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又耐病毒的友旺南瓜來了!鬆甜黏Q可夏天採收價格好

近年南瓜病毒病嚴重影響收成,花蓮農改場與「亞蔬─世界蔬菜中心」合作的抗病毒南瓜「花蓮亞蔬二號─友旺」正式技轉上市,「友旺」耐熱也耐病毒且產量高,可以在3月後才定植,在南瓜價格較好的七月初─八月中收成。作物改良課園藝研究室副研究員王啓正表示,友旺吃起來鬆甜、黏Q,且比傳統的木瓜型南瓜好裝箱,上拍賣市場更有利,目前已技轉給欣樺種苗公司,有需要的農友可直接洽購。

南瓜新品種‛花蓮亞蔬二號-友旺’的綠熟瓜(圖片提供/花改場)

耐熱抗兩病毒,可晚春栽種,夏天上市價格好

王啓正說明,傳統的中國南瓜(長的像木瓜形狀的南瓜)雖然比西洋南瓜(例如例子南瓜)耐熱,但是因為病毒問題,導致定植期都集中在十月─隔年二月,產量也因此集中在二月─五月,盛產期因量多導致價錢較低。友旺南瓜耐熱性高,因此可在3月後才定植,在南瓜價格較好的七月初─八月中收成,調節產期達到更好收益。

在抗病毒的部分,王表示,友旺主要可抗「南瓜嵌紋病毒」與「胡瓜嵌紋病毒」,過去南瓜受這兩種病毒肆虐,葉子會出現花花斑紋、產量會降低,甚至嚴重時無法生產,友旺可以克服這兩種病毒危害。在產量部分,友旺慣行栽培每公頃可達32公噸,有機栽培可達20公噸,豐產量多。

口感鬆黏Q甜,形狀好裝箱

王啟正說明,友旺的形狀接近文旦形,比傳統的木瓜型南瓜好裝箱,運送較不會碰撞,在拍賣市場上價錢應會較好。另外,友旺吃起來鬆黏又甜,如果在比較生的時候採收,水分高可以拿來炒菜,若在熟果採收或儲放後,可以拿來蒸煮,Q黏感強。

目前該品種已技轉給欣樺種苗公司,有興趣的農友可直接恰購。

圖片提供/花改場
圖片提供/花改場。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