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你好嗎?

初到緬甸仰光,給人最深刻的第一印象,莫過擁塞的交通,以及習慣右行的車道上,不可思議地同時並存著右駕車與左駕車瘋狂前進…

緬甸小檔案

緬甸面積676,577平方公里,相當于19個台灣,人口約6,000萬人,每年以1.9%成長。平均每人GDP只有715美元;26%的人口生活於貧窮狀態…

緬甸,世界新焦點!

這是台灣媒體界的第一次!環保團體贊助獨立媒體進行跨國農業報導。「上下游新聞市集」在「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經費贊助下,派遣資深記者汪文豪、彭昱融兩人遠赴緬甸採訪近一個月,除了緬甸最大城市「仰光」,更前往國際媒體甚少深入的緬甸農村,實地了解緬甸農業發展的挑戰與潛力,嘗試為台灣找尋在緬甸轉型過程中,積極合作的機會。

閱讀更多

稻米王國吃不飽的農民

「緬甸要拚世界上最大的稻米出口國,國內卻有將近四成的農民生活在貧窮線下吃不飽,這不是很矛盾嗎?」緬甸食物安全工作組織統籌主任奧瑪博士,談到緬甸農業該何去何從時…

台灣稻農的緬甸夢

來自雲林元長的稻農林旭陽與台中霧峰的稻農翁良材,就曾受到在緬甸投資稻作生產的台商之邀,遠赴緬甸的第三大城「勃生(Pathein)」技術指導種稻,希望將台灣稻作產業的生產方式…

緬甸養豬台灣情

「你現在看到養豬場裡的一切,都有台灣的影子」,平常在緬甸仰光低調養豬的華人青年閻龍芳,知道我們是來自台灣的記者,打破平常不對外開放參觀的慣例,熱切歡迎…

讓蛇吻不再是緬農夢魘

距離緬甸仰光西郊六十多公里的SamaLauk農村,來自台灣的農友種苗公司捐助成立農民醫院,十三年來救治了超過八百多位被毒蛇咬傷中毒的農民,接生了無數臨盆與難產的農村婦女…

茵勒湖(Inlay Lake)水上番茄的哀愁

茵勒湖(Inlay Lake)水上番茄的哀愁

茵勒湖是緬甸最受西方國家認識的觀光勝地,其地位就好比日月潭之於台灣,但面積遠遠大於日月潭。茵勒湖(Inlay)上的浮島農業也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水耕農業區,農民將底泥鋪在水草上,形成浮島種植番茄與瓜類…

閱讀更多

緬甸Metta助貧農投入有機農業

老實說,因為有幸來到這裡、訪問緬甸最大的草根NGO,「METTA」,以及METTA輔導的農村與農民,我對緬甸急速改革開放、全面擁抱經濟自由化的悲觀,才重新有了一些希望…

NGO互助合作 專訪緬甸食物安全工作組

為了廣泛了解緬甸農業與農民的現況,我們約訪了多年來串聯與協調緬甸各農業NGO、少數民族的緬甸食物安全工作組織,由統籌主任奧瑪博士,介紹FSWG所扮演的角色與緬甸農業…

緬甸滋味

從小小的窗口望著這片湛藍,以及遠方的港市仰光,心裡其實沒有太多的未知與焦慮,反倒想起了這三年住在新北市中和華新街一帶的熟悉味道,想起龔媽媽的魚湯麵(mohinga)、金孔雀的緬式咖哩(h’in)配野菜冷盤

誰來晚餐?到緬甸常民家作客

一般緬甸常民的家裡都吃些甚麼呢?在一個輾轉的機緣下,我們受邀到仰光伊洛瓦底江對岸的達拉(Dalah),友人Soe的家裡吃飯,Soe曾是三輪車伕,苦讀英文後到新加坡工作…

[shareaholic app=”share_buttons” id=”6826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