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農業懷舊影片「香蕉姑娘」首映,帶你進入旗山香蕉產業的黃金時代

香蕉姑娘22
以香蕉為主題的台灣影片香蕉姑娘

50-60年代,香蕉外銷興盛,被稱為是台灣的黃金的產業。當年號稱「北九份、南旗山」的口號,就是訴說著這屬於台灣繁華產業的生活,一個賣黃金,一個賣金蕉,兩者產金的經濟模式可說是南北相互較勁,成為台灣人嚮往的城鎮。

旗山溪洲的老蕉農津津樂道,「當年高雄市區要用後火車站一甲地來換旗山香蕉園的一分地,都被地方人士拒絕,並當做笑柄看待!」回到現實,目前高雄凹仔底的商業土地,則是高雄市區號稱豪宅區的商業用地。

當年旗山房地產龍頭,莫屬「旗山太平商場」(大溝頂),是旗山香蕉產業二次經濟起飛的流行商場,與街尾仙堂戲院和街頭旗山戲院呼應,造就摩肩擦踵盛況人潮,如今卻遭到政府抹黑成汙穢及危樓之處,並要強拆樓房及趕走住戶,繁華都是夢的香蕉王國,令人唏噓。

對於現在的民眾,很難想像當年的蕉農生活,到底有多麼的極致、有多麼的令人欽羨,而想要來一窺
50年前的光景,整個台灣社會對於香蕉的憧憬越來越想了解的時,影片「蕉園男女」的放映,很多場景便可以讓大家找回當時的記憶。

「蕉園男女」又名「香蕉姑娘」,於1977年(民國61年),由知名導演與演員田清先生,拍攝出全台灣第一支以香蕉為主題的本土台語電影,也是史上第一支以旗山為場景的電影,讓旗山的街道、河道、鐵路、蕉園、集貨場等生活場域,甚至旗山的酒家女文化、特種行業的三級片橋段,成為保守年代全國觀眾熱烈討論的話題,「鄉村」的榮景成為全國各界對於旗山與香蕉產業有著浪漫的想像。

當年戒嚴社會,人際之間關係壓抑,「蕉園男女」影片開啟農村人際互動,以戀愛得以懲罰奸商惡棍,讓男女結為連理的劇情,受到西片美好結局的影響,正在釋放著當年社會缺乏人權、正義與自主性。

旗山大溝頂老街50年代
50年代的大溝頂老街是旗山的西門町

「蕉園男女」主要就是要反映蕉農在鄉村男女戀愛的過程,社會對女方的想像,是強悍、刁蠻的香蕉姑娘-陳碧珠這個腳色(陳秋燕小姐飾),成功演出女性在家庭中權力的抬頭,又具備獨立思考及表現自主的農村女性本位。而男主角張道明(鐘山飾),則是代表50年代社會期待男性的專情、溫柔、正直的價值觀。那時屏東師專畢業的鐘山–龔文雄,外貌帥氣,從杏壇轉戰演藝界,當年一出道,以教師的形象再搭配香蕉姑娘影片的內涵,讓男主角的正直、單純、專情的形象一拍即合,又加上旗山、內門本為一體的地緣關係,一下子讓他竄紅,轟動社會一時。

劇情有趣的是,戀愛中的香蕉姑娘,大膽追愛,個性可愛的真情,成為許多男子喜愛的角色。所以「蕉園男女」的片名,就被男性主義的社會以「香蕉姑娘」做為稱號,表現出當時社會急需這樣的女性角色。

電影中充滿著在地色彩,除了男主角是旗山、內門子弟外,演員大部分也是旗山在地人參與,當中的場景更多半在旗山就地拍攝的景觀,50年代透天厝、旗山大溝頂的街屋、香蕉園的採蕉生活、香蕉集貨場交貨鼎盛的狀況、旗山鼓山頂的公園場景、旗山具代表性的地標月眉橋等。如此大量地使用地方景觀,以電影匯集的手法,將真實的生活感活生生的優質呈現,使得各地民眾對於旗山的想像充滿著好感而瘋狂一時,也掀起了好多鄉村人懷著影星夢的憧憬。

目前「蕉園男女」在45年後,透過尊懷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合作,即將在7月30日晚上7點於當年香蕉產業興盛所興建的「太平商場(大溝頂)」首映,邀請到當年女主角陳秋燕,和住在大溝頂演員鐘山的姪子回到現場,意義非凡。黑白跳動的畫面,想念著當年現代自由戀愛的蕉園生活,更要回到帶動旗山經濟起飛兩戲院的廊道,一起守護旗山老街道的特色,發展地方不同產業的文化廊道,來帶動旗山發展老街文化的願景,重啟小鎮再興的光榮時刻到來。

旗山太平商場老街目前由居民與年輕人要重新營造街道風采
目前老街固定假日都有溝溝頂市集,由年輕人與居民一起來營造老街的特色樣貌

面對台灣六都縣市合併升格後,鄉村所受的衝擊是都市思維的壓迫,所以從此影片的精神內涵中發現,鄉村精神和發展應該要像片中的香蕉姑娘一樣,多留一下一些在地的本位、多留下一些自主的發展,表現出令社會嚮往的特色才對。這或許是「蕉園男女」給我們的啟示-多一些生活野性才能讓小鎮的光彩贏得喝采。

透過「蕉園男女」影片的放映,讓社會一起來和太平商場的保存運動對話,面對鄉村延續文化活化與精神提振的冷感政府,實應來重新思考,城市觀點絕不是鄉村活化的萬靈丹,反而是摧毀鄉村特色的殺手。對於旗山而言,縣市合併後城市威權得崛起,鄉村人民應當具備備獨立思考、表現自主的香蕉姑娘,才有機會讓旗山重新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愛情。高高在上的政府威權,該要放下權力的城市觀點,融入這香蕉姑娘參與的行列,使得鄉村與城市呈現完全不一樣的特色,才有機會獲得人民正向喝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