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蜜蜂挨餓!茶樹少,龍眼荔枝缺花,蜂群需更多蜜源植物安身

蜂劫頻傳,類尼古丁、芬普尼農藥已讓蜜蜂面臨生死存亡關頭,而好不容易挺過難關的蜂群又受近年荔枝、龍眼花況影響,氣候、蟲害雙重打擊之下,根本難採龍眼、荔枝蜜。養蜂協會估計,今年收成不到過去豐收年的三成;收成慘兮兮,地方蜂農不約而同直指「不開花」就是今年收成差的最大元凶。

不僅龍眼、荔枝花況出現問題,近年重要蜜源植物─茶的種植面積也大幅下降。按農委會農業統計資料動態查詢結果顯示,茶種植面積從民國86年的21,000餘公頃直接砍半,下滑至民國105年的11,000公頃左右。

眼看蜜源植物面積逐年遞減,蜂群覓無食物,「緩解蜜源植物減少」已然成為當務之急。

厚皮香是很好的蜜源植物(林務局保育組陳超仁拍攝)
厚皮香是很好的蜜源植物(林務局保育組陳超仁拍攝)

多數花都是蜜源植物,但芒果花蜜蜂不愛

究竟什麼植物才稱得上是「蜜源植物」?「其實八、九成的開花植物都是蜜源植物。」苗栗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徐培修表示,然而要成為「主要」蜜源作物,則需考量有國內一定種植面積、且蜜蜂偏好採食,「兩者兼顧,才能成為蜜蜂的大量食物來源。」

徐進一步解釋,蜜蜂偏好原因很難界定,可能是花色、也可能是香氣使然,導致就是會特別鎖定幾種植物,相較起來,採粉、採蜜效果大大增加。

以「芒果」為例,雖然芒果會開花,「但可能是芒果花的花粉粒比較黏稠、或氣味不吸引蜜蜂,」徐培修表示,鮮少蜜蜂會採食芒果花粉蜜;相較於龍眼、荔枝、柑橘油菜、茶、咸豐草等主要蜜源植物,芒果的蜜源效果就明顯較差。

至於「桂花」,徐也表示,桂花確實不是蜜源植物,目前未有看到蜜蜂採桂花行為,推估可能是因為桂花不會分泌花蜜。

細葉雪茄花、仙草特別吸引蜜蜂

既然蜜源植物有明顯效果差異,花蓮農業改良場、農糧署主管蜜蜂業務的農業資材組蔡姓技士也紛紛表示,要推廣蜜源植物還要考慮地區適種性、花期等細節。

花改良場助理研究員林立就指出,雖然場內研究蜜粉源植物並未特別針對「蜜蜂」,但幾次試驗吸引寄生蜂、瓢蟲等捕食昆蟲過程中,也意外發現幾種植物特別容易吸引蜜蜂,「像是細葉雪茄花、仙草。」

花改場於小黃瓜圃旁的觀察花草圃種植「細葉雪茄花」,據林立觀察,每每早上9點至11點,就可以明顯看到大量蜂群;而也發現,靠近細葉雪茄花的小黃瓜授粉、結果情況明顯比較高。

「但考量細葉雪茄花為外來種,」林立坦言,雖不至對本土植物造成明顯影響,但花改場現仍未打算大力推廣,「若有農民來問,我們會建議,」但不會高調推廣。

細葉雪茄花全年開花,是蜜蜂喜愛的蜜源植物(圖片提供/花蓮農改場)
細葉雪茄花全年開花,是蜜蜂喜愛的蜜源植物(圖片提供/花蓮農改場)

至於「仙草」,林立表示,該植物只會在11月才會開花,「也只有花量較多的那一個月,蜜蜂會比較多。」雖有在花東地區推廣,但面積仍比不上桃園大,「且仙草也不像細葉雪茄花,是全年都會開花,它真的就只開一個月的花。」

