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苦茶油復興之路

【關於茶籽堂】

用農業書寫文明,用飲食和土地對話。

茶籽堂,一個原本以苦茶粉清潔劑為本業的品牌,因為一場金融海嘯的衝擊,讓品牌回歸初心,重新思考自己是誰,品牌與商品的價值是什麼。

時間來到民國60年代。當時,政府鼓勵農民種植苦茶樹(亦稱油茶樹),苦茶籽具有高經濟價值、價格很好,吸引了大批農民種植。當時,苦茶籽產業非常興盛。隨著外來原物料、大陸苦茶籽的進口,慢慢的,台灣苦茶籽的價格開始萎縮,市場選擇性變得多元,加上農民不善於銷售,導致消費者不相信農夫自產的苦茶油。隨著農民年事已高,開始沒有成就感,第二代又不願意從事務農事業,造成嚴重的農業斷層,最後苦茶籽產業逐漸沒落。原本就以苦茶籽為主要原料的茶籽堂,因緣際會地得知苦茶籽的歷史,決定改變一切,這讓茶籽堂開始有了意義。

茶籽堂看見,並且期待改變這樣的沒落殆盡、改變這一切意義!但該如何開始?又如何改變?改變是否就能再生?這些問題在我們腦海中不斷地浮現,也因此促使 2014 年踏出了要復興苦茶油的「再生計劃」首步。

上下游_苗栗三灣南庄農地
苗栗三灣南庄苦茶園

【關於苦茶油復興之路】

我們用最簡單的一滴油,把基本的人情義理從飲食中找回來。

苦茶油復興之路是以茶籽產業開啟的發現之旅。

以飲食出發,傳遞當代城市生活、捕捉多元生命經驗為主的知識平台,以人、事、時、地、物、體驗,生活中最簡單的日常,作為我們說故事的起點。

食物不單單只是果腹三餐而已,更訴說的是人與人、人與土地、土地與土地之間的情誼,我們不忘過去傳統與歷史記憶,試圖在新舊之間找到交融並存的可能,讓情感延續。

留住、駐足、記住

我們重新記錄下苦茶籽產業的故事,希望在很久很久很久以後,當我們回頭望時,人與人之間的真心還在。

我們關心:

  1. 從文創到農創:回歸友善土地的農作方式,支持農人,重視生產履歷,是全球趨勢。
  2. 對真實的反思:食安問題發生後,重新思考關於飲食的透明溯源、尊重信任。
  3. 純真的料理滋味:照料並好好處理土地,思考其道理,找回食物最真實的味道。
  4. 天地人共好:自然而然的大地運動,太陽、土地、勞動、食物,反覆的循環,飲食給予我們力量,彼此共好。

接下來,我們將與您分享這趟尋油之旅 ─ 「苦茶油復興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