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港都週三電影夜《離岸堤》

陳惠萍回不去的農(漁)村,如果有一天,真的回去時,會不會格格不入呢?

5/11港都週三電影夜的《離岸堤》,從紀錄高雄傳統漁村蚵仔寮的小搖滾活動籌備過程中,去探討「漁村活化」、「社區營造」,這些抽象名詞的真實樣貌。

滾經歷前三屆的熱潮,已成為高雄春夏音樂盛事的蚵仔寮小搖,今年宣布停辦!!!

到底蚵仔寮小搖滾,對當地人意義是什麼呢?施合峰導演說:小搖滾是當地人自己討論出來要做的,當初要辦,就決定不拿政府補助,因為想不受行政干擾的做一件自己覺得有趣的事,至於是不是社區營造,應該不是,但達到的效果很接近社區營造想要的。這部片延續《蚵子寮漁村紀事》傳達的,當遊子回到鄉村,面臨陌生、不知能為家鄉做什麼的心情,但透過一個大家共同發想的活動,創造出那個共同的記憶。即使跟過去印象中的漁村不同,但大家正創造出一種新的漁村樣貌。這或許是,一種時代的文化流轉。

80年林強「向前走」一曲燃起許多年輕人出外打拼的熱血,「親愛的父母再會吧!到陣的朋友告辭啦!阮欲來去台北打拼,聽人講啥物好空的攏在那…」隨著耳邊的旋律,火車上的遊子堅定的告別故鄉;但20年後,他說:「很不好意思,當初創作了這首歌」。

離岸堤,是蚵仔寮這幾年望向海邊的風景,也用來框住流失的海岸,回流蚵仔寮的年輕一輩,對曾經熟悉的陌生,怎麼回應?燃燒的Hello Kitty,又象徵著什麼?離岸堤的想像,是每個在外求學、工作的人,對自己及家鄉的「背叛情歌」。

港都週三電影夜,是在一個莫名的聚會發想,本來一開始的規劃,是想說,高雄,港都耶,怎麼從來都沒有以海洋為主題的影展,所以一開始以海洋影展來規劃,但很可憐的,市場上,海洋影片往往很哭哭,於是,加入許多不同元素的影片系列,希望讓港都電影夜,更多元呈現,吸引更多不同族群來關心這樣的主題。

延續看不見影像工作室去年的獨立電影沙龍的方式,每一場紀錄片,都找來導演(或製作人)與觀眾進行映後的分享會。觀影的感受,部分來自於自身經驗的轉化,因此,不論是提問、發表感想、深入討論、問幕後花絮 …,對導演、觀眾、議題都是很重要的,這種互動,讓紀錄片對參與者產生更深的意義。

場次及購票資訊:http://www.accupass.com/event/register/1604080538071489118310

13087642_266365313705647_1344444972214167551_n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