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校園午餐,一半要用四章一Q食材!農委會推食材供應平台

下月起,台灣本島19縣市、澎湖縣將正式推動「學校午餐採用四章一Q國產食材」政策!農委會今(24)對外喊出,107年學校午餐使用國產標章食材覆蓋率朝「全國平均50%」目標邁進;此外,針對團膳食材業者提出「一般通路難找到標章食材」一問題,農政單位也鼓勵各縣市成立「食材供應平台」、與農民契作,而後團膳食材業者便能直接上「食材供應平台」取得穩定貨源。

圖片提供/農委會

學校午餐採用四章一Q國產食材,預計今年覆蓋率破全國一半

「學校午餐採用四章一Q國產食材」政策推動至今已屆滿一年,從106年二月僅於新竹縣市、台中市、台南市、宜蘭縣、台東縣等6縣市試辦,一路擴及至台灣本島各縣市、澎湖縣試辦;眼見下月起,全台20縣市將正式開辦,且金門、馬祖也將於今年八月納入試辦,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坦言,「『學校午餐採用四章一Q』這十個字非常複雜,一路從6縣市開始磨合……。」

執行至今,政策成效究竟為何?陳吉仲表示,106年三月6縣市甫試辦時,「使用比例不到11%。」一路磨合至106年九月,全國校園午餐國產標章食材覆蓋比率拉昇至44%;甚至106年十二月統計,新竹市、台東縣覆蓋率達到87%。故農委會喊出「107年全國平均覆蓋率破50%」新目標。

桃園農會推「午餐食材供應平台」與四十多名有機農友契作

但面對不少食材供應業者反應「一般通路難找到標章食材」一問題,桃園有機青農李日貴也指出,一般有機農民就算想供應學校團膳食材,也不知從何接觸起。究竟該如何串起食材供、銷兩端?陳吉仲也認為,「食材供應平台」的存在確有其必要性;由食材供應平台整合契作農民貨源,而團膳業者、食材供應業者便能直接從平台選購食材。

李日貴表示,雖然新北市早在102年開始推動學童有機營養午餐,「但農民要進到學校,是很不容易。」李表示,所幸現與農會供應平台合作、供應學童午餐食材,「由市農會平台幫我們做後端學校接洽,」而農民就只需要收菜單、確認供應量即可,「農民回歸生產也越做越開心。」

農民李日貴(攝影/賴郁薇)

而早在六年前就成立「午餐食材供應平台」的桃園市農會也認同應由供應平台與學校端接單、調度蔬菜,再向合作農民發出菜單,進行計劃性生產,以「整合」創造服務最大化。

桃園市農會推廣部主任林羅生表示,以目前桃園市農會午餐食材供應平台運作模式來說,已能與學校端承諾「兩周內不重複吃到有機蔬菜」。但要如何做到?林表示,現農會與四十多名有機農民契作,每兩周將學校菜單發給農民,進行計劃性生產;農民交菜給農會,先由農會於七天內撥款給農民,學校端晚點再撥款給農會,以此穩定供銷運作、農民收益。

園市農會林羅生(攝影/賴郁薇)

農委會:「每人每餐3.5元」補助獎勵金

有鑒於此,陳吉仲表示,為觸及目標、鼓勵團膳食材業者使用國產標章食材,目前行政院已在「107年度中央對直轄市與縣市政府一般性教育補助款考核項目」中編列13億130萬元經費,以此作為「每人每餐3.5元」補助獎勵金經費。

陳吉仲直言,要更提升校園午餐國產標章食材覆蓋率,得回歸「基本步驟」;意即,創造誘因,由農政單位更進一步與「食材供應業者」溝通、選購標章食材。

186萬國中小學童午餐+20萬國軍軍膳拉抬國產食材

農委會現除了喊出「學校午餐採用四章一Q國產食材」政策新目標之外,陳吉仲也表示,現國防部也已於去年9月試辦「國軍副食採用有機、產銷履歷、吉園圃食材」,由中華民國農會、台灣農業合作社聯合社、臺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協助供應,三個月試辦期間,供應量達1,014公噸、使用覆蓋率也達23%。

陳吉仲表示,盼以186萬名國中、小學學童午餐,及近20萬名國軍軍膳需求,創造國產標章食材需求市場。

(中)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與農友合照(攝影/賴郁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