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夢幻新品「戀香」誕生!糖度高達16度,豐產好栽培,無須使用激勃素

果實大而美,甜度高達16度以上,且可不用激勃素(植物荷爾蒙)栽培的夢幻草莓新品種「苗栗1號─戀香」今(9)宣布正式推出!由農委會苗栗區農改場(以下簡稱「苗改場」)歷時六年選育,相較於國內目前主要草莓品種─豐香,不但好栽培、甜度高,甚至比日本草莓糖度表現還好。

負責育種的苗改場生物防治分場助理研究員吳岱融難掩激動表示,六年來選育了上千株草莓、嚐遍將近3000顆以上的草莓後,終於發現完美品系,希望讓台灣草莓產業邁向下個高峰。

戀香草莓(攝影/上下游)

「戀香」新品種夏季育苗成效好、甜度高,果型碩大錐形

我國草莓種植面積約500公頃,總產量約9千公噸,其中有九成面積位於苗栗,過去栽培品種主要為日本引進的「豐香」。苗改場場長呂秀英表示,草莓種植必須先在夏天育苗,再於入秋後將種苗放入田間定植,每年種苗需求量高達2500萬株,但近年夏季高溫驟雨,種苗栽培困難,尤以105年夏季育苗因病害大量死亡,造成種苗缺口4百萬株,估計損失超過2億5千萬元。

因育苗難度增加,部分原本種植「豐香」的農友改種「香水」品種,香水草莓氣候適應力較強、育苗容易,但果實風味較平淡,影響市場需求。為兼顧栽培與市場需求,苗改場於六年前(103)開始品種育成計畫,以原本受歡迎的豐香為母本,搭配適合本地氣候但果實偏硬的「MLSBL」為父本,先做五組雜交,由上千株果實中選育出新品系─戀香。

吳岱融表示,戀香在夏季育苗時,繁殖倍率比豐香高1.4倍,且果實成錐形碩大,平均每顆草莓約重20公克(豐香約15公克),糖度高達16度(豐香約為11度)且糖酸比高達18.3,甜而不膩,香氣持久,甚至比日本知名草莓品種「薩摩乙女」糖度還高,非常有發展潛力。

圖片提供/苗改場
苗改場提供
苗改場提供

「戀香」為半直立式植株,可不用激勃素、殺蟲劑栽培

苗改場生物防治分場場長盧美君表示,戀香不但好吃,也比豐香草莓更好栽培。因豐香草莓植株為匍匐式,果柄較短,因通風較差容易有病蟲害。農民為了栽培,多需要使用激勃素(植物荷爾蒙)將果柄拉出,讓果實通風。

新的「戀香」草莓則為直立式,通風良好病蟲害少,果柄長也不需再使用激勃素,加上每個果柄僅有一個果,果型大小均勻,更易採收。盧美君表示,戀香以生物防治法即可克服蟲害,例如草蛉等,可不需使用農藥,用友善栽培。

戀香品種果柄長(圖片提供/農改場)
農改場提供

戀香草莓準備開放品種授權,歡迎農友、種苗技轉

呂秀英表示,目前戀香品種已於107年申請植物品種權,並於今(108)年3月審議通過,將準備開放品種授權,歡迎有興趣的農友或種苗商參與技轉。吳岱融表示,該品種將採「非專屬授權」,歡迎產銷班或農會前來洽詢,技轉後即可讓轄區農民皆能參與種植,預估技轉金約30萬。

負責新品種育種的吳岱融(攝影/上下游)
(左)苗改場生物防治分場場長盧美君(中)苗改場場長呂秀英(右)生物防治分場副研究員吳岱融(攝影/上下游)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