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也有農業】開心農場序曲

終於去拜訪了馬公市的西衛開心農場,原來離我並不遠,我卻是在時間上繞了一圈才去到。我一直以為這只是幾個想利用下班時間種種菜的人,集合在一起的小菜園,所以沒積極約訪;沒想到來了之後才知道,他們要做的,遠比我預設的多更多。

而且,重點是,他們已經全面啟動了!

還沒進園子,還在入口處,農場負責人任光國大哥就對我說,他們準備要辦農夫市集了!農委會要輔導他們!他們要做像台北楊儒門那樣的!

很好,我壓根沒料到會在一開場就聽到這幾個關鍵字:農夫市集、楊儒門、農委會…等。我還一直認為澎湖要辦農夫市集這件事,應該再等一段時日,畢竟馬公的北辰市場裡,每天都有很多阿公阿嬤去賣自己種的菜,那就是農夫的自產自銷了啊!

(農場分成了三十個小區塊,分給三十個認養人耕種。)

有必要再特別開辦一個”農夫市集”嗎?如果要由我來推動,我需要再多點時間研究需求度和可行性…。

但,成立三年的西衛開心農場,卻已經如火如荼展開,幾個農友已經成立了協會,由於他們都是業餘,我連是否能稱他們為”農友”都不太確定呢!

他們種菜是以自己吃為主,送朋友次之,沒有人是想要(需要)賣錢的,所以種得輕鬆自在。也就是說,沒有經濟壓力之下,農人們想要一個市集,目的是什麼呢?

任大哥說,就是希望大家可以吃到沒有用農藥的菜啊!我們既然已經有能力種到自己都吃不完,有一個可以賣給別人的機會,不是很好嗎?

 

(擋風設施是在澎湖種菜很重要的一門學問,園區裡每個人都自有一套!)
(任光國大哥說,之後這片還要繼續開墾…)
我當然樂觀其成,並承諾願意持續協助記錄工作。所以接下來,我會從這個開心農場出發,把我一直想寫的【澎湖也有農業】系列報導,慢慢完成。

這個名為”西衛開心農場”的地方,已經頗具規模,不只是空間規劃,還有內容,還有行動!

首先,他們不只現有的三十個單位,還將陸續開墾周邊可用的土地,因為還有很多人在排隊,等待可以有一塊自己的小菜園;農場隔壁剛好有另一個業餘農友的果園,也在積極進行中,種了許多柑橘類,幾年前種的金桔現在長很高,結實纍纍,柳丁、帝王柑、檸檬等,也已經把樹苗種下了,旁邊的一大塊地更是已經整好,準備要種非常合適澎湖的紅龍果。

(想種柑橘類的農友種了好幾年的金桔,今年長得很好,已經收了一百斤去送朋友了。)
(他說背後這塊空地即將要種植非常適合在澎湖生長的紅龍果)
中間有個區塊,幾座土窯排排站,是的,控窯體驗早就有了,現採地瓜現烤來吃,對現代人、不管大人小孩都很夢幻,西衛開心農場陸續接待了一些機關團體的參訪,也有幼稚園的小朋友帶來這裡上課,教育功能是園區最想發揮的。
準備中的硬體規劃,還有廚房,要讓大家現採現做現吃;準備中的軟體規劃,則是今年秋天要辦一場田園音樂會,還可能找人來彩繪,邀請朋友們同樂,讓農場體驗活動,有更多延伸的空間。
(農場入口這裡將會是重要的接待空間,廚房會設在左後角落。)
就是這點感動了我。或許這些項目在台灣做社區營造或休閒農園的人,早就聽到不想再聽了,但在澎湖,這些全都是前所未有的。
任光國大哥說,他希望這個開心農場可以起一個示範作用,澎湖縣政府這幾年都在推青青草原計畫,讓民眾把荒地捐出來做成綠地,政府再派人定期割草,讓市區到處有綠意。
如果接下來改推市民農園計畫,讓民眾改把荒地開墾為農地,大家一起來種菜,不是更實用,又更有意義嗎?!
所以他準備明年退休後,要全力投入農場各項工作,希望讓澎湖其他社區都看見,要務農並不難,澎湖還有八成的耕地是荒廢的,大家都可以來實現真正的開心農場。(農場的水源來自這口井,是任大哥家已經用了三代的古井,他再把它整修的。)
(訪問中剛好遇到其中一個來採南瓜的退休老師,他帶了朋友來,很開心地向朋友展示他種菜的成果!)
(臨走前又遇到一個來採收她種的秋葵的小姐!)


 

(猜猜看這個入口意象是用什麼素材完成的?又,這個棚架是準備做什麼用呢?下回解答。)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