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簡單吃、快樂活-簡單生活食の祭

民以食為天,雲林縣為台灣農業大縣,歷年來積極輔導在地農村,嘗試以友善農業、安全無毒等方式,打造移居的生活環境,建構安居樂業的願景。

今年度在中央國發會的補助下,由雲林縣政府城鄉處,推動的質地翻轉計畫,以農村為主題,以在地達人為主軸,共同翻轉傳統農村的既定模式,打造新的農村意象。

01

廚房剁剁切菜聲,搭配著眾人朗朗的笑語,這裡是華南社區華興聚落,外頭艷陽高照,相較下廚房內的高溫也不惶多讓,但社區媽媽們的笑容沒停過,脆的、香的、甜的、辣的,各式各樣的美味料理正在廚房裡準備粉墨登場。

02

7月12日早上10點在華南社區華興聚落舉辦「簡單生活-食の祭」活動,除了正式啟用簡單生活工坊基地,並進行揭牌儀式外,也邀請社區居民一同享用美味料理,由上個月才剛打造好的社區食物銀行所生產的無毒蔬菜。

03

活動當天也邀請到雲林縣政府丁彥哲副縣長、古坑鄉黃意玲鄉長等長官,蒞臨現場跟社區居民一同互動,在社區居民的共同見證下,進行簡單生活工坊的揭牌儀式,簡單生活工坊基地的啟用,也代表華南社區經營團隊的成功建置。同時邀請長官與社區耆老們一同在食物銀行種下桔苗栽,象徵種下社區的希望與未來。在這塊由社區居民一起共同打造的樂活菜園-社區版食物銀行上,以土為家、枝葉為根,感謝天地、土地賜予我們大家豐收的食物,每一株菜苗,代表的都是一個心意,希望社區長輩們不用大老遠到梅山鎮上去買菜,自家社區內就可以摘採到新鮮無毒蔬果。現場也備有社區理事長與社區居民熱心提供的水果、愛玉、現摘花草所泡的茶等等供民眾享用。

04

05

雲林縣政府丁副縣長表示,雲林一直以不同的方式,來營造農村發展的新模式,透過在地人才的找尋、養成,凝聚社區的專業人力以及青年回留的目標下,一步步地打造出在地的新創業作為。

06

在操作過程中,華南社區劉清極理事長表示:今年在縣府積極的推動下,讓社區有更多的想法、作為,被外界看見華南的轉變;腳踏實地的農村社區,在地人共同的參與,朝向里山的概念,生態的循環;華南村村長陳衫蒝表示:大家共同提供土地,一起打造這片樂活食物銀行,讓在地的黃金人口,可以不用千里迢迢的到外地去買菜,而可以依據自己的喜愛,栽種自己想要吃的蔬菜,一同的歡笑與團聚。

在地媽媽教室的郭笑女士表示:透過大家願意熱心地提供土地、空間,使得大家能夠有機會共同的聚會、討論與研發;在虎科大專業的協助下,讓在地的產業能夠有更多的作為,營造出在地的風味料理。推動輔導團隊諾亞文創王志華表示:在今天熱鬧的氣氛下,大家一同為了永續的生活推動,以簡單生活為目標,而共同努力,透過多元的方式,包含了廢棄的搬運車變成了在地的地景藝術,是一種精神的傳遞;三合院的空間成為了大家重新凝聚的力量,找回農村的價值,在未來可以讓更多民眾認識農村的美,來到華南體驗不同的生活景緻。

08

藍藍的天空、紅紅的磚道、綠綠的菜苗、黃黃的鐵牛車,各種顏色交織成一片幸福的色彩,滴落的汗水,揮灑出濃厚的人情味,社區不容小覷的凝聚力,會伴隨著大家一起邁向更美好的未來,也讓來此遊玩的民眾,體會移居山林的悠閒與舒適。

07

IMG_3178

 

諾亞文創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