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家連鎖通路導入Clean Label潔淨標章!全家超商推真食品少添加

國內首家連鎖通路導入Clean Label(潔淨標章) !全家便利商店為了推廣食品少添加,召集百家廠商組成產業聯盟,主打真食材、天然原料,強調製程簡單、且兼顧適口性,研發美味又避免不必要添加物的健康食品。

目前全家從自有品牌做起,由慈悅國際機構負責進行Clean Label標章評鑑,首波推出70項潔淨標章食品,包含冷凍調理食品、麵包、飲品、輕食、果乾及冰品,明年計畫擴大至鮮食產品,並在2020年將商品通過評鑑數達到最大化。全家邀集更多廠商加入少添加食品行列,期待醞釀新一波食品轉型,提供消費者外食時有美味又健康的商品選擇。

(攝影/林珮君)

潔淨標章起源英國,零售通路商發起推廣

Clean Label (潔淨標章) 起源於2011年英國,由零售通路商發起食品減少使用人工化學合成的添加物。2015年底起,歐盟國家開始推廣,雖然沒有明定規範,但以「刪除或減少人工化學添加物、配方簡單、加工製程簡單以及資訊透明」為原則,成為食品產業發展的重點趨勢。

在台灣,由慈悅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負責Clean Label評鑑,審核商品時,會加入「添加的必要性、是否有原料可取代、是否可技術克服、盡量用天然食材」等四大考量,以及要求業者捨棄防腐劑、人工香料、人工色素、人工甜味劑、漂白劑、保色劑、結著劑、含鋁膨脹劑等添加物,並要求原料非基改、農藥殘留需符合法規。

目前已發展出「潔淨標章」和「雙潔淨標章」,其中「雙潔淨標章」規範更嚴格,僅有82種添加物可供使用。

國內由慈悅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負責Clean Label評鑑,審核時,對商品製程有四大考量、成份上有八大原則。(攝影/林珮君)

             

全家:消費者對天然真食材需求量增加

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葉榮廷表示,根據750萬名全家會員的消費資料及消費情報顯示,消費者對於天然、少添加、真食材的食品需求量增加,不喜歡基改、過多人工添加物的商品,因此訴求原料和製程簡單的食品已成為消費者新寵。

三年前全家嘗試推動「添加物減半」行動,但發現困難重重,一來是國內缺乏少添加法規的統一標準,二來是自主管理缺少市場公信力,後來看見國際間發展Clean Label潔淨標章,認為這是一條解方,於是決定從通路端起頭,成為全台第一家導入Clean Label的通路。

利用平台角色與廠商合作,成立「全家Clean Label少添加食品產業聯盟」,葉強調,全家並非製造商,需仰賴食品製造夥伴一同努力,才能共同邁向食品少添加之路前進。

左二為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葉榮廷、右二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所長廖啟成(攝影/林珮君)

一年吃掉7500億元加工食品,拿掉添加物是挑戰

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所長廖啟成表示,國內一年食品消費額超過2兆新台幣,其中加工食品就佔了7500億元,「加工食品跑不掉,重點是我們如何選擇好的加工食品。」強調應盡量減少人工化學合成的添加物,也指出全球最大的食品協會-美國食品科技協會早在2015年就表示,Clean Label不只是未來趨勢、而是一條必走之路,當前國際上約有6-10%的食品漸漸被Clean Label商品取代,估計未來還會繼續增加。

不過廖啟成指出,要把化學添加物拿掉並不容易,因為減少添加物可能會影響食品的安全、品質和口感。以香腸為例,「大家都想拿掉添加的亞硝酸胺,但拿掉後可能會有肉毒桿菌的安全疑慮。」因此要克服製程上的困難、尋求技術上的突破。

他解釋,拿掉一件化學添加物,背後涉及的是如何用天然添加物取代,並在製程、保存上導入新興科技,許多加工流程也都要使用更高規格的無菌環境;不過相反的,有些添加物要拿掉就容易許多,例如豆奶,業者應回歸傳統豆奶製法,僅用水、黃豆、添加少許糖,而不要用化學調味,「這種比較容易可以直接拿掉(化學)添加物的就要先做。」

