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嫩多汁還帶勁!農改場研發青油菜,結合青江、油菜雙優點,七月開種

農委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今(26)舉辦「青油菜臺南4號」新品種發表會,青油菜具備油菜的生長衝勁與體格外觀,同時保有青江菜多汁甜美的柔嫩口感。農改場希望耐熱性高的青油菜能紓解夏季葉菜類短缺的困境,並提供民眾更多飲食選擇。

青油菜生長速度快、味甜口感佳,結合了油菜與青江菜優點(攝影/林珮君)

「青油菜」生長快、味甜口感佳 綜合油菜和青江菜優點

台南區農改場場長王仕賢表示,青江菜纖維細、味道鮮甜,深受消費者喜愛,但每逢高溫季節則生長速度慢,在夏季難擁有競爭力;而油菜雖然長得快,但其葉柄纖維多、口感不佳,「民眾往往只吃油菜的葉片,其餘都丟掉,真的很可惜。」王認為蔬菜葉柄營養價值高,不應該被浪費。

「希望能讓民眾在夏季也能吃到深綠色蔬菜。」台南農改場副研究員兼義竹工作站站長謝明憲從民國98年開始研究,經過無數試驗,將「媽媽」為青江菜、「爸爸」是青江菜和油菜的混血兒雜交後,終於育成結合兩者優點的「青油菜」,其具有油菜生長快速優點、外型上也和油菜相似,但同時有著青江菜多汁甜美的幼嫩口感。

台南農改場舉辦「青油菜臺南4號」新品種發表會。(右1為台南農改場副研究員謝明憲、右2為場長王仕賢、右2為)(攝影/林珮君)

青油菜耐高溫、可望解決夏季缺菜問題 水淹也不怕!

王仕賢表示,傳統菜農要拚產量、就種油菜,要顧品質,就種青江菜,但青油菜是「一樣的年紀,不同體格」,在相同的栽種天數下,青油菜比青江菜的株高足足多了7-10公分,且產量也較油菜大。最重要的是,青油菜從播種到採收僅需30天,株高平均約30公分,單株重量可達65公克,「十分具有市場競爭力!」

謝明憲也表示,青油菜「臺南4號」生育速率快、僅次於空心菜和小白菜,且耐熱性佳,能承受夏季炎熱的栽種環境,甚至去年七月歷經豪雨來襲、青油菜園遭洪水滅頂,最後竟完好如初、仍保有翠綠外觀,顯示其擁有良好耐淹水性,「深深遺傳了油菜生育勢強的優點。」

青油菜耐高溫,在炎熱氣候仍生長旺盛(圖片來源_台南農改場)

深綠蔬菜營養價值高 提供民眾更多選擇

在口感方面,謝明憲認為青油菜「很無敵」,其味道鮮甜、纖維細緻,不會有油菜難咀嚼的纖維感,口感也勝過夏季其餘深綠蔬菜,如地瓜葉、空心菜、青江菜、皇宮菜等,且深綠蔬菜含有高量維生素A、C,以及礦物質鐵、鈣,能預防腦部退化,「希望民眾多攝取深色蔬菜。」

謝明憲強調,青油菜適合有機栽培,在炎熱氣候仍生長旺盛,已於台南有機農場溫室內進行長達兩年的試種,成果良好。希望青油菜的生產有助於台灣夏季蔬菜供應量,並能提供民眾和業者更多飲食選擇。

完成技轉 七月起推廣給一般農民

青油菜「臺南4號」已於今年五月提出品種權申請,今(26)成功與稼穡種子公司完成簽約,預計七月起將推廣給一般農民栽種,有興趣的農友可與稼穡公司購買青油菜種苗。

青油菜(中)外型介於青江菜(左)與油菜(右)之間。(圖片來源/台南農改場)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