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生栽培美化果園環境(圖提供/高雄農改場)

想草生栽培又怕跟果樹搶肥?黃花蜜菜、紅葉滿天星讓土更肥!

果園草生栽培好處多多,是推動除草劑使用減量及友善農業的利器。有些人疑問,為何草生栽培可減少養分流失,且兼具提升作物生產及友善環境的功效?就讓高雄場近期的研究來告訴您。

適合草種不會跟果樹搶肥,根部不會釋放有毒物質

高改場近期研究發現,目前推薦的黃花蜜菜、匙葉蓮子、紅葉滿天星、銀翼草、金腰箭舅、心葉水薄荷等6種優良草類,根部並無含羞草鹼、單寧酸等有毒物質大量分泌,可免除這些有毒物質危害果樹根部的疑慮;另外,所推薦之草種根部大多分布於表土20公分內且分布範圍不廣,可避免與果樹競爭大量的養分。

草生栽培區土壤含鉀、鈣及鎂,明顯高於裸露區

且這些草類的根表面所含的官能基主要為脂肪族氫氣基、氫鍵及羧基,為吸附鉀、鈣、鎂等養分離子的基團,因此可將養分吸附於草根表面預防流失,並緩慢釋放予果樹吸收利用。

草根可吸附土壤中的養分,預防流失(圖片提供/高雄農改場)
草根可吸附土壤中的養分,預防流失(圖片提供/高雄農改場)

高雄場表示,於蓮霧園種植黃花蜜菜及紅葉滿天星兩種優良草種,並與地表長期裸露地進行比較,發現草生栽培區表土與植體中的鉀、鈣及鎂含量均明顯高於地表裸露區,驗證了草根對養分離子的吸附間接幫助了果樹對這些養分的吸收,草根對養分的吸附可減降低養分流失機會。

果園進行草生栽培,每一年每公頃預估可減少除草劑的使用量48~55公升。且不論是利用雜生草相或單一草相方式,都可預防水土流失,並經由草根生長,營造多孔隙的土壤環境使果樹根部具生長空間,另外更可營造賞心悅目的果園環境,兼具提升作物生產及友善環境的功效。

草生栽培改善土壤性質及水土保持(圖片提供/高雄農改場)
草生栽培改善土壤性質及水土保持(圖片提供/高雄農改場)
地表裸露的土壤養分也會流失(圖片提供/高雄農改場)
地表裸露的土壤養分也會流失(圖片提供/高雄農改場)

農友如有相關問題,或想索取草種,可直接與高雄場技術人員聯繫。聯絡人: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林永鴻 副研究員,電話:08-7746765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