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透南風。旬味》蜜棗,惡地土壤中的綠珍珠

早期口感青澀平淡的棗子並不算是太 討喜的水果,直到市面上出現一種宣稱喝牛奶長大的「牛奶蜜棗」,果肉細緻,香 甜多汁,從此,這顆從南部來的綠色果實一舉翻身成為炙手可熱的季節產物,每年 快到了農曆年節,桌上總是會端出一盤表皮光滑發亮的蜜棗。

在台灣,一提起棗子,大概馬上就會聯想到高雄燕巢的蜜棗。 其實,除了燕巢之外,高雄的大社、阿蓮、岡山、田寮,也都是優質蜜棗的產地,這些地區都鄰近有名的惡地「月世界」,因此土壤高鹽、高鹼,富含鉀、鎂等礦物質和微量元素,恰巧符合棗子、芭樂這類水果所需的養份,使得種植火山泥土下的水果,得天獨厚,風味更有別於其他地區。

大社蜜棗獨領全國

月世界惡地形的鄰近區域擁有相近的環境條件,但在農委會主辦的「全國棗優 質管理果園評鑑競賽」,近年以大社區農會最受矚目,2 0 1 8 年評鑑比賽有1 0 人奪下特等、頭等、優等獎,是每年比賽的常勝軍,成為全國的「蜜棗王」。

大社區農會推廣部農事推廣員潘詩凱說,棗評鑑競賽是全國蜜棗界的年度大事,評鑑需歷經果品的外觀、重量、糖度、口感等評比,進入複選需審視農民的田間管理、病蟲害防制等,歷經多重關卡的專家評估,才能順利脫穎而出,競爭相當激烈。

大社栽種棗子年代已久,在街上一家雜貨店旁還保有一棵百年印度棗樹,原生種棗樹結出的棗子,果粒較小、口感微甜,民國五、六○年代,盛極一時,後來這種棗樹自大社陸續被移植其他地區,多已改良變種,目前全台灣恐找不到第二株樹齡與大社百年棗樹相當的棗樹,至今每年樹上仍會長出結實纍纍的原生棗。

奠定大社在地經濟發展

民國7 2 年大社成立全台第一個棗子產銷班,同時也是國內農產品產銷班的先驅。大社是台灣第一個經濟規模生產棗子的鄉鎮,由於當年獨佔市場利潤可觀,許多農民因種棗子而致富也蓋起一棟棟新式樓房,被鄉民稱為「棗仔樓」。

也因為價格好,棗子生產逐漸擴散出去,九○年代左右,政府開始在農會體系推動一區一品牌計畫,大社區農會以「綠圓緣」做為大社棗子、番石榴代表品牌,”綠”代表新鮮,” 圓” 代表果實形狀及產期在新舊曆年間的團圓,” 緣” 則是地方上的好客結緣。目前大社區農會果樹產銷班一共有9 班, 前6 班為生產棗子為主, 班員間也時常交流栽培資訊, 讓大社區蜜棗能共榮共好。

產期調節,拉長產季

號稱喝牛奶的大社「牛奶蜜棗」曾在市場上引領風騷,農會供銷部主任黃仁海笑著解釋,「蜜棗、牛奶、芭樂」是大社三寶,大社從日治時期就開始飼養乳牛,當地人稱之為「牛奶牛」,最主要提供給岡山機場的飛行員補充營養。從此大社就一直是重要酪農區,乳牛數與產乳量皆居高雄市第一, 民國8 0 年左右, 那時農民會將冬天生產過盛的牛奶進行發酵做為肥料,種出來的蜜棗特別細緻多汁深受民眾喜歡。我想,乳牛媽媽自己也沒想過牛奶也能種水果吧 !

台灣原生棗果實細小且有澀味,不具經濟價值,但經農業研究單位與農民共同努力,自8 1 年起棗的產業開始蓬勃發展,目前在品種與栽培技術方面已獨領世界。棗類生產主要在南部產區,為什麼就大社蜜棗能連續好幾年包辦競賽前三名,過人之處在哪?

大社農會表示,大社的砂壤土排水性好,中性偏酸的土壤符合棗類生長需求,而在地農民對新品種接受度高是最主要因素,透過試種育成抓到管理訣竅後,草生栽培細心管理,果品自然就長的好。

目前大社主要種植的品種為高雄農改場育種出的高雄8 號-「珍寶」、高雄1 1號-「珍蜜」、高雄1 2 號-「珍愛」, 原產期集中在1 2 月至隔年2 月, 做為年前送禮市場活絡,但在年後則買氣下滑,且產量品質也不穩定。高雄農改場於2 0 1 4年推出晚熟品種「珍蜜」,農民可自己在果園中分區做產期調節, 從1 1 月底至隔年4 月初都有果子可收可賣,拉長產季。

技術精進與內外銷市場同時並進

為協助農民做好生產過程管理,農政相關單位與學者專家組成蜜棗技術服務團隊,深入各棗子產區,協助病蟲害監測與防治,解決農友田間栽培管理等問題,大幅提昇種植品質與收益,更減低施藥量與生產成本,讓「高雄首選」的農產品,成為安全與品質的指標。

除了國內市場,也須拓展國際市場,高雄市政府近來將「高雄首選」品牌推向全球,積極媒合國際市場通路,台灣蜜棗主要外銷加拿大、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與香港等地,不同芒果與香蕉等水果外銷條件,「珍寶」皮薄、不易儲存,「珍愛」皮厚果肉脆,儲存時間較長;另有新品種「珍蜜」兼具皮薄與肉脆優點,加上甜度高,有爆漿蜜棗之稱,產季落在農曆年後,是最適合外銷的蜜棗品種。

以往蜜棗不耐儲存,不容易通過日本市場的2 周檢疫期考驗,在克服不易儲存與防疫問題後, 2 0 1 8 年2 月起首度外銷日本, 向日本消費者推薦台灣蜜棗, 讓更多日本民眾和旅客, 能品嚐到高雄在地優質的農產品。

本文引自<旬味高雄>第33期

CONTENTS—————————–
山海風味 / 印度棗,蜜棗
田野採集 / 惡地土壤中的綠珍珠
南方農友 / 牛魔王蜜棗之首 蘇信誠
南方農友 / 蜜棗的後起之秀,雙冠軍陳清良夫婦

延伸閱讀
旬味電子書櫃線上閱讀
http://agri.kcg.gov.tw/?pn=ebook_more
本期免費索取點
https://goo.gl/S5y5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