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物聯網時代,農業走向智慧│如何跨領域專業「打群架」?

近十年被稱為物聯網時代,全球商機上看1.5兆美元,各行各業紛紛投入資源做數位化發展,而台灣農業在研發技術佔有優勢上,是否能跟上這股趨勢,結合跨領域知識,升級成4.0智慧農業?農委會提出「蝴蝶蘭、種苗、菇類、稻作、農業設施、溯源農產、海洋漁業、養殖漁業、家禽和生乳產業」等十大產業作為先驅,並結合「智農聯盟、智慧設施和技術整合平台」作為發展策略。

此外,資訊產業則從不同角度出發,強調數據搜集、分析的重要性,還得再配合穩定的收入與消費者習慣的改變,台灣農業才有走向智慧的可能。

市場資訊與產地生產未對接,產業無法因應市場變化

對於台灣農業現況,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指出,面對極端氣候挑戰、營農風險偏高,加上耕地零碎,從農者多以小農、兼業農為主,穩定供貨能力不足等問題,在在凸顯台灣農業發展困境;上述狀況下,生產者和消費者之間的資訊也難達成對等,使得整體產業無法快速因應市場變化。

舉香蕉為例來說明,日本消費者普遍認為台灣農產安全且品質良好,也能給出訂單,但台灣以小農為主,單一農戶難以負荷兩個貨櫃的供應量;若集合不同農民,其出貨的品種和品質又不盡相同,導致海運到日本要進行催熟時,產生極大差異。

而日方以小家庭為主,購買需求以兩到四根同品質、大小的香蕉為主,這就造成生產端和消費端巨大的落差。且台灣在生產後端的冷鏈運輸有待改進,一旦整體品質無法提升,價格就很難跟著水漲船高,連帶影響了農戶收入。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攝影/孔德廉)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攝影/孔德廉)

農委會:盼智慧科技的研發與跨域應用 解決農業問題

因此,陳吉仲表示,農政單位期盼智慧科技的研發、跨領域應用等,能提升農業經營效能、穩定農產產銷能力等,好解決現有的問題。目前也擬定了「蝴蝶蘭、種苗、菇類、稻作、農業設施、溯源農產、海洋漁業、養殖漁業、家禽和生乳產業」等十大項目,作為智慧農業的發展標的。

不過智慧農業到底是什麼?僅是相關科技的研發嗎?農委會曾行文指出,現行的「智慧農業 4.0」計畫,定位為「智慧生產」及「數位服務」。就是從人、資源及產業三方面進行優化,透過「智農聯盟」來推動生產技術的開發與應用,設施物聯網和共通資訊平台來改善生產環境,以及後端銷售數據的搜集與模組建立等。簡單來說,就是利用感測器、智能裝置、物聯網及大數據的導入,來讓農業產銷模式進行轉型。

物聯網應用在農業上 亞太區排行前三 發展急速上升

而據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統計,今年全球就有70億台智慧裝置、近一半的人口生活與物聯網相關,代表著這股全球性的物聯網發展,近幾年呈現爆炸性的成長;而其中,亞太區就佔了將近四成,農業上的應用更是排行前三名,無論作物控管、產量控制、育種技術、病蟲害監控等相關技術都有十分顯著的成長與應用。

例如,點開The Local Norway網站求職欄,鍵入「農業」,開出職位多數為程式分析或科技工程師

圖片來源/the local norway網站https://www.thelocal.no/jobs/Norway/agriculture
圖片來源/the local norway網站https://www.thelocal.no/jobs/Norway/agriculture

田間生產記錄的大數據累積 資材花費更省、成本有效降低

順應這股趨勢,回歸到實質做法上情形為何?從農二十多年的凌誠科技經理陳泰安指出,以往台灣的農田管理多著重「經驗」,不重視數據的累積。但像他作有機,一年得要應付一次有機驗證,田間紀錄等相關資料成為必需,還得提供二維條碼,讓產銷履歷中的資訊得以清楚呈現給消費者。

