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賞高山蝴蝶正是時候!在合歡山相遇永澤蛇目蝶、玉山蔭蝶

文/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9-11月的秋季適合登高山,除了遼闊的山景及綿延的森林外,此時在合歡山北峰也是賞永澤蛇目蝶的最佳月份。永澤蛇目蝶(Minois nagasawae)是高山型蝴蝶,牠們不論成蟲或幼蟲都是在高海拔地區完成;幼蟲住在被雪覆蓋下方的土中不吃不喝,等到隔年才爬出來啃食玉山箭竹(Yushania niitakayamensis),化蛹再羽化。

永澤蛇目蝶的體色以褐色為主,色彩雖不鮮豔、起眼,但翅膀邊緣的黑色圓點中間帶有白點,乍看像有許多眼睛盯著你看。

永澤蛇目蝶正忘我地訪花,此時可以好好觀察並數一下牠有幾個眼紋。特生中心提供(邱玉娟攝)

北峰三角點過了1.1K,平緩箭竹林最容易觀察永澤蛇目蝶

往北峰三角點方向沿路先行經分佈於冷溫帶的臺灣冷杉,再往上過了0.5k牌子後便只剩下低矮的玉山箭竹。接著往登山步道繼續走,過了1.1K後,那片平緩的箭竹林周圍是最容易觀察到永澤蛇目蝶的地方,數量多時可達上百隻,且牠們多低飛於箭竹林間尋覓合適的對象,似走似停最容易拍下其美麗的身影。

小風口停車場也是絕佳賞蝶點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在合歡山地區持續進行了10年的蝴蝶調查,累計已記錄到5科67種蝶類,但是多數蝴蝶被上升氣流從山下帶上來,只是路過此地,僅少數高山型蝴蝶棲息於此。因此,若不想氣喘吁吁爬上北峰看永澤蛇目蝶,小風口停車場也是絕佳賞蝶點。

此處可見體型大且容易觀察到的蝴蝶,包括蛺蝶科的青斑蝶(Parantica sita niphonica)及鳳蝶科的青帶鳳蝶(亦稱青鳳蝶)( Graphium sarpedon connectens)、大紅紋鳳蝶(Byasa polyeuctes termessus)等,抬頭即可見到零零落落穿過小風口,偶而可見其低飛,延著路面飛行但多不停留。

玉山蔭蝶在小風口很容易見到牠們的蹤跡,有時匆匆飛過停車場,有時在森林邊緣尋找蜜源。特生中心提供(邱玉娟攝)

連手機也能輕易拍到玉山蔭蝶

另一種秋季常見的高山型蝴蝶為玉山蔭蝶(亦稱玉山幽眼蝶)( Zophoessa niitakana),也是小風口的常客,若在上午10、11點間,可見其忙碌飛越小風口,單次可多達10隻以上。在盛開的澤蘭屬(Eupatorium)植物上也可輕易地拍攝到玉山蔭蝶吸蜜的身影,其常停駐在灌叢上,可說是絕對不會漏拍的高山型蝶種;其體型與永澤蛇目蝶相似,翅膀上也有眼紋,不同的是停棲時合翅的姿勢,可見其翅上具有白色條紋橫越翅面。

在小風口就是這麼好拍,拿出手機就可以輕易拍到玉山蔭蝶。特生中心提供(朱汶偵攝)

合歡山生態都美,但觀賞就好別干擾

特生中心主任楊嘉棟表示合歡山地區一直以來都是熱門的觀光景點,春天賞花、夏天避暑、秋天爬山、冬天看雪。有許多動物僅分布在高海拔範圍內,例如鳥類岩鷚(Prunella collaris)。5月時合歡山主峰海拔3,400公尺的山頭,還可以同時看到上百隻南投大蚊(Tipula subapterogyne)群飛。

在欣賞大自然美好事物的同時,要學會與牠們相處,放慢腳步,請用眼睛、相機留下美麗身影,不要隨意進入草叢,不要用手或工具干擾牠們日常的行為。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