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擁抱冬日的太陽-青農貝克漢

冬天的早晨沒有夏日燦爛也沒有秋日來的清爽,只讓人感到寒冷,在這數個寒冷的早晨,讓人一睜開眼就得與溫暖的棉被來一場抗爭,懷念那個被陽光叫醒的日子嗎?趕快起身一起去迎接那 「溫暖的太陽們」吧 !

諾亞夥伴們一同前往古坑鄉永光村,拜訪雲林青農-貝克翰農場(九號風車),他們的鳳梨農場佔地共0.4公頃,由一對親和力十足的夫妻共同經營,他們的笑臉迎人簡直就是冬日的太陽,主人翁貝克翰先生以及他的太太詳細解說採鳳梨時,手握鳳梨苗一定要握在苗的基部,再來得出力下壓、扭轉,讓鳳梨苗離開母株,千萬不能出蠻力,這樣鳳梨苗可是會受傷的,徒手摘取或是鐮刀採取皆可,但若以徒手摘取為主,因果梗部傷口大且不平整的話會影響運送的壽命呢,採鳳梨看似簡單卻非常困難啊。

貝克翰先生也提及自己從農得由他的爸爸說起,因為爸爸之前是在台北做木工,但是因為台北的木工漸漸沒落,所以回雲林種植柑橘、芭樂和鳳梨。後來以鳳梨為主要生產目標,以自己的方法種植出好吃的鳳梨,平時也會在古坑綠色隧道販賣鳳梨,也因為喜歡烘焙而有鳳梨酥、鳳梨磅蛋糕等鳳梨相關產品,在古坑賣的鳳梨兩顆或三顆100元,但在全聯可以賣到一顆60~90元,在百貨公司甚至破百,貝克翰先生還現場現切鳳梨給大家吃,許多人都認為冬天的鳳梨很酸,但不然,像是貝克漢的太太說因為他們的鳳梨是每一顆都用小部分的網子罩住防曬,而不是整面網子一次罩住好幾個鳳梨,才因此影響了鳳梨的口感。眼看著大家採的鳳梨在田裡漸漸疊成一堆堆,滿足的心也被這股暖氣疊得很滿,鳳梨的田間體驗真的很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