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收!有機檳榔心芋+福山萵苣一起種,不用加肥長的都好

宜蘭縣三星鄉行健有機村為知名的有機聚落,近年更嘗試有機栽培檳榔心芋,不過,有機芋頭栽培過程不能使用農藥,病蟲害管理不易,有機肥不如化學肥料般快速,種出來的芋頭比使用農藥、化肥的慣行栽培芋頭小一號,導致農友不敢輕言嘗試。花蓮農改場開發「有機芋菜間作栽培模式」,種植芋頭的同時也能夠收萵苣,不僅提高農地利用效率,農民收入也增加。

何謂「有機芋菜間作栽培模式」?意即芋頭跟福山萵苣「間作」,以兩種作物種植在同一塊有機田的方式,提高農民的收益,蘭陽分場助理研究員林文華指出,宜蘭地區檳榔心芋多在11月間種植,隔年8月採收,芋苗剛種時還很小,畦面上剩餘空間還很寬敞,這時利用空間種上俗稱「大陸A菜」的福山萵苣,不但不影響芋苗生長,更可大幅提高有機田區利用效率。

有機檳榔心芋生育中後期植株生長完全不受先前間作福山萵苣的影響(圖片提供/花改場)

芋頭11月種植8月採收,4月前種萵苣正好

林進一步解釋,福山萵苣適合在適合秋、冬、春期間種植,配合芋頭11月間種植,隔年8月採收的期間,福山萵苣在4月之前都適合種植,「後期芋頭會越長越大、葉子越來越多,就會阻礙萵苣生長,而且天氣也變較熱,萵苣生育力就會較差。」

「有機芋菜間作栽培模式」利用每畦種植3行芋頭的田區,在冬季間作4行福山萵苣,林指出,萵苣採收後,芋頭植株後續生長跟沒有間作萵苣的田區芋頭沒有差別,產量也沒差異,所以有機間作芋頭田額外增加萵苣的生產,土地利用效益倍增。

林強調,實際操作最重要的就是時間點,「去年實驗間作一期福山萵苣完全沒問題,芋頭跟萵苣不會互相影響,今年再種兩期福山萵苣試試看,如果成功,以後農民就可以種兩期萵苣一期芋頭,增加收入。」有機檳榔心芋間作福山萵苣,搭配宜蘭地區學童有機營養午餐葉菜類收購價75元/公斤以上來估算,淨獲利比單獨種植有機芋頭增加150%以上,有效提升農民獲利。

3行檳榔心芋搭配4行福山萵苣,有極佳的土地利用效率及農民收益(圖片提供/花改場)

不需多投入肥料,即可同時產出兩種作物

間作是否需要投入更多有機肥料?林解釋,理論上來說多種一兩期作物,就要投入更多有機肥,「但我們想試驗投入同樣的肥料量,是否有更好的產出。」研究結果顯示,單種芋頭跟間作福山萵苣,兩者投入同樣的肥料量,產出的芋頭大小、產量並無差異。

不過,林也表示,因為去年是試種一期福山萵苣,如果種兩期的話,也必須再去試驗,「或許多投入點有機肥,萵苣生育會更好,這都需要一步步實驗、改進。」

有機間作田生產的有機福山萵苣,鮮嫩又美味(圖片提供/花改場)

芋頭加蔥效果也很好

只能間作福山萵苣?林回應,福山萵苣是第一步,「其實冬季蔬菜應該都適合,但是否會有病蟲害問題要實際去試,」選擇福山萵苣是因為宜蘭縣政府有在收,且有機農種最多福山萵苣,主要還是從農民收益去考量,未來也希望多元化種植,「不然大家都種福山萵苣,這樣也不好,會嘗試更多種,像是白蒜、菠菜等。」

「因為芋頭是長期作物,成本較高,現在加上短期葉菜類增加額外收入、稀釋成本。」三星有機芋頭農陳國鐘表示,芋菜間作模式不影響芋頭生長,又能增加收益,也讓自己更有信心繼續有機芋頭栽培。

陳進一步指出,芋頭為深根性,而葉菜類則為短根性,等於表土的營養就給葉菜類,而芋頭長期扎根在底部,營養有錯開,去年試驗芋頭加上一期福山萵苣,成果良好,今年試驗種兩期福山萵苣,現在看起來也都可以,「我自己試驗芋頭跟蔥搭配效果也很好。」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