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用巴拉刈採收紅豆!藥毒所研發新型紅豆乾燥劑,每公頃3千元鼓勵農友試用

紅豆是重要的冬季經濟作物,產地集中在屏東縣和高雄市,全國種植面積近6200公頃,年產量逾1.1萬公噸。隨著常用來處理紅豆乾燥的除草劑巴拉刈即將退場,替代藥劑之一的氯酸鈉因成本貴、效果較緩,農民接受度普遍不高,急需尋找另外的落葉劑替代方案。

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簡稱「藥毒所」)研發新型紅豆植株乾燥劑「NA-yci1紅豆植株乾燥處理劑」,效果與巴拉刈相當,植株乾燥僅需一週。目前農糧署規劃2千公頃試驗面積,將該藥劑免費提供給農民,還祭出每公頃3千元補助金,希望讓農民在促進紅豆植株乾燥時有更多元的選擇。

「NA-yci1紅豆植株乾燥處理劑」毒性低、見效快,圖為該藥劑施用一週的田間照片。(照片提供/袁秋英)

巴拉刈退場:108年2月1日起禁用

紅豆採收期為12月底至隔年3月,為配合機械作業,採收前農民多習慣使用除草劑作為落葉劑(乾燥劑),讓植株快速、統一的乾燥,確保豆莢完全乾燥,汁液才不會卡住收割機以及影響籽粒品質。而便宜、效果好的巴拉刈往往成為農民首選,一噴下去兩天見效、豆莢完全乾燥只要一週。

不過由於巴拉刈毒性強,時常遭民眾誤用和濫用,防檢局已公告將從明(108)年2月1日起,全面禁止巴拉刈產品的販售及使用,違者將依《農藥管理法》最高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750萬元以下罰鍰。

使用巴拉刈的紅豆田,植株一片枯黃、乾燥狀態十分平均。(照片提供/蕭有志)

農糧署推紅豆輔導三方案,鼓勵農友採用新方案

為因應巴拉刈退場後對紅豆採收的衝擊,各地區紛紛研擬替代方案,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簡稱「高雄場」)推薦農民使用氯酸納或高氮高鉀之高濃度肥料,美濃農會則推廣以「高氮的尿素、冰醋酸、高濃度鹽水」調和後取代巴拉刈。

農糧署今年(107/108年期)推出「紅豆輔導三方案」:針對有通過產銷履歷且不使用巴拉刈等落葉劑之紅豆田,給予每公頃1萬元獎勵金;施用氯酸鈉取代落葉劑者,補助每公頃6,500元(無須產銷履歷);以及接受新型紅豆植株乾燥劑「NA-yci1紅豆植株乾燥處理劑」田間試驗者,每公頃補助3千元。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解釋,將開放2千公頃面積進行「NA-yci1紅豆植株乾燥處理劑」田間試驗,「藥劑費用全由農糧署負責,還提供每公頃3千元補助金讓農民負擔人工噴灑成本。」補助方案最快下個月開跑,有意願的農民可到各地農會申請。

左起為藥毒所所長費雯綺、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高雄場場長戴順發、農業科技研究院院長陳建斌、屏東縣農業處處長黃國榮。(攝影/林珮君)

藥毒所三年開發「NA-yci1紅豆植株乾燥處理劑」毒性低、植株乾燥僅需一週

藥毒所所長費雯綺表示,當前可取代巴拉刈的氯酸鈉、固殺草等產品,農民接受度普遍不高,因此一直在尋找更好的替代方案。藥毒所生物藥劑組研究員袁秋英花費三年時間,終於研發出毒性低又速效的「NA-yci1紅豆植株乾燥處理劑」,可應用於一般除草與紅豆乾燥,目前已開放技轉。

袁指出,「NA-yci1紅豆植株乾燥處理劑」主成分為植物萃取的脂肪酸,在國外多直接用於田間,因濃度高、成本較貴;而藥毒所是將其稀釋後再重新調製配方,因此能大幅降低生產成本,進行紅豆乾燥時,每公頃使用量為15公升、成本約2500元,「比巴拉刈貴一點,但相較氯酸鈉便宜許多。」

該藥劑可快速分解、對使用者跟非目標生物毒性都很低,在土壤和水域環境中也不會殘留、屬於安全資材,目前正在進行急毒性、過敏性等四種毒理試驗。

在效果方面,「NA-yci1紅豆植株乾燥處理劑」屬於接觸型藥劑,原理是破壞植物細胞膜、讓植株脫水乾燥,最大特色為效果快,初步藥效試驗結果與巴拉刈相近,噴灑後1至3天可讓葉片乾枯、一週內可採收,可用於友善耕作紅豆田,但因該產品內含化學藥劑,因此不建議有機農友使用。

「NA-yci1紅豆植株乾燥處理劑」適合於晴朗氣候時噴施,應避開下雨前施藥,以免雨水沖刷降低藥效。袁秋英指出,該藥劑效果也受施用的器具影響,「NA-yci1紅豆植株乾燥處理劑為中等藥滴大小,適合扇形D4、D5噴嘴型號,建議推廣時統一說明適用的器具,方能確保藥劑效果。」

此外,她也提及,紅豆目前栽種密度普遍過高,不僅讓病蟲害風險提高,用藥時也容易不平均,「植株都重疊在一起,常常都是上面的葉片有噴到、而下面的沒有,每公頃70公斤的栽種密度是比較合適的。」

