飼料廠門口都可以發現,一定可以。」

掉落路面的基改種子,究竟有多少發芽生長的可能性?萬一真的長出來,造成基因污染的風險有多大?請見〈03 實測基改玉米發芽成長 本土飼料玉米驗出基改成分

載送玉米的貨櫃車,門縫仍有洩漏可能

留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