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用藥亂象,蛋雞業全體再教育│雞舍管理大改變,全面力推洗選蛋

文/上下游記者賴郁薇、孔德廉

一顆蛋背後累積出231億餘元產值,牽涉1,818戶蛋雞農民的蛋雞產業究竟該如何「產業升級」?從今年年初禽流感疫情、四月底爆發的戴奧辛雞蛋風波,再到八月底驗出的芬普尼雞蛋事件,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曾直言,一連串的食安風波都是「雞蛋」中獎,在在指出蛋雞產業已經跟不上時代,必須全方位改善,「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蛋雞小檔案:農委會106年第2季畜禽統計調查結果,全國蛋雞飼養戶數為1818數,飼養隻數育3千9百萬隻,每天產2千萬顆蛋,一年產73億顆蛋,其中八成都是格子籠雞蛋。彰化、屏東、嘉義飼養最多。

eggs-statics-01
eggs-statics-02-r
eggs-statics-03

蛋雞農教育訓練,「一個也不能漏」

究竟龐大蛋雞產業到底該從何醫起?藥方為何?王忠恕直指,「蛋雞農教育訓練」才是根本解方。農委會針對全國1,800餘場蛋雞業者辦理34場教育訓練課程;農委會畜牧處家禽生產科科長李宜謙補充表示,目前全國已完成25場教育課程,約有1,147名蛋雞農完成課程,「出席率近99%。」

現僅剩430餘名業者未完成課程,李宜謙表示,將待月底「補開課」,讓缺課業者有機會補課,力求「一個也不漏」。

畜牧處大動作開辦畜牧場飼養管理、安全用藥課程,甚至祭出「將缺席名單公告網站」一手段;再攤開畜牧處邀集畜牧、獸醫、環衛領域學者所編纂的「蛋雞場生物安全及經營管理課程講義」,從蛋雞舍規劃談到動物用藥規範、禽場生物安全管理,「我們就是要用簡單的基本教材,讓蛋雞農就算回家,也記得住,」李宜謙表示。

攝影/孔德廉
攝影/孔德廉

從禽場衛生管理、用藥,教到清潔消毒動線

至於實際上課情形如何?看到彰化縣芳苑鄉公所場次,若依照彰化縣動物防疫所安排,當天理應有近50名業者參與課程;走進授課場所,粗估位子也滿了八、九成,當天授課講師為屏東科技大學動物科學與畜產系副教授謝豪晃、彰化縣動物防疫所秘書謝一美。

謝一美從禽場衛生管理、安全用藥切入,強調禽場需定期消毒,雖按目前蛋禽業者生產模式,難做到「全場統進統出」,「但至少先做到分棟統進統出吧。」建議蛋雞農分棟進行清洗消毒,「先殺蟲滅鼠,再清除飼料、糞便,接著徹底清洗,『最後才是消毒。』」謝表示,先清潔、後消毒才能達到功效。

何謂「統進統出」?就是同批進場、同批清出,待場地清潔消毒後,再進第二批;而此做法對禽舍管理好處在於,全場清空才能夠才能徹底消毒乾淨。

至於清潔、消毒動線安排,謝一美指出,人員進入禽舍前,一定要換衣服、雨鞋,並在場外踩踏消毒水槽後,方能進入禽舍。

而針對芬普尼事件中鬧出最大風波的「動物用藥」問題,謝一美則一一解說用藥規範、如何認明合格動物用藥等原則,強調認清藥字字號及產品標示,「藥字字號跟商品名稱對不起來,就是偽藥。」

上課送防疫消毒水(攝影/孔德廉)
上課送防疫消毒水(攝影/孔德廉)

蛋農尋求轉型,希望拉回消費者信心

課程內容通包禽場生物安全管理,但蛋雞農究竟吸收了多少?一地方蛋禽業者就表示,今天開課說用藥是不錯啦,上回就來聽一次,「以前沒說我們都不知道什麼能用、什麼不能用,」我們也不是亂用藥,「就去買有牌的藥來用啊,」但現在上課了,以後就知道哪些是合格用藥,「這樣我們以後用藥就安全了啊。」

但飼養規模在23,000隻的穎春牧場負責人林家敏卻也指出,課程對於用藥和管理上有一定程度知識的補充,但是多數蛋雞場若要轉型,整個禽場記錄、清潔都需要一定人力,管理上會面臨嚴重人手不足的問題,二來是設備自動化,如環控設施的建立等,必須投入大筆經費,這兩者都是難以一時之間解決的。

被問及是否有全場蛋雞農公認的難解之題?謝豪雿表示,「不知道該說哪一關最難做,每一關都有問題,」由於每場面臨的管理問題不盡相同,「但目標在那邊,就是要做好。」強調,每一關都要用心做。

