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產地旬味GO!》第六期,雲林咕咕雞出發!

本次活動將參訪斗六金石放牧蛋雞場,你會看到在果園裡快樂生活的「幸福奇雞」喔!

什麼條件才可以算「放牧雞蛋」?紅殼蛋比較營養?肉雞是打生長激素才長得那麼快?土雞究竟是哪一種雞?不吃雞蛋,就可以免除食安的疑慮?有鑒於「雞」與「雞蛋」是台灣飲食文化中,與常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元素。第六期產地旬味GO!就要帶大家到雲林斗六,運用一日的食材之旅,好好來認識牠!

近年來,台灣爆發多起雞蛋的食品安全問題,包含本月才剛發生,將含有動物用藥殘留的蛋,重新改包裝上架的義進金蛋品事件。其實,這些危機都與現代食物生產體系的變遷,人們飲食習慣的改變有關。譬如,越來越多的咖啡廳,佐以蛋糕烘焙小點。又或者,愛漂亮的天性讓我們研發更加豐富的化妝、保健用品,都讓我們的液蛋使用量急速上升。

雞蛋跨出食品的範圍,其實還有很多元的功能呢!也因為如此,台灣從以前農家生活,每家菜園旁幾隻的咕咕雞,逐漸轉變為大型工廠格子籠的飼養模式。食安的惡魔,就悄悄藏在這些改變之中。人們看待食物的方式改變,同時也扭轉了這些生物的命運。現在,全球各地都有人重新針對動物福利的角度,反思蛋雞與人們生活的關係,關注到牠的生命之旅。台灣投入在友善放牧飼養的農民是怎麼做的呢?跟著我們到產地實訪,就能親身感受,解答你的疑慮囉!

當然,本次產地旬味GO!還要端出國宴上出現的「桂丁雞」,獨家帶大家參訪土雞電宰廠,瞭解現代化工廠生產的流程。平常在全聯、家樂福、好市多架上出現一盒盒的土雞肉,許多都來自於這個「秘密雞地」喔。希望透過這個過程,讓大家再也不會土雞、肉雞傻傻分不清。

為配合電宰廠工作時間,產地旬味GO!也首次辦在週五。邀請平日有空的民眾,一起加入這趟難得的旬味之旅吧!

11/2雲林咕咕雞線上報名

▎裡山塾環境學習中心《產地旬味GO!》課程滿一歲囉!精彩回顧歡迎大家點閱。邀請大家跟我們一起探索台灣農業的精彩、用行旅建構自己的飲食觀點喔!

1月產地旬味GO!菇菇大觀園3月產地旬味GO!草莓心甜蜜5月產地旬味GO!宜蘭櫻花蝦10月產地旬味GO!好柿之秋12月產地旬味GO!烏金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