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不抽地下水養殖」新嘗試-牛奶貝


[來自雲林縣口湖鄉裡山塾的裡海組同事:成龍溼地三代班夥伴的訊息]

雲林縣口湖鄉是台灣西南沿海嚴重地層下陷的區域之一,三十年前,韋恩颱風過境造成海水倒灌,許多良田泡水、鹽化,逐漸變成溼地或重新開闢成魚塭,地方居民也由原先務農改以養殖維生,採半淡鹹水的方式養殖。2014年起大偵探(成龍溼地三代班)開始嘗試「不抽地下水」的養殖實驗,打破地方人認為純海水太鹹養不起來的迷思,鼓勵村民盡自己的力量減緩地層下陷,生產好吃、安全的食材。

為什麼改養牛奶貝?

去年開始,持續都有文蛤大量死亡的新聞,死因眾說紛紜,有「天氣異常導致水質環境劇烈變化」、「投餵過量導致池底惡化細菌滋生」、「近親繁殖基因宅化環境適應力降低」…等多方揣測。此次是大偵探第四期養殖,在阿禾師建議下,改養不同品種的文蛤─「牛奶貝」,因其較具野性,預期對環境的適應力會較強,事實證明確實如此。在地的魚塭管理員—老芋仔都會說:「奇怪,這種蛤仔真的都不會死捏!」。

牛奶貝是什麼?是水試所海水繁養殖研究中心台西試驗場自東港漁市場購入乙批有「牛奶貝」之稱的明星鏡文蛤(Bonartemis histrio)種貝,經人工育肥後,於103年5月進行人工繁殖,成功培育出100萬顆沉底幼苗,目前正積極進行養殖基礎試驗。此係繼100年11月的小眼花簾蛤Ruditapes variegata),101年3月的呂宋馬珂蛤(Mactra luzonica),本所新繁殖成功的二枚貝,為台灣的養殖貝類再添生力軍。

(根據水試所的資訊,這個「牛奶貝」不是「Mercenaria mercenaria」美洲的雙殼貝喔)



蛤寶的進排水口顯露在表土,當地人將這現象稱為「開目」,代表生長良好、正努力的吸收濾食。養殖過中,大偵探每個月會進行一次測量,密切關注牛奶貝的生長狀況。

長達十六個月的等待

說來…蠻不好意思,牛奶貝雖然沒有大量死亡,但大偵探卻花了比一般養殖多一倍的時間才收成。從2016年9月1日放養,預定於2018年1月10日收成。起初正逢涼爽的時節,牛奶貝開心平穩地成長著,池水幾乎天天清可見底(這代表牛奶貝有點吃不夠的狀態,但大偵探怕池水過肥造成水質變化,也不敢過度追加飼料)。

隨著夏天接近,天氣逐漸變熱,池水的藻色也跟著加深,糟糕牛奶貝開始「耍自閉」了,呈現一個「吃不大也餓不死」的狀態。嘗試了一些方法但無明顯改善,最終在九月決議移至下崙阿禾師池中寄養。

除了沒有「眉頭(生長痕跡)」整顆黑漆漆外,老芋仔破殼一探究竟,才發現牛奶貝非常非常的瘦。
此次移池收成共1,100斤(平均53粒/斤),育成率達86%,算是相當不錯~
(可見牛奶貝對環境的耐受度高,不容易死亡)

選擇寄養在阿禾師那兒,一來是因下崙有「海水統籌供應站」能提供水溫較低的海水,也符合大偵探「不抽地下水」養殖的基本精神;二來是從去年九月放養至今,養殖池底難免累積不少有機質,換個環境才能重新刺激蛤寶的生長。蛤寶也確實很爭氣,十二月初時,就收到阿禾師捎來消息說:「夠大可以收成囉~我們來安排個時間吧!」。

我不美,但我一樣鮮甜

阿伯阿姆們都很好奇大偵探嘗試養殖的新品種,許多人第一眼看到,都會說這是野生的二枚貝類-赤嘴仔,因為「赤嘴仔」跟牛奶貝一樣,殼的紋路都比較深;也有人發揮想像力,喃喃自語的說:「這一定是赤嘴仔跟文蛤雜交後的新品種」。雖然大家說不清這是什麼品種,但不少人覺得質地粗糙的牛奶貝,賣像不如黑金光亮的文蛤,但「美」是很主觀的,就食材而言,風味跟口感反而是更重要的吧!經大偵探試吃後可以保證,一樣鮮甜沒話說,肉質甚至比文蛤更加Q彈!

不要流口水,大偵探就不客氣先替各位試吃了!!

如果消費者接受度高,加上牛奶貝耐受性高(死亡率低),相信未來可是會大受歡迎呢!
揪團來嚐”鮮”→https://goo.gl/sanPw4
瞭解養殖過程及風味→http://wetlandcenter.blogspot.tw
快到「成龍溼地鳥仔區生產班」一探究竟吧:https://www.facebook.com/CL.fishfar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