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藍天綠地下的社區二三事

藍白色的天空下,社區內總帶給我們綠的記憶,灰色的水泥石墩、墨綠的屋瓦片,朱色磚牆、咖啡的樹幹,幾種顏色相互映襯下,呈現出柔和的色彩。這是華南社區帶給我們的第一印象。

01

每當趁著午後時分的涼爽來到社區,首先看見的一定是可愛的社區阿公阿嬤們,每天下午的兩點到四點,是社區長輩們的聊天時間,三五成群的大家,會坐在社區鎮安宮外的石墩上休息聊天,帶張紙,當作坐墊;帶把傘,預防下雨。

02

03

04

「阿嬤哩厚!」

「小姑娘哩厚!」

簡單的招呼,開啟一次的聊天,聊天內容五花八門,聊著彼此家裡的近況,孫子要上小學了,媳婦下個月臨盆,外地工作的兒子周末要回家。也或許互相約定明天是肉市,要去梅山鎮上買豬肉回來煮,早點去肉才比較新鮮。諸如此類天南地北的閒聊,聊現在聊過去聊未來,聊天中夾帶著對未來的殷殷期盼,對生活的悠閒適宜。

05

鎮安宮的另一側,則是社區另一處長輩會聚集的地方,這裡是劉木枝大哥的家,社區晚輩們習慣稱他為大哥大,在自家前面的廣場一角,搭建了一個小小的涼亭,茶餘飯後的閒聊,就從這邊開始。總是坐在涼亭內,泡茶給來聊天的客人喝,從社區理事長、老鄰居到遠從梅山來運動的遊客,絡繹不絕的人們告訴我們這裡有多受歡迎。也因為大家都會在這個地方休憩,所以小涼亭又稱為社區休息站。第一次進到休息站內時,大哥大便很熱情的倒茶跟擺點心招待我們,「喝茶喝茶!」用滾燙的熱水注入,將壺內的茶葉舒展開來,溫壺的同時也暖了我們的心。

06 07

「你如果要找社區的誰誰誰,他若不在家,來我這邊找就對了!」,詢問起休息站設立的原因,卻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只覺得一切都是水到渠成,搭了涼亭,人就來了,農村社區就是這麼自然。在休息站內,這雙執壺的手絕對是停不下來的,人來人往,茶,一口一口地喝,大哥大也一杯一杯的斟,慎重地對待每一個願意走進來坐下,聊上兩句的朋友。一抹茶香撲鼻而來,伴隨著眾人朗朗笑語,濃郁的茶香,就像他的個性一樣,充滿熱忱與活力。

08

小小的社區,有著兩個休息點,每天定期的聚會,沒出現的人另一個就會打電話過去關心。小小的社區,有著濃厚的人情味,看著阿嬤們開朗的笑容,情不自禁的拿起相機,想記下她們臉上的純真笑顏,但看著相機,阿嬤卻害羞地躲開鏡頭,「不要拍啦,阮拍起來毋水!」『不會啦~阿嬤哩金古錐捏!』再三保證會拍得美美的,阿嬤才答應讓我們按快門。

11

12

午後時光,與陽光為伍,藍天白雲相佐,生活就是如此簡單、快活。

 

#諾亞文創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