他呼籲,政府應鼓勵學界進行天然產品的開發,思考如何用天然食材和原料來取代添加物,例如用甜菜根取代人工色素、以蔗糖取代人工甜味劑,這樣就能吸引越來越多原料生產者、製造商和行銷端共同參與添加物減量之行動。

全家:年底估計有7%食品通過潔淨標章評鑑

全家便利商店商品本部長黃君毅表示,這是一個Clean Label的三年發展計畫,從自有品牌(FamilyMart Collection)開始做起,目前已有53個食品品項通過潔淨標章評鑑,同時還有17個品項正在申請中,預計年底前將有逾70個潔淨標章品項出現在超市、供民眾選購,涵蓋冷凍調理食品、麵包、飲品、輕食、果乾及冰品,估計佔全部食品商品的7%。

而明年(2019)計畫擴大至鮮食產品,並在2020年將商品通過評鑑數達到最大化,舊有產品將會慢慢轉型,未來新品則是上市前就要符合潔淨標章標準。

黃君毅指出,為了提升大眾對Clean Label的認識、鼓勵更多製造商加入,只要製造商生產的該商品僅供全家通路販售,該品項的Clean Label第一年評鑑費用將由全家負擔。

黃進一步解釋,一項食品的潔淨標章認證費用約2-3萬,每年還需定期複查,雖然檢驗費用不算低,且投入新製程設備成本的費用也可能頓時讓廠商卻步,但一旦新產品通過考驗上市了,即能做出市場區隔化的產品特色,且能實踐對消費者的食安承諾,共創更好餐飲環境。

生產者加入潔淨聯盟,挑戰安全、美味

以生產無添加果乾聞名的「豆之家」,此次也與全家合作,「豆之家」研發課課長洪祥嘉表示,他們長期與友善種植的契作農友合作,挑選非基改、品質良好的水果,打破傳統添加大量色素與香料的果乾作法,僅添加少許蔗糖、保留水果原味。洪指出,增加全家的通路端後,能更放心的與農友合作、未來也計劃提升契作面積,發展更多元化的產品。

「佳美食品」也將在全家推出選用百年茶莊王德傳茶莊原片原葉的台灣高品質茶飲,「佳美食品」副總經理林景修表示,因為採用HPP(High Pressure Processing)冷高壓低溫滅菌技術,讓產品不需添加抗氧化劑就可以達到良好保存的效果,冷壓鮮萃茶配方也十分簡單、只有茶與水,可保存食材的營養成份,讓消費者安心品嚐台灣茶的甘甜原味。

去年獲得法國Mondial du Pain總冠軍的烘培主廚陳耀訓透露,已研發出100%無添加、符合潔淨標章的麵包新品,預計在10月底由全家通路上市。他表示,烘焙類產品要做到無添加真的很難,需克服保存期限問題、也要符合民眾對適口性的追求,「不會因為沒添加就不好吃,麵包也不是只有加很多糖、奶油、調味那種。」希望做出美味、健康、又放進台灣特色食材的麵包供消費者多元選擇。

全家便利超商召集百家廠商組成Clean Label產業聯盟,共同推動食品少添加。(攝影/林珮君)

消費者選擇是重要關鍵

根據全家會員的消費情報指出,當前超商的「死忠顧客」集中在45歲以上的中老年族群,顯示不是只有年輕人會去便利商店消費,而這群中年消費族群不再只重視價錢是不是最便宜的,也強調購買的食品是符合安心、安全保障。

黃君毅表示,「他們漸漸希望我們提供的是更安全的食物,因應這種消費需求,我們就能更有把握地去推。」「希望未來消費者買東西時不用翻到背面看食品成分,只要看標章就能安心。」在10月10日到11月6日期間,只要到全家購買Clean Label標章商品,就享會員點數三倍送,希望以此刺激消費力。

潔淨標章(攝影/林珮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