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有機島之路-1 ◆ 食安風險指標-食物轉程

1-%e7%a4%be%e5%8d%80%e5%99%b4%e8%97%a51600x%ef%bc%8d%e9%81%a0%e8%b7%9d%e9%9b%a2%e8%87%aa%e7%84%b6%e7%94%b0-2010-5-9-%e4%b8%8b%e5%8d%88-03-52-38 

有機島之路系列文集-引言

綠色革命的反撲

自從幾十年前開啟了號稱『綠色革命』的生化工法(農藥、化肥、基改、生化科技)以來,我們這個島以至於整個地球,在生化工法強大優勢下,幾乎全面地佔領了農耕到食物加工的所有領域,然而,人們越來越開始覺悟到這種以我們的健康和我們的環境為代價的生產方式,並不能帶給人類真正的健康和幸福,反而讓人類一步步走向一個無以為繼的未來。

難以啟口的真相

食物與環境的問題大家都看到了,有識之士和政府也提出了很多的辦法和政策,只是講有機已經都二十幾年了,我們的有機農地覆蓋率卻連1%都無法超越,也就是我們這個島,那齊柏林鏡頭下『沒有被污染破壞的美麗臺灣』,竟然每100片的農耕大地卻有99片的土地都在噴農藥加化肥!那不也幾乎正在說出一個難以啟口的真相:我們這島上的庶民百姓所吃的食物,在推廣二十幾年之後,每100份食物,有99份都是噴藥加化肥而來,也就是以我們的水源我們的土地為代價,提供著我們又美又肥又甜卻充滿了健康風險的虛表食物。

找尋解決之道

為什麼這麼多年來幾乎沒人質疑的共識卻會進展如此有限?如果要解決這個存在已久的困局,我們只有跳脫舊思維,回到問題的本質,看清問題的本相,才能找到嶄新的解決之道。
如果燈光下已經找不到針,換個地方才有機會!

關於有機島之路系列文集

本系列論述文集將從食安架構、制度、產業以及人性等方面,闡述了有機問題的本質,並提出了『直接找農夫種』的新主張,這些論述是從食物環境與庶民健康的原點出發,跳脫『有機認證』『有機產業』的思考框架,回到問題的本質,提出了邁向有機島願景的新道路。
作者希望您也能從這一系列的論述中,看見有機島的美好願景,並從而能以你方便的方式傳播,加入這個真正有機的消費運動,為我們自己我們的孩子我們的島開創一個真正有機的未來。 

有機島之路-1 ◆ 食安風險指標-食物轉程

當今我們整個社會所面對的食物安全的困局,就是從產地到餐桌過程太複雜,複雜到無論用什麼規章用怎樣的檢驗都還是難以讓人安心,因為食物經過商業系統的換手、加工次數越多,就越多人為了利益,遊走模糊地帶,鑽營漏洞,甚至蒙混作假。

食安風險根本指標:食物轉程

食物轉程示意

食物從產地到餐桌所經過的買賣、運送、加工所更換物主的次數就叫「食物轉程」。食物商業轉手的次數就是食安風險的級數。

例如說,農人種菜來自己吃,就是 0 轉程。農人的菜賣給中盤商(1轉),中盤商賣加工廠(2轉),加工廠交貨給通路商(3轉),通路商分銷給零售店(4轉),最後零售店賣給了消費者(5轉),經過5次的商業轉手,就相當於5級食安風險。每一次的商業轉換都是為了從中獲利,這是當然的。 每一次「食物」換手都會因為商業追求利潤的本質,就多增加一次引誘經手的中間商人見利忘義的機會,在轉手之間,就會為了賣相、保鮮、防腐、成本而不當添加,因此,更多的食物轉程,只會讓責任更無法追溯,讓食物更不真實更不可信賴,也造就了幾十年來難以解決的食安困局

當今社會上層出不窮的不當添加、黑心、作假的食物安全問題,都具有過多的食物轉程的結構。所以,「食物轉程」就是食物風險的根本指標。

註1. 一般人所謂的「食物里程」是一種流行的「在地正義」意識,提倡節能減碳愛護地球並可以以在地化對抗國際化的資本操控所導致的不公義。
註2. 在每一次的食安事件中,許多正派經營的商家也都成了「受害者」,這正說明了食物轉換的風險,無奈的是別有用心的無良商人明知有問題卻又刻意地用『分段採購』來規避責任。

更接近農夫、更接近真正的食物

其實,在這個網路時代,食物與我們的距離不再遙遠。透過網路連結等機制穿透商業系統,讓消費者直接連結代耕農夫(或代工的食品加工者),已經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如果我們簡化了食物的通路,減少的食物的轉程,我們的食物將更新鮮更安全更真實可靠,並且通常也更便宜。這些都可以有效解決當今社會上不斷出現的不當添加、黑心、作假的食物安全問題。

■ 追蹤有機島之路已發表的系列文章:食物正義困局  食物正義困局,  犯人船故事 ,直接找農夫種-真正有機的消費運動(論述篇) ,直接找農夫種-真正有機的消費運動(實踐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