藥毒所生物藥劑組研究員袁秋英(攝影/林珮君)

萬丹農會:巴拉刈退場需要相關配套

去年(106/107年期)為農糧署首次推動紅豆輔導措施,共輔導7個紅豆主要產區,包括高雄市美濃區、大寮區、屏東縣東港鎮、崁頂鄉、新園鄉、彰化縣竹塘鄉及南投縣草屯鎮等計321公頃的紅豆田通過產銷履歷驗證且不使用落葉劑,給予每公頃1萬元獎勵金。

備註:根據農糧署統計,106/107年期通過產銷履歷且不使用巴拉刈的紅豆田共321公頃,另外,使用氯酸納作為落葉劑使用的紅豆田共305公頃。

而屏東縣萬丹鄉為全台紅豆種植面積最大的鄉鎮,萬丹鄉農會總幹事張枝烈表示,萬丹鄉共1500公頃紅豆田,去年開始宣導以氯酸鈉取代巴拉刈,目前與農會契作的60公頃紅豆產區已不再使用巴拉刈,但氯酸鈉成本為巴拉刈的兩倍,且植株莖桿乾燥緩慢、噴灑後尚需兩週才能採收,儘管農會祭出每罐氯酸鈉100元採購補助,在實際推廣與操作上仍有困難。

氯酸鈉成本較高,噴灑後植株完全乾燥需要兩週以上,圖為施用氯酸鈉一週的田間照片。(照片提供/袁秋英)

張枝烈指出,若紅豆乾燥時間拖太長,將延後採收、影響到隔年緊接的一期水稻插秧時間;同時,豆莢一旦沒有乾燥完全,機械採收時紅豆就會「破皮」、豆子容易發霉,影響整體品質。他強調:「巴拉刈退場後如果沒有相關配套,農民很難配合,只會打亂農民生產節奏以及作物價格。」

對於新產品「NA-yci1紅豆植株乾燥處理劑」,他表示,一定要確定沒有殘留風險、確保食安疑慮,才能推到民間使用,「目前政府全額負擔藥劑費用、又標榜乾燥效果那麼好,農民嘗試意願應該會很高。」

無使用落葉劑的紅豆田,植株乾燥時間不一致,可看到綠色和枯黃的植株相雜其中。(照片提供/蕭有志)

美濃農會:契作紅豆田通過產銷履歷、不使用巴拉刈,收購價高出5元

高雄市美濃區去年共151公頃的紅豆田通過「產銷履歷驗證且不使用巴拉刈等落葉劑」。美濃農會推廣股農事指導員鍾文富表示,美濃紅豆種植面積約1千公頃,從102年開始推廣以「高氮的尿素、冰醋酸、高濃度鹽水」取代巴拉刈,建議農友在紅豆葉片轉黃後使用,約兩週植株能完全乾燥,但不適合在陰天使用、以免降低溶劑濃度。

鍾指出,今年美濃區農會契作紅豆田達168公頃,皆是通過產銷履歷且不使用巴拉刈,契作產量由農會全額收購,收購價也平均高出市價五元,讓農民可以安心生產。此外,農會也與農耕機業者和秧苗業者協調,「我們會增加收割機數量,優先處理契作農戶,也會請秧苗商留苗,不會讓農民因為晚採收紅豆就買不到下一期的水稻秧苗。」

農友:友善耕作願意多嘗試

高雄市大寮紅豆產銷班第一班班長王瑞榮栽種10甲紅豆田,採友善耕作農法,他表示,許多慣行農田給予過多氮肥,氮素使植株生長旺盛,葉子就更不容易自然掉落,「所以都要額外再使用落葉劑、讓紅豆乾燥,對許多農民來說,趕緊收成比較有保障,很多不到80天的紅豆田就開始噴灑巴拉刈。」

而他則使用50%硝酸鉀,在植株50天左右時慢慢施予、抑制生長、使作物提前老化,雖然使豆莢完全乾燥需要12天、資材成本也較高,「但是對環境比較無害,這也是我希望的,也希望政府能多補助相對安全的巴拉刈替代品,才能協助巴拉刈有效退場。」

此外,王瑞榮也不擔心紅豆採收期與水稻相撞,他指出,豆科植物能與根瘤菌共生、發揮固氮作用,反而能給下一期水稻良好的生長環境。針對過去政府推廣取代巴拉刈的氯酸鈉,他坦言使用上存有疑慮,「氯酸鈉原理就是讓植株『鹹死』,平均一甲地要用上15公斤的氯酸鈉才能發揮作用,但這樣可能會使土壤鹽化。」面對藥毒所新研發的「NA-yci1紅豆植株乾燥處理劑」,他表示只要成份是安全的、就會願意嘗試。

沒噴落葉劑的紅豆田。(照片提供/蕭有志)

農委會:進行品種純化,統一熟成時間

此外,農委會也呼籲農友進行紅豆品種純化。陳吉仲表示,不同的紅豆品種所生育的日數不同,混種會使紅豆成熟期不一致,造成採收上的困難,建議農民統一田間的紅豆品種。

高雄場作物環境課副研究員曾敏南進一步解釋,目前國內紅豆栽種以高雄9號為大宗、佔七成比例,其餘為高雄8號(22%)和高雄10號(8%),「高雄8號成熟期較早、快了近十天,因此農民可以用高雄9號的成熟期為基準,這樣比較能統一熟成度。」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