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8非洲豬瘟》連西藏也淪陷疫區!OIE於中國召開豬瘟專家會議,台灣被拒參與

非洲豬瘟在國際迅速蔓延,柬埔寨3日也爆發疫情,成為自蒙古、中國、越南後第四個亞洲地區的疫區國;而中國內陸的西藏、新疆地區也接連淪陷,目前僅剩海南島尚未傳出疫情。

國際疫情危急,但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今、明兩日在北京召開的非洲豬瘟專家會議卻未邀請台灣出席,對此,防檢局表達遺憾,但強調仍會透過各種管道與國際交流合作,至於五月在法國舉辦的OIE年會,台灣為會員國、已接獲邀請,屆時將派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率團出席,她表示,會藉該機會與OIE強化互動、討論豬瘟疫情。

圖片提供/防檢局

OIE於中國舉辦非洲豬瘟專家會議,排除台灣參與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於今、明兩日在中國北京舉辦非洲豬瘟專家會議,但台灣未受邀參加,去函反映也未獲回覆。防檢局副局長杜文珍表示,該會議是由OIE、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和中國三方籌辦,OIE主要負責全球動物疫情消息的掌控,FAO則是關心全球糧食、包含家禽家畜是否能穩定供應,而中國則是全球最大的豬肉生產國家,如今在亞洲發生來勢洶洶的豬瘟疫情、全球都很關心。

杜表示,我國3日寫信給OIE,表達我方樂意參加;防檢局動物防疫組組長徐榮彬也指出,「防檢局連假期間就已經準備好,人員只要收到回覆隨時可以出發,也期待去現場更了解國際疫情狀況。」但至今都沒有收到回訊,僅能從OIE網站上得知會議名稱、時間和地點,對於議程細節、邀請哪些國家都不清楚,只聽說將於會中成立東亞區非洲豬瘟常設專家小組。

杜表示,建立國際間的區域聯防很重要,也很願意和亞洲鄰近國家及各國攜手防控,只可惜未能參加這次的專家會議,但仍會持續透過各種管道與國際交流合作,她指出OIE事後都會公開會議內容,我國人員會隨時更新防疫資訊。而OIE每年五月固定召開的全球年會,今年將於法國巴黎舉行,照慣例會說明過去一整年的動物疫情防治狀況以及進行法規修正的說明,我國已接獲邀請,杜強調,會藉該機會與OIE強化互動、討論豬瘟疫情。

柬埔寨也中鏢! 亞洲第四個疫區國

非洲豬瘟疫情迅速在國際蔓延,柬埔寨3日向OIE通報發生非洲豬瘟案例,是亞洲地區繼中國、蒙古和越南後第四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也是東南亞第二個發生疫情的國家。事發地點位於該國東部Rattanakiri省的一處後院飼養型態的豬場,飼養500頭,其中400頭發病死亡,死亡率達80%,其餘100頭已進行撲殺。

近期有民眾反映海關檢查似乎較為鬆懈一事,杜文珍回應,機場同仁每日嚴陣以待、檢查不敢鬆懈,目前入境旅客人數最多的桃園機場,除託運行李已全面檢查外,也針對來自高風險地區的中國(包括香港、澳門)、越南、寮國、柬埔寨、緬甸和泰國之旅客手提行李進行100%檢查;加上柬埔寨自3日通報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後,同樣被列入我國的疫區國違規高額罰款名單中:舉凡自中國、越南、柬埔寨等疫區國家攜帶豬肉產品入境者,第1次就直接開罰20萬元,「機場的檢查只會越來越嚴格,因為周圍國家都是高風險區,沒有趨緩的跡象。」

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所有自疫區國家入境旅客,若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遭查獲,第1次違規裁罰20萬元,第2次就開罰100萬元;外來人士遭罰20萬元未能繳清罰款者將移送移民署當場拒絕其入境。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呼籲民眾,不要攜帶動植物產品入境,也不要網購國外肉品寄送台灣,違者將遭受重罰,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新疆、西藏也淪陷!中國僅剩「海南省」未傳疫情