謝再表示,目前普遍問題就是,「如何把它做好、再把蛋價拉回來。」過去是生產者導向,生產者生產什麼,消費者就吃什麼;現在是消費者導向,「那消費者要吃安心、營養的東西,」強調蛋雞農還是有信心把產業做好。

「統進統出」才能解決雞場內的寄生蟲問題

至於課程內容又真能落實於產業嗎?光是談到「統進統出」,謝一美詢問現場學員,「有誰場裡有在做統進統出?」現場就無一人舉手。

「統進統出」為何這麼重要?興大動科系退休教授李淵百過去受訪時就曾指出,雞的寄生蟲同屬結構性問題,因為台灣的雞農通常強調整年都有收入,通常很少採取「統進統出」的作法,導致一個雞場裡面很多批雞,寄生蟲就一直在其中流竄,一代傳一代。

「若要治本,最好的方式就是要同進同出,將雞場清空定期消毒,殺光及餓死所有的寄生蟲。」李淵百表示。

而統進統出後,空禽舍又能如何消毒?謝一美解釋,目前消毒劑種類可分為石炭酸、醛類、鹵素類、酸類及四級銨鹽類。其中,醛類、酸類可以用於空舍消毒;石炭酸、鹵素類、四級銨鹽類也可用於一般環境消毒。

整合附近蛋農建立集貨場,即可放心清空雞舍消毒

究竟「統進統出」能否實行於蛋雞業?林家敏強調,這需考量整體產銷關係的配合,若整批雞淘汰,牧場管理、禽舍清潔等都可以一併施作,對蛋農來說其實有好處;但蛋商通常以長期合作為考量,若蛋雞場短時間無法出蛋,就會影響運作,因此蛋商配合的意願就不高。

目前雞農為了確保能每天出蛋給盤商,導致一個雞場裡面很多批雞,輪流下蛋,以致統進統出難推動,有了集貨場之後,集貨場周遭的蛋農都可以把蛋交到集貨場,盤商再依照自己的需求去集貨場取蛋。

舉例而言,假設盤商每天要向蛋農收兩萬顆蛋。在沒有集貨場的時候,某蛋農每天就交兩萬顆給盤商;而有集貨場之後,集貨場周遭的蛋農都把蛋送過去,可能每天集貨場會有10萬顆蛋,盤商仍可以每天去集貨場拿2萬顆蛋,聯合穩定供貨,個別的養雞場也可視需要清空雞舍做消毒。

林家敏表示,若要解決大部分的牧場管理問題,就必須要儘速建立大型的集貨場,讓蛋農的蛋品可以進到裡頭,再由盤商自己去收,就可達成統進統出的目標。

全面推動洗選蛋?資金與管理都是考驗

林家敏既然談到應儘速建立大型的集貨場,讓蛋農的蛋品可以進到裡頭,再由盤商自己去收,以落實統進統出目標;李宜謙也再三強調,「全面推動洗選蛋」是農委會既定政策,後續集貨、洗選場、冷鏈配送要如何建置、以落實產業升級?

早在二十多年前就投入洗選蛋場的金大畜牧場第二代負責人黃惠娟指出,要傳統蛋廠轉型洗選蛋場,一來難的是牧場的管理,二來則是資金的準備。前端管理包含溫度、濕度等許多細節,在劃設牧場都都須考慮進去,每個環節都需要經驗;而連接雞舍的洗選機器,一台就要價兩千萬元以上,不是小廠可以負擔得起,這也形成了一個阻礙。

金大畜牧場第二代負責人黃惠娟(攝影/孔德廉)
金大畜牧場第二代負責人黃惠娟(攝影/孔德廉)

畜牧處:明年洗選蛋比例預計拉到75%,今年完成兩大洗選集貨場

對此,李宜謙表示,政策希望明年年底前將洗選蛋比例拉到75%,地方可透過合作社、產銷班組織,將地方小型蛋雞農集合在一起,共同洗選,政府也可補助洗選機、冷藏庫、冷藏車等設備。

李宜謙進一步表示,今年目標以完成彰化芳苑、屏東鹽埔兩大洗選集貨場為主。目前芳苑場已通過試運轉,該場1線每小時可洗選1萬顆蛋,若每日運轉10小時,可處理10萬顆蛋,現已談成五戶蛋雞農將蛋送至該場洗選,將先開一線,其餘9線待日後再慢慢啟動;若10線全開,每日將能處理100萬顆蛋。

至於屏東洗選集貨場,李則表示,機器將在11月進場,1線每小時可洗選3萬顆蛋,若每日運轉10小時,可處理30萬顆蛋;現已談成向當地100餘戶蛋雞農收蛋,盼明年中正式運作。

農委會表示,未來除了持續加強農民教育訓練之外,也將擴大輔導產業團體、農企業廣設雞蛋洗選場,以提升國內雞蛋品質、衛生安全,進而促進蛋雞產業發展。

IMG_6181
攝影/孔德廉
攝影/賴郁薇
攝影/賴郁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