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滾飽滿大豆就靠這台!花改場「二代大豆選別分級機」比日本機型省一半

要選出圓滾飽滿的大豆,有更便利的國產機器設備!花蓮農業改良場於昨(16)日在臺南學甲舉辦新一代「大豆選別分級設備」觀摩會,改良自第一代初級選別機,提供規模更大、選別更仔細的新設備供農友選擇,價格則比日本類似機型便宜一半以上,預計五月開始技轉,希望讓農民在今年二期作之前就能在市面上購買到。

花蓮農業改良場農機組副研究員張光華示範第二代大豆選別分級機(攝影/段雅馨)

第二代大豆選別分級機,輕鬆篩出圓滾飽滿豆子

全台大豆耕作面積約3000公頃,但因採後的除雜、選別、分級等作業耗時且需人力,致使生產成本偏高。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秘書宣大平表示,花蓮地區種植大豆戶多為一兩公頃,規模較小,市面上設備不適用,因此促使初級選豆機的研發。不過,後來有些農戶種植規模擴大,再加上得知國內其他產區產量也更多,因此研發今日發表的第二代「大豆選別分級機」。

花蓮農業改良場農機組副研究員張光華表示,初級選別機只有單層篩選,能處理的量小,篩選的精密度相較也較低。他說明,一般來說,品質好的豆子就會越圓越飽滿,二代「大豆選別分級機」從投量口倒入豆子,就能以「圓滾飽滿」為篩選條件,依序篩出良品、次級品、劣質品的豆子;使用兩層的篩選機制,就能把第一層未被篩到的良豆做兩次把關,減低人力檢查良豆的情形,增加選別分級的精密度。

經過選別後的結果(攝影/段雅馨)

二代選別機每台約27萬,日本類似機種為66萬

目前市面上有許多不同功能的大豆選別機器,例如,除雜的鼓風設備、選大小的震動篩選別機、選飽滿的滑槽選別機等,張正華表示,豆子每進一次機器就會有耗損,而這一台「大豆選別分級設備」則將除雜、選飽滿、粒徑分級的功能結合為一,並且機體為非密閉式,一方面減少豆子耗損率,也方便農友拆卸與清潔機具。

與初級選別機以及市面上常見的日本進口選別機比較,最新的「二代選別分級機」每小時能處理200-300公斤的豆子,選別性能包含除雜、飽滿度選別和粒徑分級,設備成本約27萬;而初級選別機每小時只能處理50公斤的豆子,選別性能只有除雜與飽滿度選別,設備成本為6萬元。而日本進口選別機的處理效率和選別性能雖然都跟二代選別分級機相近,不過設備成本則高達66萬元。

運轉情況(攝影/段雅馨)

五月技轉,二期栽種前可買到

張表示,此「大豆選別分級機」已經做過將近50噸的測試,包含了黑豆品種台南3號、台南5號、台南11號;黃豆部分則是已測試過花蓮1號以及高雄選10號。現場農民朋友普遍對此設備表示興趣,關心何時能夠購買?宣大平補充,「大豆選別分級機」已送審核,預計月底通過以後就會技轉,也已有廠商來洽談技轉相關事宜,計畫五月開始就能執行技轉,期盼趕在二期作之前讓農民能夠使用。

第一屆百大青農、台南市青農聯誼會會長劉育承表示,學甲地區大規模種植大豆的農友算多,不包含農會或合作社的話,據他所知就有十多位,下營、佳里地區也有種植大豆農戶,種植面積30公頃以上的農友,較適合購買此設備。

副研究員張光華(攝影/段雅馨)

台南改良場:源頭先照顧好,機器只是後段挑選

除了使用機具之外,在田間即做好管理,才是種植出好品質的根本之道。台南區改良場吳昭慧研究員表示,比起國外價格便宜的大豆,國產大豆必須做出好品質,才能夠在市場上找出定位,也與現場農友再三提醒,田間管理好,再搭上好的機械,才能事倍功半。

針對幾種大豆田間常見的問題,吳昭慧提出幾個提醒與說明。針對用藥的部分,她表示,病蟲害發生初期防治效果最佳,據了解大豆用藥的頻率平均為一百天噴三次藥,她建議,若是需要用藥,大約在20、40、60天為用藥防治參考點。而常見的「污損豆」,肇因於水份過高,農友在採收前要注意莖稈水份,也要等雨後田間土壤乾燥之後再進行採收。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