繼4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爆發非洲豬瘟首例後,3天內西藏也遭淪陷。根據中國農村農業部新聞辦公室發布消息指出,西藏自治區林芝市昨(7)日確診感染非洲豬瘟,地點在林芝市巴宜區、工布江達縣和波密縣等地,共有55頭豬隻死亡。而4日則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米東區一養殖合作社發生疫情,該養殖合作社飼養豬隻200頭,發病15頭,死亡15頭。

雖然中國農業農村部強調,疫情發生後已立即派督導組前往當地,並按照規定啟動應變機制,採取封鎖、撲殺、無害化處理、消毒等處置措施;同時,禁止所有生豬及其產品調出封鎖區以及生豬運入封鎖區,但爆發的疫情案例仍持續增加。

自去年8月沿岸的遼寧省瀋陽市通報非洲豬瘟首例以來,截至今日,中國疫情數量已達123例,連內陸的新疆、西藏地區也一一淪陷,目前31個省市自治區只剩與廣東省隔著瓊州海峽的海南島,尚未傳出豬瘟疫情。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新疆、西藏地區飼養的豬隻頭數不多,且位置偏遠,回教人口眾多,「這樣都能感染到,代表管理沒有確實,活體運輸有問題,才會導致全面擴散。」

中國宣布,食品加工、餐飲需檢測非洲豬瘟

面對境內疫情的失控,中國3日宣布,5月1日起,食品加工業和餐飲服務業必須全面檢測非洲豬瘟,檢測的生豬產品範圍包括豬肉、豬內臟、豬板油、豬血、豬骨和各種豬肉加工製品等,以防範染疫生豬產品進入食品加工流通環節。

根據農業農村部發布的「關於在加工流通環節開展非洲豬瘟病毒檢測的公告」,要求豬肉製品加工企業、生豬產品經營者(含餐飲服務提供者)嚴格落實進貨查驗和記錄,加強對採購生豬產品的管控和溯源管理,來源必須是定點的屠宰廠(場),以確保購進的生豬產品不帶非洲豬瘟病毒;而豬肉製品加工企業若在生豬產品原料中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也必須立即封存陽性樣品的同批次原料,報告所在地市場監管、畜牧獸醫部門,並按規定對同批次生豬產品原料進行無害化處理,以及相關場所進行徹底消毒工序。

對此,黃金城表示,相較先前中國防疫態度的消極,現在開始針對屠宰場、加工端進行管控監測「是好事」、「有比較積極」。但他認為「宣布要管、以及管不管得到是一回事」,據他了解,中國對爆發場的豬隻補償金額過低、僅出售價格的1/3,難以成為業者通報的誘因,「以台灣為例,業者只要主動通報,政府就是補償當時豬肉售價均價的100%。」他強調完善的賠償機制才能讓政府即時掌握疫情,進行更全面的防疫動作。

我國邊境攔截,中國豬肉製品持續染非洲豬瘟達36例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2日再次於中國豬肉製品中檢出2例非洲豬瘟病毒基因,總計已達36例。據了解,第35例是由防檢局新竹分局採自快遞違規案件於3月28日送樣,來自江蘇省生產的豬肉乾;而第36例也是由新竹分局於3月28日送樣,來自中國籍旅客違規攜帶黑龍江省生產的豬肉火腿腸,該旅客現場遭裁罰20萬元,最後因無法立即繳清罰款拒絕入境。

該等樣本經家畜衛生試驗所檢測定序確認,基因片段序列與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

黑龍江省生產豬肉火腿腸(圖片提供/防檢局)
中國江蘇省生產豬肉火腿腸(圖片提供/防檢局)

黃金城指出,未來將從邊境監測的數據評估中國的防疫成效,若中國豬肉製品檢出陽性比率的數值降到1%以下,才能代表中國有如實控制住疫情。

從目前檢出的陽性比率來看,107年10月共1例(0.6%)、11月2例(1.1%)、12月4例(2.2%)、108年1月11例(6.2%)、2月11例(8.0%)、3月5例(3.9%),而4月至今檢出2例,檢出率還是很高,顯示旅客自中國攜帶豬肉產品入境極有風險。

(非洲豬瘟相關新聞,請點選這裡閱讀)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