「蜜源植物推廣工作也牽涉農民意願。」蔡姓技士指出,目前蜜源植物大多與綠肥植物綁在一起規劃,但若蜜源植物植株過高,農民到時難將植物翻作綠肥,農民種植意願也就低落。

仙草開花彷若紫紅色的雲彩(圖片提供/花蓮農改場)
仙草開花彷若紫紅色的雲彩(圖片提供/花蓮農改場)

推蜜源植物,為蜜蜂尋找安身之處

但「推廣蜜源植物」仍是農政單位的必須正視的課題,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日前受訪時就曾強調,目前規劃配合「休耕農地活化」政策;若農民於休耕期間種植紫雲英、埃及三葉草或苕子等綠肥植物,且存活率達到八成,就可領取45,000元補助。

蔡姓技士更進一步表示,按目前農糧署年度規劃,將在冬季裏作期間於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縣鄉鎮推廣油菜、紫雲英、埃及三葉草或苕子等植物,預計推廣面積將達2,365公頃。

另外,林務局造林科技正何湘梅也表示,現林務局也規劃在今年年底前,於海拔1,000公尺以下國有林地種植54公頃淺山蜜源植物;考量每年1月~6月為蜂農南下採荔枝、龍眼蜜的季節,為錯開花期,將種植花期落在6月~12月的青剛櫟、相思樹、鹽膚木、無患子、埔姜、台灣欒樹、鴨腳木、刺楤等蜜源植物。

何湘梅指出,種這些蜜源植物是為了提供蜂群一個得以躲避炎夏的安身之處,「蜜蜂多少可以採些蜜自己吃,而不用餵蜂。」待種植工作完成,蜂農便可按「國內養蜂產銷班或團體申請臨時使用國有林班地放置蜂箱注意事項」,於每年4月1日~4月30日提出申請、放置蜂箱。

苦楝是適合蜜源植物(林務局保育組陳超仁拍攝)
苦楝是適合蜜源植物(林務局保育組陳超仁拍攝)

住家盡量種,有花都好

然而,除了仰賴農政單位於農地、國有林班地力推蜜源植物之外,都市行道樹、公園綠地、甚至居家庭院是否也能為蜜源植物推廣盡一份心力?

徐培修表示,以行道樹來看,台灣欒樹、苦楝兩種蜜源植物面積已經很廣,而白千層、烏桕也都是很好的蜜源行道樹。

至於住家推廣,徐則認為,不須想得太嚴謹,「隨便種,只要有開花都可以。」只是花開多、開少,採蜜量多少的問題而已。

森氏紅淡比(林務局保育組陳超仁拍攝)
森氏紅淡比也是蜜源植物(林務局保育組陳超仁拍攝)

【提供蜜源植物之樹種選擇】

1-5月氣溫低,可於平地或低海拔放置蜂箱,搭配此時節依區位不同之開花蜜源植物,形成各類單一或百花之「商品蜜」如下:

淺山地區:栽植之樹種及花期為楠木類(1-3月)、柃木(1-3月)、大頭茶(2-3月)、青剛櫟(3-4月)、小葉桑(3-4月)、厚皮香(4-5月)、光蠟樹(4-5月)、蘭嶼樹杞(4-5月)、烏桕(5-6月)、紅淡比(5-6月)、杜英(5-6月)、野桐(5-6月)、相思樹(5-6月)、無患子(6-7月)、九芎(6-8月)七里香(5-10月)。

海岸保安林地區:栽植之樹種及花期為林投(1-4月)、瓊崖海棠(6-7月)、黃槿(4-9月)水黃皮(4-5月)、臺灣海桐(4-5月)、苦楝(4-5月)、埔姜(7-8月)、白千層(9-10月)。

6-12月氣溫高於「中海拔地區」放置蜂箱(蜜蜂避暑,繁殖後代及貯渡冬食物),蜂農不採蜜,搭配此時節依區位不同之開花樹種及花期為白匏子(7-8月)、山芙蓉(9-10月)、羅氏鹽膚木(9-10月)、鴨腳木(9-12月)、大葉山欖(9-10月)、小梗木薑子(9-10月)、臺灣欒樹(9-10月)、刺楤(10-12月)、李白刺楤(10-12月)。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