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以寫故事的筆繪出麻豆未來

「我認為中文系是未來台灣最有潛力的一個科系。」
老師的一席話,聽在成員幾乎是由中文系學生組成的麻豆組耳裡,特別地中聽。

「麻豆區位在台南市的中心腹地,發展甚早,為傳統農地,近年來因為麻豆工業區發展的停滯,造成年輕人口外流,人口逐漸減少,呈現高齡化,且農業面齡無年青人接手的困境。我們希望結合當地歷史資產,歷史意義的文物、建築等加以整修,整理出麻豆當地特有的歷史故事,並結合當地特有的農產業,發展出麻豆當地的觀光文化,」學生在簡報中這麼說著。
2
學生與麻豆安業樂齡中心交流(105.04.09攝)


「你要說服一個人說未來這裡要以歷史故事作解決方案,這讓我想到德國的格林童話。格林兄弟到鄉間去蒐集故事,最後就變成德國重要的文化資產,而甚至還成為了德國觀光旅遊包裝行銷的賣點。」老師所說的案例,便是德國童話大道,從南到北縱貫德國,總長600公里,行經60多個城鎮,與格林童話故事相關的地點就有10多處。而其中最著名的故事─《魔笛手》,描述的背景是中古世紀鼠疫盛行,造成小孩大量病亡,這個悲傷的歷史事件被美化為兒童跟著吹笛手的樂音而離開哈美恩的故事。以今日的研究精神來調查,故事的真假為何?已不可考,久而久之便成了鄉野傳奇。當格林兄弟在十九世紀出書之後,哈美恩捕鼠人的故事就更加響亮了,彩衣吹笛手的故事因而揚名全世界,大家都慕鼠之名前來。」(註1)

而在曾文溪畔,許多鄉鎮都曾因為曾文溪這條「青瞑蛇」擺盪而遷村、甚至敗庄;嘉南平原這片土地上,過去也曾經歷西拉雅族、漢人、荷蘭人交織而成的文化衝突、融合,這些歷史是否有機會也化為一個未來的美好想像呢?答案呼之欲出,而且已有一些線索可循。1997年,王家祥筆下的《倒風內海》,正是描寫著這段愛恨情仇,而未來也極可能藉由魏德聖導演的翻拍,讓麻豆社登上大螢幕。(註2)

「若要行銷麻豆文旦,就要對文旦很了解。文旦的採收跟別的果實不同,它是一個需要細心被呵護的農產品。它的外皮有一層油質,採摘時手抓過的地方,隔天那個手指印會跑出來,因為你把他的油質破壞掉了,這就是一個很好發揮的文本。」

如同買買氏創辦的「直接跟農夫買」平台,寫出農人的故事,讓他們被看見、讓農村不再是同情的所在。「從經濟層面來看,七成合作的農友收入提高了兩成以上,有五分之一的農友,收入甚至成長了超過一半。而直接與農夫買與六十餘位農友走了一年,近兩季的營收已比前半年多出一倍。不只是幫助產品銷售,直接跟農夫買三個人的團隊,平常還會將網友的回饋,影音、文字,帶去產地,直接放給農人聽、給他們看,就算是不會用網路的長輩,也能聽見網路上的聲音。堅持友善環境的農友們,於是不再孤單。」(註3)

「對於同一個操作地點、同一個素材,我們不一定要做同樣的事情,可以發揮各自的專長,文本可以把麻豆寫得很有吸引力。台灣在推動深度旅遊的時候,大多是把現有的景點東拼西湊的串起來,卻忘了很重要的文本、故事是什麼。台灣很缺乏說故事的能力,我認為中文系是未來台灣最有潛力的一個科系。」
3
學生繪製麻豆社區地圖(105.05.15攝)


註1:
德國童話大道樂聲悠揚
http://www.appledaily.com.tw/…/…/supplement/20030825/298533/
哈美恩的捕鼠人
http://www.mdnkids.com.tw/go_Germany/index5.shtml

註2:
《海角七號》之後的新計畫 魏德聖:我不當暴起暴落的賭徒
http://www.gvm.com.tw/Boardcontent_14539_1.html

註3:
本月社企:把菜市場當成「獨立書店」、用書寫保護土地,「直接跟農夫買」改變了什麼?
http://www.seinsights.asia/article/3290/3268/3327

攝影BY小蔡同學
文字編輯BY小編

更多文章請見「曾文溪流域共學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zengwenexpl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