「整個農場一百多種作物、一年二十幾萬筆工作記錄、生產資訊等資料,只要仔細搜集並加以分析,很容易就可以統整出農場的『栽培日曆』」。陳也強調,從播種、育苗、定植等程序,到各式病蟲害的防治、資材的使用等,都可以按照大數據的統計來做生產計畫的訂定。

一來更各項資材花費、用藥更精準,並可計算最適合生產量和售價來節省成本,二來不斷累積的大數據,也可作為「經驗」傳承下去,讓入門者更快上手,更輕易讓農家與產銷履歷介接。

陳泰安(攝影/孔德廉)
凌誠科技經理陳泰安(攝影/孔德廉)

農業資訊服務還分「深跟淺」 產地到餐桌全都包

除了大數據的使用外,資策會服創所服務整合中心組長彭永興則以科技的角度來看待物聯網在農業上的使用。他表示農業資訊服務分為「淺跟深」,淺的就是不需數據的累積,像是農業資材管理、雲端契作管理等。舉例說明,像是慶全地瓜公司承接訂單後,就會依照標準生產流程來針對旗下七百公頃土地進行規劃,隨後統一超商等通路商也可透過系統即時掌握產地狀況,最終消費者也採購時也都有產地溯源相關資訊。

深的部分則是以數據為基礎,結合作物栽種時的氣象資訊、土壤資訊和施作資訊,並參考前期栽種經驗;採收時則紀錄重量、庫存、銷售數字等,去做整體產銷決策的調整。如此一來就能達成質量均穩定的供貨,資訊也公開透明。

在國外案例上,美國伊利諾大學就與玉米農合作,在農機具上定位、記錄施肥量和種子的密植程度,來達成精準施肥,提升玉米產量。另外,加州面臨缺水問題時,業者也在農地上設置感測器,判讀出不同田區水量使用的多寡,成功減少缺水對農業的影響。

母牛發情踩踏數提高六倍 物聯網監測找出最適合育種時機

在亞洲國家方面,南韓有畜牧業者在牛隻身上裝設計步器,來計算母牛的踏步數,因為「發情時踩踏數會提高六倍」,利用監測就可精準判讀恰當育種時機,讓每隻牛一年平均多貢獻兩萬元台幣。日本有業者則推出「行動牛溫惠」,將感測器植入母牛體內,每五分鐘監測一次溫度,以此來測出生產徵兆,減低業者負擔。

而擁有許多知名酒莊的越南和泰國等,更是各自有業者分別透過陸地機器人來採集土壤、水質等資訊;無人飛機配備氣味感測器,來判別空氣中的化學物質,再搭配大氣、風速等資料,做完善的生產管控等。

對於智慧農業的發展,IDC研究員顏蘭心指出,國際趨勢都是走向數據知識,在收集跟判讀兩方面都逐漸自動化,因為物聯網賦予傳統產業不同的想像,是非常強大的工具,不僅能幫助決策管理,也能將有限資源做高效率的利用,就端看官方和間如何配合與推廣。

IDC研究員顏蘭心(攝影/孔德廉)
IDC研究員顏蘭心(攝影/孔德廉)

東西又要便宜又要好? 張善政:消費者觀念要改

「技術有了,觀念也要與時俱進。」前行政院長、現智網聯盟總網會長張善政也強調,台灣消費者就是覺得東西又要便宜又要好,願意多花點錢的心態還不夠普遍,因此正常的商業模式起不來,產業就得靠政府補貼。但這不是正確的方式,就像物聯網的應用不能一直期待農委會祭出補貼。因此應該告訴廣大的消費者,「一分錢一分貨」。有了觀念的扭轉,才能讓智慧農業的商業模式一起並進。

現智網聯盟總網會長張善政(攝影/孔德廉)
現智網聯盟總網會長張善政(攝影/孔德廉)

施振榮:智慧產業是「打群架」 各領域知識都要採納

最終,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榮譽會長施振榮也強調,智慧產業是「打群架」的概念,必須集合不同專業領域的知識和技術,才有辦法讓智慧「連起來」。而物聯網的應用,不僅是台灣農產業轉型的關鍵,更是農業問題的解方,其發展絕對值得重視。

(首圖photo credit: www.online-photo-gallery.com Yellow Rape Field via photopin (license)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