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興宗/天生地養的咸豐草,沒人灌溉施肥為何也活得好?

我們總是只在意作物身上那些眼睛看得到的位置,更在意眼前的豐碩果實,這不是壞事。但還是有其他更多需要關心的事。因為那些看不到的,常是那些看得到的根基。

今天我們來向咸豐草學習。

書上有寫,咸豐草可以佔有貧瘠土地的環境優勢,別人長不好,她們卻很少有適應不良的問題。這種剽悍的「恰查某」其實不只在貧瘠土地可占優勢,過量施肥的田間也常見其蹤跡。

嚴格說來,應該是在我們生活中,她們比多數的植物更有略奪資源、佔有空間的本領。但她們憑什麼有此通天本領?

天生地養咸豐草的通天本領(攝影/陳興宗)

媽祖娘娘安排的沙地實驗

所有植物都是貪婪的嗜醣者,不怕糖尿病,只想爭取陽光、合成葡萄醣,壯大己身,達成繁衍族群的使命。

一朵成熟咸豐草花應可帶有20~30枚種子,即使能全部發芽,也不可能是所有幼苗都可順利達成使命。期間一定會歷經不少空間、資源爭奪,留下來的都是不簡單的佼佼者。

許多做植物營養研究的先進會選擇乾淨的石英砂耕方法來研究各種主題,石英砂就像玻璃,可把土壤複雜層狀結構與吸附性質的影響降至最低,只是單純地提供作物根系的機械支持。媽祖娘娘在竹南龍鳳宮附近的海邊幫我們安排了一場環境相同的咸豐草砂耕試驗,期待能開示更多的有緣人。

貧瘠沙灘上的咸豐草竟生長旺盛,日正當中卻沒有失水萎凋現象(攝影/陳興宗)

沙灘上的咸豐草,顯微鏡下的秘密

某年夏天午後,我和兒子在海邊閒逛,看到沙灘上有一株咸豐草,生長在一支告示牌的鐵桿底下。

她長得特別壯碩,葉片厚挺亮韌、枝梗強健,下午二點,她完全沒有失水萎凋現象,好似吹著口哨,正痛快地享受日光浴,貪婪地煉醣中。她憑什麼如此出眾?應不會有人那麼無聊,來沙灘上為這株咸豐草澆水施肥吧!

我們看了半天,當時只能推論以下原因:

1.告示牌下,相對不受路人踐踏。

2.告示牌下,路過公狗會施肥。(外圍確實有幾隻可疑公狗監視著我們無聊父子倆)

3.我注意到告示牌鐵桿應有鍍鋅處理,雨水可能會把其上物質淋洗入土,成為作物部分礦質養分。

4. 告示牌像個集水器,或許可把空氣中的水分凝集向下輸送。

接著,我小心地連根圈砂土慢慢挖出根系,只見根系上沾滿細砂,就像沾滿一層均勻芝麻與花生粉的麻糬,怎麼拍彈敲,都頑強不掉。

拿到顯微鏡下,始見奧秘。原來根系上附有一些菌絲(像蜘蛛網的就是菌絲),菌絲應帶有黏性,這些微細砂粒得以沾附在根系上,多翻找一下,還可見到許多孢子囊。我雖無設備去做鑑定,但我知道這些菌絲與她的出眾優勢有關,菌絲在咸豐草的根系醣分餵養之下得以存活,菌絲也向外去收集水分與礦質養分,成就咸豐草繁榮茂盛的地上部。

媽祖娘娘的咸豐草啟示

我記得小時候,媽媽會拔取田裡的咸豐草,曬乾後煎煮成青草茶當成我們夏天的茶飲,即使未加黑糖,茶中也會有苦中略帶甘甜的口感。見過咸豐草的通天本領,媽祖娘娘給我以下啟示:

(1)地底下有很多被我們忽視的事與機制,正安靜地運轉中。

(2)作物與地下微生物存在脣齒相依的關係。作物根系醣分餵養根圈微生物,微生物向外去收集水分與礦質養分,回饋給作物。原來這件事,到處都有。前人研究告訴我們,越是人為影響越少的地方,越是隨處可見。

(3)過去我們都說,健康土壤才有健康作物。然而餵養根圈微生物的醣分都來自於健康的植株,我們不能排除健康植株也會促成土壤生物團粒良性發展的可能性。

(4)微生物的世界也是弱肉強食,環境資源爭奪的國度。根圈有多量無礙的微生物存在時,因資源與空間排擠或物種間的毒他戰爭,其他微生物入侵機會較少,其中,包含大家所謂的病害微生物,甚至是線蟲。

(5)微生物看似能力強大,其實也相當柔弱。我們在田間的許多不當外援投入(殺草劑、殺菌劑、農藥、肥料、蓖麻粕)、極端pH、極端EC、缺氧逆境、作物衰弱、恣意放生(能耐與特性不詳的外源微生物)、缺乏粗纖維有機質……等都會讓根圈微生物與作物微妙關係動盪不安。

看不過癮?還有這篇文章可參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