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透南風。旬味》守護蓮霧紅色風鈴,紫蜜、夏之戀、春之桃品種超級多

全台灣蓮霧種植的產地首重在屏東、高雄地區,屏東以枋寮、鹽埔、內埔、佳冬等,高雄則以六龜為主,其次是路竹,近年來南投信義及彰化田中亦成為秋季蓮霧及飛彈蓮霧的新興產區。台灣蓮霧品質穩定,多年來深受消費者喜愛,透過農業部門、研究單位及農民多方的研發技術,讓這顆捧在手心,討喜的紅色果實搖身一變成為具本土特色的高級果品。


品種育成費心費力,從野生到多項商業品種問世

不知大家是否曾經嚐過野生的蓮霧,晶瑩剔透,小巧可愛,但淺嚐一口,極為酸澀,這麼野性的滋味,品種大概還停留在栽培歷史最久俗稱「本地種蓮霧」。但近年蓮霧栽培品種已增加大果種、泰國紅寶石及印尼大果種( 巴掌或香水) 蓮霧等四種,農業試驗所鳳山分所也已育成三個品種 : 台農1 號「紫晶」,台農2 號「大果紅」、台農3 號「黑糖芭比」,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另成功育成高雄1 號「夏之戀」、高雄2 號「春之桃」。

如何依著台灣本身的地形及氣候條件,育種出高品質又符合栽種成本之蓮霧果品,是國內農業研究單位最首要的工作。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陳思如助理研究員分享高雄農改場過去的育種歷程,她說早期品系以大果種為主,農民再從枝條變異長得特別好的留種下來,但其基因表現不穩定並非最好的栽培方式,為了因應國內適合栽種的果樹品種需求增加,農改場於民國92年後年開始收集種原育種的工作。

夏之戀不易裂果適合外銷,春之桃肉質細緻,適合內銷

一路走來,92─95年重點於種原圃調查種原的歧異度,98 年針對果色深、著色穩定、果形尺寸大、裂果率低的種原進行雜交育種,經過反覆研究評估,終於於101 年成功繁殖著色穩定,果實較硬不易裂果,口感紮實偏硬的耐碰撞特性,產生了以外銷市場為優先考量的「高雄1 號- 夏之戀」,並已於106 年取得品種權 。

另也同時培育以國內市場為主,於102 年育種成功的「高雄2 號- 春之桃」,1-3 月為產季,特色為肉質細緻,皮薄多汁,易受到長輩市場喜愛,其因外觀大顆色如桃子,又被農民稱為「水蜜桃蓮霧」。

目前已有多個蓮霧品種供農民選擇,但因最終還是得仰賴果園管理,並選擇適當地點、條件種植,「適地適作」方能以低成本生產高品質的蓮霧果品。

國內外市場的搶手貨

談到因應內外銷市場不同品種的栽種,自九月中旬的蓮霧產季開始,便是六龜區農會集貨場開啟忙碌階段。蓮霧為台灣重要經濟果樹之一, 其果實質地緻密鮮紅、脆甜、多汁的特性,外銷至加拿大、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及中國廈門等地,深獲消費者好評。

近年, 六龜地區所產的「紫蜜蓮霧」便是外銷市場寵兒。六龜地處荖濃溪水源保護區流域,土壤多為片岩及礫石沖積土壤,山區的早晚溫差大,果肉脆口多汁,蓮霧品質優良,一直是外銷市場的搶手貨,透過產期調節,可收成至五、六月。

六龜區農會本地蓮霧以「黑鑽石蓮霧」做為特色代表品牌,主要栽種的品種有果實碩大的「巴掌蓮霧」、顏色深紅果肉硬脆多汁香氣足的「黑糖芭比」、果實圓潤暗紅色口感紮實的「紫蜜蓮霧( 蜜風鈴)」,各有特色的蓮霧品種各自都有忠實擁護者,每年產季到了,訂單就抵達了。品質表現不凡的六龜蓮霧內銷僅北送到台北果菜拍賣市場,不僅拍賣價穩定,也是盤商爭相搶購的珍品。

「一顆蓮霧藥被摸五次」細心挑選才能出貨

另外,宅配市場也是這幾年特別受到重視,六龜農會推廣股施秀鴛主任說,早些年開始推宅配服務,為了讓消費者收到最完美的蓮霧鮮果,摸索了許久,現在技巧抓到了,接到訂單後冷藏宅配,保鮮直送,消費者收到後顆顆都是最精選。國內以拍賣市場及宅配為主,國際市場則是受到泰國、越南、海南島等地生產的蓮霧激烈競爭,但憑借著品質穩定口碑好,在外銷成績上仍是表現不俗。

對於蓮霧的愛護,從準備裝箱出貨的作業人員,細心的戴著手套以防指甲刮傷外皮,一顆顆仔細檢查再套上泡綿絲,耐心處理的心思與細節即可看出其珍貴。「一顆蓮霧一共要被摸五次,採收、選果、分級、檢查套袋、裝箱,才能完成出貨流程!」雖然六龜區蓮霧產地受限於山坡地及水源關係,面積遠不及屏東鄉鎮產區,但也因為得天獨厚的生產條件,蓮霧果實大, 水份也多, 果肉帶酸甜的風味,在台灣的蓮霧產地顯得特別突出。

甜美果實背後的隱憂

雖然討喜的蓮霧受到市場歡迎,但同樣也面臨了不少困境。八八水災、前幾年的霸王級寒流、105 年的3 個颱風及近幾年的豪雨淹水,都導致蓮霧農紛紛退場。另外普遍性的農村人口老化,人力不足,讓需要較高的栽培管理技術,費工又費心的蓮霧,自然逐漸被其他易於照顧的果樹給取代,六龜的蓮霧產地面積也是逐年下降,許多老農都紛紛轉作芭樂或其他農作物,施秀鴛主任預估這二年六龜區種植面已剩不到300 公頃。好吃甜美的蓮霧,仍面臨許多現實面的隱憂。

延伸閱讀

旬味電子書櫃線上閱讀
http://agri.kcg.gov.tw/?pn=ebook_more
免費索取點
https://reurl.cc/5Xby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