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5非洲豬瘟》台灣養豬每年去化77萬公噸廚餘,禁止廚餘養豬如何全面作戰?

全台總動員防範各種非洲豬瘟可能的傳播途徑,使廚餘養豬的安全性備受討論。農委會今(5)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廚餘養豬之處理程序,表示「會依疫情走向進行分階段措施」,而目前仍不會全面禁止廚餘養豬,但強調農委會、環保署和各部會都要隨時準備好,養豬業者也要督促自己轉型、改以飼料餵豬,才能和防疫作戰與時俱進,並且促進台灣養豬產業的升級。

環保署則指出,未來若一旦禁止廚餘養豬,國內要面對的是每年77萬公噸廚餘的去化問題,第一優先管道傾向送進堆肥場處理;也會同步輔導大型廚餘產生源店家(如鼎泰豐、好市多等200家店)設立自己的發酵處理廠,解決內部廚餘問題;另外,針對部分餐廳業者未來可能要增加每月約1.2萬元的廚餘清運費,環保署表示會和業者加強溝通、討論對策。

國內養豬每年去化77萬噸廚餘

為有效防範非洲豬瘟、降低廚餘傳染風險,農委會自去年12月24日起針對全台2,045場廚餘養豬場啟動輔導轉型,鼓勵業者改用飼料餵豬,並提供差額補貼和自願性退場措施,但養豬場長期扮演處理廚餘之重要角色,未來國內的廚餘去化問題又該如何解?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副總隊長林左祥表示,國內有向環保署登記、受列管的廚餘養豬場共357場,一年可消化44萬噸廚餘(包含家庭廚餘34萬噸、餐廳廚餘10萬噸),另外,根據全台廚餘養豬場的廚餘需求量推估,尚有33萬噸的廚餘在養豬場流通,來源產自於各地小吃店、夜市和散戶。換言之,目前要考量的是,倘若一旦禁止廚餘養豬,國內是否具備處理77萬噸廚餘的量能。

若禁止廚餘養豬之廚餘處理對策(圖片提供/農委會)

每日生產1噸以上廚餘之大型業者,輔導自主性處理

林左祥指出,會要求業者和民眾先將廚餘瀝乾後再倒進回收桶,預計脫水後可減少三分之一的體積,即26萬公噸。由各地清潔隊沿途收運,第一優先的去化管道為全台民間共69間的堆肥場,「國內一年有20萬噸的生廚餘作堆肥使用,但目前不太可能在短時間內增設很多間堆肥場,只能盡量擴充每間堆肥場的處理量能。」

同時也鎖定每日生產1噸以上廚餘的量販店和餐廳如鼎泰豐、好市多等200家店,輔導業者設立自己的發酵處理廠,「下週會找這些業者來談,希望他們能有自主性處理設施,可以解決自己產量,才不會讓這些廚餘一下子都流到市面,」

林左祥強調,雖然國內焚化爐量能尚足夠,但還是不建議廚餘傾往焚化爐,「否則可能會影響到原本焚化廠要處理的垃圾量。」此外,台北、宜蘭、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等地也正在發展生質能源場,預計該六縣市未來每天能消化800噸廚餘,可望利用廚餘轉換沼氣發電,擴展更多解決廚餘的途徑。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副總隊長林左祥(攝影/林珮君)

小吃店、夜市、散戶之廚餘如何處理?

另一方面,原本免費分送廚餘給各地養豬場的小吃店、夜市和散戶,將來如何進行廚餘去化?

「這些原本不用負擔廚餘處理費的對象,是我們當前最需要溝通的,」林左祥表示,一間餐廳平均日產200公斤廚餘,以一噸廚餘清運成本兩千至三千元計算,相當於這些餐廳未來每日可能要增加400元、每月1.2萬元的廚餘處理成本。他強調,下週起會與業者溝通協調,共同討論對策,「如果未來禁止廚餘養豬,就會有更多餐廳業者需要支付(廚餘)處理費,這些廚餘又要去哪裡,我們都要通盤考量。」

使用廚餘養豬場依情形分級轉型

在國內使用廚餘養豬之安全性討論上,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表示,原先沒有蒸煮設備的66場廚餘養豬場在上週已全數轉飼料餵豬或領離牧補助退場,另外也有239場同步轉型改以飼料餵食。截至本月3日止,廚餘養豬場實際在養場數降為1,776場,其中有合法蒸煮廚餘設備、受環保署列管的共357場,相對傳播風險較低。

為何不全面禁止廚餘養豬?王則回應,「會依疫情走向進行分階段措施,」廚餘餵豬是很古老就使用的方法,他強調轉型需要一步步來,要考量整體問題、並搭配相關配套,才能讓衝擊降到最低。不過他仍期許國內養豬業未來能全面轉型,皆改以飼料餵食、才能促進產業升級。

除了廚餘途徑外,他也提及所有可能傳播病毒的管道都要一同防堵,呼籲養豬業者務必落實牧場生物安全管理,所有人車進出都要消毒,若到對岸牧場參觀,相關人士都應徹底更衣並隔離一週後才能進入牧場。

農委會:一旦爆發疫情才可能全面禁止廚餘養豬

全台共540萬頭豬隻,以白豬為主,而白豬和改良黑豬的飼養時間較短,普遍都採餵食飼料;比較有困難的是當前20萬頭的土黑豬,因為土黑豬在飼養時間多上白豬一倍,因此在成本考量下,業者多使用廚餘養豬。農委會主秘張致盛表示,只要廚餘有確實以90度高溫蒸煮一小時再使用,就能有效降低疫病傳染風險,「只怕他們沒有落實蒸煮規定,」指出農委會和環保署已聯合稽查1,660場廚餘養豬場,預計月底會全數清查完。

張也說,下週會邀集屏東、雲林、嘉義等養豬大縣的地方首長,共同商討如何強化輔導業者轉型、是否設置聯合廚餘中心進行廚餘代煮,以及研議能否使用科技協助廚餘去化。

雖然目前決議仍維持國內一旦爆發疫情才有可能全面禁止廚餘養豬,但他強調,農委會、環保署和各部會都要隨時準備好,養豬業者也要督促自己轉型,才有能力因應疫情變化隨時調整防疫措施。

農委會主秘張致盛(攝影/林珮君)

除金門外,國內傳兩起死豬均為狗屍

至於昨日於金門縣烏坵鄉小坵嶼海灘發現的豬隻屍體,預計將於今日下午4點送抵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結果最快明天出來。

另外,昨今兩天接連傳出兩起死豬消息,分別有民眾通報在金山區海邊、泰山區貴子坑溪發現斃死豬,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處長陳淵泉表示,防疫人員到場後緊急處理,打撈後證實是狗屍、並非豬屍,只是虛驚一場。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