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港水林蕃薯掛標章!鄉公所推產地證明 鬆軟香甜 農委會掛保證推薦

水林鄉為台灣蕃薯最大產區,產量佔全國15%,因其特殊鬆軟、香甜口感,市場上許多以「水林蕃薯」名義販售的蕃薯,為此水林鄉鄉公所推出「水林蕃薯產地證明標章」及「水林蕃薯產地證明」,水林鄉鄉長陳怡帆表示,此標章不僅提供水林蕃薯品質保證,也能保障水林鄉蕃薯農民收益。

水林推出蕃薯標章(攝影/劉怡馨)

水林推兩標章,「水林蕃薯產地證明標章」更嚴格

水林鄉11日舉辦「水林蕃薯產地證明標章記者會」,陳怡帆會上表示,水林鄉長期受略帶鹽分的海風吹拂砂質土讓,加上北港溪流經,使得水林蕃薯特別鬆軟、香甜、好吃。水林蕃薯大多種植「台農57」、「台農66」等品種,每年生產面積約1200公頃,佔全國14%,生產量約3萬噸,約佔全國15%,是台灣主要的蕃薯產地,

陳怡帆也指出水林農民幾十年來種蕃薯,卻缺乏品牌推廣與行銷概念,長期下來壓縮自身生產利潤,為了提升水林鄉整體蕃薯產業,推廣蕃薯安全生產鏈,水林鄉公所決定推動「水林蕃薯產地證明標章」,不僅提供水林蕃薯品質保證,也能保障水林鄉蕃薯農民收益。

水林鄉鄉公所大力推廣「水林蕃薯產地證明標章」及「水林蕃薯產地證明」,這兩者差異在哪?陳怡帆解釋,「水林蕃薯產地證明標章」較嚴格,必須符合藥檢證明還有安全用藥切結書,層級比較像產銷履歷;「水林蕃薯產地證明」則是因為市面上有很多冒充的水林蕃薯,「為了要證明水林蕃薯是來自水林鄉,所以我們才會有產地證明」。

陳怡帆強調,為了推廣安全用藥,讓農民減少農藥使用,以友善土地、生態的方式種植,但同時也必須考量農民短時間內無法立即改變用藥方式,因此鄉公所先鼓勵農民加入申請「水林蕃薯產地證明」,之後再循序漸進申請安全用藥生產的「水林蕃薯產地證明標章」,讓更多農民認識水林蕃薯這個品牌.

此外,這個證明標章不同於近年產地證明標章,多為米、茶、咖啡、水果等,「水林蕃薯產地證明標章」是第一個雜糧類的證明標章。

攝影/劉怡馨

水林蕃薯特別香甜,產期10月─清明節

陳怡帆表示,今年8月正式開辦實施申請「水林蕃薯產地證明標章」,申請產地證明標章總共8戶,面積28.6公頃,總預計收成產量約143萬台斤;申請「產定證明」總共43戶,面積71.6公頃,總預計收成產量258萬台斤。陳怡帆進一步表示,「水林蕃薯產地證明標章」能夠建立市場區隔、自有品牌,讓一般傳統農業走上品牌農業,建立品牌辨識度後,消費者未來也會願意多花錢買更優質、安心的農產品,「而且此認證標章農民也不需要有額外花費。」

水林鄉蔡姓農民表示,因為水林地區地理環境、氣候、土壤關係,所產出的番薯會特別香甜可口,其他地區的農民會使用水林蕃薯的名義在外面販售,因此市場上一年到頭都有水林蕃薯在販售,可是實際水林蕃薯的產期是在每年10月到清明節前後就會結束,「所以我們希望能夠有方法證明,市場上賣的蕃薯確實是水林蕃薯」,鄉公所推出「水林蕃薯產地證明標章」後,包裝上都會貼出認證標章,能夠提升水林蕃薯給消費者的公信力。

攝影/劉怡馨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台灣蕃薯世界一流,正式推薦

台北農產公司總經理吳音寧則表示,「市場的工作人員曾跟我說,水林蕃薯的品質真的很好,他的爸爸一輩子對水林蕃薯有很深的感情,它特殊口感成為身體記憶,就連最後生病也掛念著要吃水林蕃薯,這個真實例子讓我為水林鄉農民感到驕傲,水林蕃薯是吃了會讓人感動的東西。」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表示,台灣整個番薯產業已經非常專業,不只是品種控制,也開發出許多不同用途,像是拿來做芋圓、炸薯條、薯片、餡料等,而且這些食品口感、加工工序、溫度條件都不同,使用的蕃薯品種也都不一樣,除了必須開發多種不同用途的蕃薯品系,農民田間管理也非常重要.

李表示,此次水林鄉推出「水林蕃薯產地證明標章」便是創造出自己的品牌,「因此我正式推薦水林蕃薯,台灣種出的番薯絕對是世界一流。」

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攝影/劉怡馨)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