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裡山青果社,中秋文旦,安心上市!

白露前夕,「裡山青果社」農友們開始忙碌採摘文旦,因為今年的氣候影響,往年要到白露才可採收的文旦,今年提早成熟了。佳樂觀光果園的張寶山農友正在指揮工人採收,一邊忙著把柚子樹枝上美麗的青蛇趕走;轉往蜂蝶自然農園的路上,一隻大冠鷲就停在電線竿上睥睨一切,里山這如此豐富的生態,正是促使我們與農友一起合作,邁向友善環境種植之路的重要原因—創造農友安心種植與生活的環境,產出消費者可以安心的水果,也讓淺山居住的石虎、穿山甲、藍腹鷳等野生動物們可以繼續在此棲息繁衍。(訂購資訊請看本文最下方,謝謝!

裡山青果社的文旦,安心上市!

首先來報告,我們將文旦主動採樣送中興大學農藥檢測中心檢驗(衛福部公告373項農藥再加上二硫代氨基甲酸鹽類)的結果!

恭喜!佳樂觀光果園再度蟬聯「農藥零檢出」,畢竟,已經兩年未使用農藥了,零檢出實屬必然!另外,今年新加入核心農友的卓越農場同樣也是「農藥零檢出」,少量使用農藥加上精準使用非化學性農藥來管理,努力值得肯定!

蜂蝶自然農園的文旦僅檢驗出可尼丁(驗出0.02ppm,安全容許值為1.0ppm)與賜派芬(驗出0.04ppm,安全容許值為0.5ppm)兩項農藥,且殘留量都極低,園主李世清也說,今年的殘留量又比去年進步了。

同樣為今年新加入的欣旺果園(鄧楠耀農友)則僅驗出貝芬替(驗出0.04ppm,安全容許值為3.0ppm)、二福隆(驗出0.1ppm,安全容許值為1.0ppm)與百利普芬(驗出0.07ppm,安全容許值為0.5ppm)三項農藥,殘留量也都很低。

不只安全,也要好吃!

當然,除了要讓消費者安心之外,我們也希望大家吃了好吃,願意推薦親朋好友一起來購買,所以,在兩週前我們已經開始陸續先幫大家試吃啦!

首先,卓越農場、欣旺果園跟蜂蝶自然農園的文旦,就如同標準的麻豆文旦,果型標準、油胞小且果肉細緻,甜度風味均佳,欣旺果園的文旦甚至不須辭水,鮮採的文旦就可以當場剝來食用,同樣果肉細緻好吃。

至於佳樂觀光果園的文旦,過往的經驗是充滿野性,需要時間馴服,往往在存放兩週之後,風味與果肉細緻度達到最佳,但是!今年佳樂觀光果園的文旦更進化了,不僅果型變小至標準麻豆文旦體型,果肉細緻度也比去年要好,甜度雖略低但文旦口感好,風味有層次。螢幕截圖 2018-09-07 09.57.37
我們特地透過糖度計來測試,欣旺果園跟蜂蝶自然農園的文旦約有11.5度,佳樂觀光果園測得10度,卓越農場因為才正要採收,我們以未經辭水的鮮果測試,糖度逼近10度,辭水之後糖度還會上升。其實這樣的結果都已經符合優質文旦標準,而且太甜的文旦往往口感過於軟爛,反而缺乏口感喔。

因為不用農藥(如佳樂觀光果園)或者正在嘗試減少農藥使用(蜂蝶自然農園)的過程,所以水果外觀難免會有斑點汙漬,目前的觀察以卓越農場與欣旺果園的文旦外觀最好,但是佳樂觀光果園的文旦雖有斑點汙漬,卻已經比去年進步很多,我想,聰明的消費者也知道,可以吃到安心好吃的中秋文旦,外觀略醜一點無妨,畢竟,我們不是吃文旦的外皮啦

支持農友,支持里山環境永續!

裡山青果社-賴文龍從2014年起,觀樹教育基金會「裡山塾」開啟了「裡山青果社」計畫,透過持續的課程安排以及核心農友的輔導,目的就是為了讓農友走向友善環境耕種之路,在這樣的過程中,農友接觸農藥的量減少了,加上草生栽培的種植方式,讓果園成為石虎等野生動物的棲息環境,銷售者也可以買到安心的水果,並以行動來支持這些守護里山環境的農友。

石虎-吉利觀光果園從前年起,我們陸續在佳樂觀光果園、蜂蝶自然農園與吉利觀光果園三位核心農友果園旁的林地架設自動相機,都曾經紀錄到石虎活動的影像,果園裡也常見到鼬獾的痕跡,白鼻心、穿山甲、藍腹鷳、台灣獼猴都曾經出現,去年佳樂觀光果園的橘子園裡還有野兔出現,這些豐富的生態都在在說明,農友的栽種方式,確實可以協助淺山野生動物的生存環境,而這樣的環境下種出來的文旦,也讓我們可以安心食用。

守護石虎與淺山的文旦,這裡買!

我們誠摯的邀請你,一起來參與農友守護石虎以淺山生態環境的行動,任何一份消費都是對未來的投資,重點是,我們跟家人朋友一起可以享用安心又好吃的中秋文旦!

佳樂觀光果園,文旦十斤裝500元(含運),訂購請洽張寶山農友(0921-745565)
卓越農場,文旦十斤裝500元(含運),訂購請洽洪志仁農友(0932-677850)
蜂蝶自然農園,文旦十斤裝500元(含運),訂購請洽李世清農友(0988-279101)
欣旺果園,文旦十斤裝500元(含運),訂購請洽鄧楠耀農友(0937-243269)

為了方便大家購買,你也可以手機讀取QrCode,以line跟農友訂購文旦喔!
吃文旦護石虎,讓我們來把滿倉的文旦柚買光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