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性菜豆志氣高,追隨毛豆成銷日新星,栽培切記「冷涼卡好」

「台中6號」新品種菜豆(敏豆)新發表,可望成為繼毛豆之後,冷凍蔬菜外銷新主力。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蔬菜外銷出口量達6.9萬公噸,主要以日本為出口國,而民國107年主要出口至日本的品項冷凍毛豆為最大宗。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場長林學詩表示,毛豆在10月至隔年2月有一段種植空窗期,再加上日本對於豆類產品市場需求高,於是進行新品種菜豆的研發。

林表示,目前已於今(2019)年三月取得植物品種權,未來期待與冷凍毛豆一起成為冷凍蔬菜外銷的主力之一。

台中6號菜豆_段雅馨攝

改良菜豆可機械採收,搶下銷日市場

林學詩表示,根據日本海關統計,2018年日本進口冷凍菜豆約24800噸,以中國和泰國為主要進口國,分別約佔55%及30%。不過因為考量到中國食安問題以及泰國人力採收成本上揚,日本方面透過冷凍蔬果同業工會提出詢問,並在經過評估後認為菜豆栽植模式與毛豆類似,希望臺灣根據冷凍毛豆的經驗,研發臺灣自有菜豆,銷往日本。

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作物改良課蔬菜研究室副研究員陳葦玲博士表示,過去在中部地區蔓性菜豆種植面積最多高達 1700 公頃,但後來因為其藤蔓攀爬特性需要人力採收,勞力成本逐年提高,再加上產業策略調整,菜豆種植便漸漸蕭條。而今日發表的「台中6號」則為不由藤蔓攀爬的「矮性」菜豆,能夠統一使用機械化採收,不僅方便種植,也能共用毛豆採收與冷凍等設備,降低成本並提升外銷力。

林學詩對「台中6號」菜豆的特性做進一步說明。他解釋,其父本為「鮮綠」品種,母本為「セレモニー」品種,此兩種品種皆為國外現有的矮性菜豆品種。矮性菜豆不需要架設支架讓作物攀爬,也不用透過人力採收豆莢,能夠使用機械一次性採收。「台中6號」播種後55到65天後採收,適合在冷涼的條件下種植,能夠填補毛豆10月到隔年2月的種植空窗期,也適合冬季稻田轉作裡作。

左 _ 陳葦玲副研究員;右 _ 林學詩場長_段雅馨攝

「台中6號」產量高,殺青後外觀深綠可口

「台中6號」主要研發者陳葦玲對研發過程與「台中6號」的優點做進一步的補充。她表示,在尚未研發出台灣自有品種之前,為了先銜接毛豆的空窗期,自民國102年開始,先推薦農友使用國外現有品種「セレモニー」、 「Slenderette」、「Vanguard」、「鮮綠」及「5991」種植,主要種植分佈在嘉義到屏東一帶,目前試種面積為60公頃。期間同時進行自有品種的研發。

她表示,研發出自有品種較有台灣代表性,且在栽種上,也需要更適合台灣氣候條件的穩定性,於是透過不斷地雜交培育,最終研發出「台中6號」矮性菜豆。

除了「自有品種」的名號之外,「台中6號」相較於其他矮性菜豆品種有幾樣優勢。陳表示,「台中6號」產量可為其他品種的1.2倍,每分地產量約0.8到1公噸;並且擁有更深綠色的豆莢,在殺菁後,依然能夠保持深綠可口的外觀,賣相更佳,更受市場喜歡。預估後續種植面積400公頃。

菜豆料理_段雅馨攝

栽培「冷涼卡好」水分控管要好

林則對栽植「台中6號」的注意事項提出一些要點。他說明,矮性菜豆喜歡較冷涼的環境,避免在三月氣候開始炎熱之後栽種,會造成結莢性與果莢品質差;播種可依現行毛豆栽培模式,每分地播種量約8公斤到10公斤;菜豆本身不耐水,但種子吸水性強,所以田間的水分控管要特別注意;採收的話,則是以全株85%以上莢果達八分飽滿時為最佳採收期間。

林表示,在三月份的東京食品展「台中6號」菜豆也有參展,展中日本方面反映不錯。冷凍蔬果同業工會也表示,目前在邀請日本業者試吃的階段。而主要負責冷凍毛豆外銷日本的廠商永昇冷凍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日本方面試吃之後認為「台中6號」口感好,不過在顏色上,對於日本市場來說還不夠深,目前日本業者尚在評估考量中。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