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保標準定案!年收入超過25萬、全年生產成本超過15萬,或達經營規模三擇一

農民身份的認定標準不一,導致許多實際從農者無法加入農保,獲得應有的保障,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27 日記者會上表示,未來將採「人、地脫鉤」政策,讓沒有土地而實際從農的農民,可依照全年收入超過25萬元、全年生產成本超過15萬元、經營規模達標準,符合三項標準其中之一就能申請加入農保,預期將在農曆過年後上路。

陳吉仲:「人、地脫鉤」採實質認定

農糧署副署長莊老達表示,青農無法加入農保最大的困難就是土地契約,因為地主不願意簽約,怕會像過去三七五減租,耕者有其田的政策,使得土地必須被迫與佃農分享,但政策早就修改完成,地主卻始終無法放下陰影,目前已推出的解決方案包括非正式的契約,兩造簽訂耕作協議書,有註明地號就行,另外,也因為地主不信任私人契約關係,改成把土地給農會,再由農會分配土地給青農的方式,「但這都只能解決一小部分問題,真正根本解決還是要靠實際從農認定。」

陳吉仲表示,實際從農的農民因為沒有土地,無法加入農保的情形越趨嚴重,而農地地主也不一定是真正農民,因此未來將採「人、地脫鉤」政策,加採認人制度,如果擁有農地也是實際耕作者,就按照現行農保及相關補助辦法執行,但如果本身從事農業卻沒有土地,農委會將訂出實際規範認定實際耕作者,確保農民加入農保權益。

(圖右二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攝影/劉怡馨

優先輔導3萬青農加入農保,未來陸續調整

此次實際從農認定,先以農委會認定的百大青農、各地青年農民聯誼會成員、通過四章一Q驗證及配合政府相關政策的農民為主,統計下來這幾類農民就有三萬人無法加入農保,未來會優先輔導他們加入農保。

陳吉仲坦言,無法一次就把所有實際從事農業的農民納入,這僅是第一年實際從農加入農保的對象範圍,未來會持續做動態滾動式調整,包括在國有地、河川地從事農耕者,以及很多畜牧場閒置租給其他人,但無法加入農保者,後續還會有很多樣態討論,希望未來政策能真正照顧到農民。

在實際從農資格限定上,陳吉仲解釋,申請者必須65歲以下,且必須符合下列三者之一,包括本人全年收入超過25萬元、全年生產成本超過15萬元、經營規模達標準,在經營規模標準方面,依照各作物有不同標準,水稻面積需達2公頃、雜糧1.3公頃、茶0.6公頃、蔬菜0.4公頃、花卉0.3公頃、果樹0.4公頃。

陳吉仲表示,上述標準都是經過統計資料計算得來,以全年收入超過25萬元來說,便是依照統計專業農裡的小型土地農家收入接近25萬,因此訂出這標準,而作物面積也是利用相同概念換算,用25萬收入去換算各個作物面積,「這個資格是遠高於擁有農地加入農保的資格,新訂的標準其實比較合理,更符合未來農業專業發展方向。」

陳吉仲也表示,採取三項符合其中一項就許可,是避免假如生產水稻面積兩公頃,但因為氣候關係收入不到25萬,那農民還是可以依照種植面積申請加入農保。

符合資格農友可去農改場登記

而在受理機關方面,陳吉仲解釋,農保過去都是由各鄉鎮農會辦理,未來也應該是,但目前資料移轉還未完成,因此先由農委會各區農業改良場受理,符合資格的農民可以到各改良場登記,「改良場轄下本來就有輔導推廣功能,由政府認定實際從農再轉給各鄉鎮農會,可避免外界擔心假農民保農保問題。」各改良場受理後,也比照天然災害勘災情形,邀請在地農會、農改場,至現場勘查,並書面通知審查結果、證明文件,實際從農者可利用該證明文件申請參加農保。

陳吉仲強調,為了杜絕假農民保農保,也修改農保審查辦法,除了申請農保第一年必須檢具文件,之後每年都需檢具相關資料,「不是第一年加入農保後就可以一直有農保,他每年都要提相關從農事實確保農保資格,這樣條文修正照顧實際從農的農民,不會讓農保照顧農民福利遭受到其他影響。」

目前農委會都已完成內部討論,但因為涉及修正農保審查辦法,必須預告加上各行政作業,陳吉仲表示,最快農曆過完年後會走完相關程序行政工作。另外,陳吉仲也說,認定實際從事農業者,不只有用於農保範圍,未來農委會相關補助、農民機具資材補助、生產履歷標章補助、天然災害救助等,都會朝實際從事農業者為對象,讓農委會一年一千兩百億的預算能夠用於真正農民身上。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