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日人呼籲台灣:應進行基改作物自生調查,建置基礎資料

長期進行基改自生調查的農民連食品分析中心所長八田純人建議,台灣應儘速展開自己的基改黃豆、玉米自生繁殖調查,政府最好編列預算進行補助。在實際作法上,可加強載貨貨車的覆蓋措施,減少洩漏情形,降低基改自生的風險。

ch01-01-980

台灣黃豆運輸路線複雜、玉米有雜交風險

全球基改自生現象以油菜所佔比例最高,所幸我國進口製油主要原料是黃豆,而非油菜。八田指出,黃豆為自花授粉,發生雜交的機率並不高,也不易雜草化。「不像日本以油菜種子為主,油菜科植物非常容易雜交,也很容易變成雜草,需要小心防堵。」

然而台灣長期以基改黃豆製作豆腐、豆漿等豆製品,其運輸路徑恐怕更為複雜,「把握基改黃豆輸送路線,尤其台灣本土黃豆、毛豆的產地附近需要進一步調查,定期更新每年的自生繁殖狀況,我認為台灣需要建置這樣的基礎資料。」八田表示。

大豆多半為自花授粉,雜交、雜種化的可能性較油菜小(圖片提供/八田純人)

除了黃豆,玉米也是另一項隱憂。他指出,「大豆和玉米雖然都不易雜草化,但是台灣氣候炎熱,適合玉米生長,加上玉米是異花授粉,藉著風力花粉能夠飛散得很遠,容易跟一般玉米雜交,需要注意。」

八田此行只發現一顆玉米種子,檢驗卻發現這顆玉米的品種並不在台灣核可基改品種的名單當中。在高雄港附近拾獲的這顆玉米,進一步用PCR法檢驗後,赫然發現含有孟山都的「MON810」和拜耳的「T25」兩種基因序列,有可能是兩者的雜交品種。根據衛福部審核通過的基改食品原料最新登錄資料顯示,此雜交品種並未受台灣承認,當局有必要進一步掌握基改作物的雜交情況,並加強對基改種子的進口抽驗。

八田純人在高雄港附近撿拾到的玉米和黃豆。(圖片提供/八田純人)

檢驗費用昂貴,「隱藏基改」難掌握

然而自生繁殖調查的費用並不便宜。以試紙檢驗為例,油菜種子需要兩種,大豆只需一種,玉米卻要用到四種,「試紙一張就要500日圓,一小瓶藥劑就要三萬日圓,一般的公民團體預算有限,很難每年定期檢查,」八田表示。農民連食品研究中心靠著募款來進行每年的檢驗調查,生協則是每年編列「學習費」來做調查,但要進行更全面的調查,政府的協助勢必不可少。

八田更提及,近年來日本還發現「隱藏基改(隠れ遺伝子組み換え)油菜」的存在,即試紙檢驗結果為陰性、似乎非基改的油菜,進一步化驗後卻檢出孟山都或拜耳的登錄基因,有的甚至兩者兼有,「這樣的特性,讓基改擴散情形更難以掌握。」

這有沒有可能是試驗的誤差?「有這樣的可能,但根據經驗,檢體為植株本身的話,兩種試驗法的結果幾乎會一樣。」簡易試驗法驗的是蛋白質,PCR法則是基因本身,「我們推測,要是基因沒有確實發揮作用,就會無法生成蛋白質,造成簡易試驗檢驗不出來。」

三、四年前隱藏基改在市民團體中蔚為話題,許多團體紛紛展開調查,然而檢驗非常沒有效率,「你等於是拿外表看起來沒問題、試紙檢驗結果是陰性的檢體來化驗,」他進一步說明:「那它究竟是一般的油菜,還是是『隱藏基改油菜』?還沒驗之前誰都不知道。」

在本次台灣調查中,八田也發現有可能是隱藏基改大豆的檢體。「簡易試紙明明是陰性,用PCR法檢驗卻發現帶有抗除草劑基因。」他認為有必要進行進一步調查。

確實做好運輸對策,大幅降低洩漏機率

除了定期調查、掌握現況之外,八田也建議,減少卡車的載貨量、進行覆蓋等,都能有效減少洩漏。在公民團體長期努力之下,千葉縣的千葉中央港、三重縣的四日市港的部分業者把載貨量降至原本的七成,並確實覆蓋塑膠布、徹底清洗車輛,定期檢查運輸路線上的掉落狀況。「這兩個地方可說是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但大部份的業者並不關心,」八田無奈的說。

不過日本政府在這方面的態度就比民間團體消極多了。環境省外來生物對策室表示:「基改油菜經過嚴格安全審查,法理上並無缺失,我們沒有辦法要求業者改進。」

陸路運送時大都用卡車運輸(圖片提供/八田純人)
陸路運送時大都用卡車運輸(圖片提供/八田純人)

綜觀全球基改自生案例與本次報導調查,便可知縱然基改種子洩漏而自生的機率不高,但絕非不可能。尤其台灣雜糧復興之路正在起步,基改污染事件一旦發生,極可能傷害國產黃豆和玉米的信譽,更須慎重以對。

日本的基改油菜自生情況與調查管理,請見上下游駐日記者報導:〈06 日本基改油菜污染在來種,官民不同調,農業界心難安〉。

留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