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導言

舉著乾淨能源的大旗,一片片光電板進駐農田取代了農作物,濕地、埤塘、造林地、鹽灘地⋯⋯爭議一一爆開。而農地,更是兵家必爭之地,各方覬覦的大塊肥肉。豐厚的賣電收入大多進了能源業者的口袋,地主也分到一杯羹,卻排擠了有心務農的人。

本專題長期深入調查農地種電最氾濫的兩個縣市:屏東縣與台南市,現場探勘將近兩百個案場,揭露四大種電樣態。我們發現,農田只要一種電,絕大多數都放棄耕作,徹底離農。鋪上光電板的土地僅存荒煙蔓草,甚至大噴除草劑,連草都生長不了。

農地種電遍佈鄉村各地,如何發現並一一踏查?在當地志工的協助下,我們透過空拍照鳥瞰、進行地毯式搜尋,定位出種電地點後,再比對地籍和歷史照片確認其原為農地,一一到現場勘查記錄。這段田野調查期間橫跨一年,幾乎走遍台南、屏東各鄉鎮,目睹光電在農地上猶如傳染病蔓延,地方只要有一處種電,過幾個月附近就又新增好幾處,上回經過的肥沃良田,下回再去已然變色。

這是對農地最新一波的大掠奪。翻過台灣農地史頁,是一波又一波的受難記。儘管「農地農用」是政府幾十年沒變的口號,但我們的農地上不只種作物,還種工廠、種別墅,現在又多了「種電」。

2015年「假種田,真種電」亂象叢生,如今已無需再遮掩偽裝。因中央推動綠能,特意鬆綁法規或忽視法規漏洞,某些地方政府更出面作莊,結合業者大推農地種電。

光電四大亂象

農電政策怎麼了?

【直擊100個農地光電場】

專題製作團隊

採訪寫作:蔡佳珊
攝影: 和風、Foodbank、劉言史、蔡佳珊
研究顧問:陳曉明、和風
美術編輯:蕭名宏

【本專題由財團法人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專案贊助經費,但完全不干預採訪寫作,確保新聞獨立性】

【直擊100個農地光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