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戳破糧食浪費的謊言,為什麼現今我們必然造成浪費。

作者 程泫尹

檢視倡議糧食浪費議題迷思。以淺白口吻站在企業角度,來理解對於糧食分配與丟棄之考量,進而解答。最後理解提倡方之真正價值用意。

糧食浪費是真議題也是假議題

『聯合國指出,只要全球減少25%的糧食浪費,就能讓地球上的所有人吃飽。』

『美國浪費的糧食可以餵飽多少非洲人民。』

這些事實被導引至假議題,或許有部分人覺得挺有道理的,但請給自己一分鐘好好想想邏輯上有沒有謬誤。

我就舉台灣為例,『台灣每年浪費的水資源,能夠讓中東國家人民洗好幾次澡。』

相信很快就會有人表示,這並不合邏輯。是的,我們並不會將水運送過去,除成本太高以外,還有諸多因素。同樣情境平移到糧食本身是相同的,這些節省下來的糧食也不會送到非洲飢民手中。

原因是「丟棄」或「倒掉」的這個舉動對於糧食持有者才是「利益最大化」。

你很可能依照道德譴責說,為什麼不去拿去送給有需要的人?

那就讓我們來想像一下,假設現在我們是一位商人,我們要賣糧食給本國人。

如果我們要賣的糧食不足,像是面臨颱風,那物價就會比較高了。若我們作物收成太好,糧食過剩,太多只好便宜賣,穀賤傷農。這是供需法則。

而我們知道一個國家(你可以想像成台灣),他的人民所需要用來填飽肚子的食物有固定的量,所以說一旦餵飽就不需要再吃。

此時糧食剩太多就出現了問題,如果價格都這麼低,然後大家吃的量又是固定的,那我們商人豈不就賺不到錢了嗎?所以說,我們就只好丟棄掉一些的糧食,來讓價格上升,這樣才能在市場賣好一點價錢。

有人或許罵我們沒良心,為了錢而浪費食物,但我們自己也覺得為了討生活,不得不。

有人可能會建議我們,那把剩下的食物送走別浪費。但道理其實是一樣的,買的都是本國同一群人,部分人獲得免錢的食物,他吃飽後失去購買正常價格的機會,到頭來還是影響到我們賣方。(現實有即期食品降價銷售情形,此範例提供概念)

聰明的你一定想到,那如果我們把過產的賣到國外去不就解決了!

對的!這想法沒錯喔,但我們需要倉儲、品管(運過去別人吃壞肚子還得了)、運輸等各項成本,來將這些食物賣至其他國家,供其他國人購買。

這也就應驗句話:「世上並沒有不夠的糧食,只有不夠的口袋(錢)。」

因此以商人的角度,既無法允許市場賤價銷售,送給別人又得付出許多代價。最簡單就是丟掉吧。

理解提倡減少糧食浪費意涵

既然糧食分配上的問題如此難解,那麼提倡減少糧食浪費所表達的真正含義是什麼:

提倡的意涵在,提醒我們需要有顆感激食物且不浪費的心。糧食浪費是一個糾纏複雜的結構問題,其真實的呈現出,世界上的的確確有人正挨餓著。當我們無虞的嚥下這一口美食時,別忘了同身為人類的他們,還有這樣的問題還未解決。這些數字與口號想表達的意涵,教育跟理想的價值遠大於複雜現實情形。透過不斷的提醒與反思,也許有一天或許能被解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