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青年創生-傳承‧麥寮在地老味-喜餅「玉益食品」

一提到「喜餅」,你會想到什麼呢?雖然對於時下的年輕人來說,會先想到手工餅乾、精緻小點心等西式口味的喜餅;但傳統口味的大餅仍然是長輩們心目中的唯一選擇,在婚嫁的習俗中還是佔有一席之地。

「傳統喜餅」究竟有什麼迷人之處呢?小編聽說在麥寮有一間傳承了近半甲子的大餅老店,就讓小編帶你來探索麥寮當地有名的「架仔頭的喜餅–玉益食品」吧!

探訪當天太陽熱正熱,小編來到了麥寮噢麥樂貨櫃市集,看見一位身手矯健,搬動市集廣場上的幾張桌子跟幾張椅子,小編心想,或許是個有趣的人物吧,於是就這麼與貨櫃市集的店家聊了起來,原來眼前這位大哥就是玉益食品的第二代「周玄麒 大哥」,

ps-他為人很親切,雖然手邊忙著工作,但還是坐下來陪我開講!

也開始講起了一段關於玉益食品的老店歷史……

玉益食品第一代周金盆(右一)

【師承父親,青出於藍】

玄麒大哥家的老店位在麥寮鄉「架仔頭」玉安宮附近,是一間傳統老餅  店,爸爸「周金盆」從國中開始在麥寮當學徒,紮紮實實的經過「三年六個月」出師,後來又到了台北、台中、西螺等地學習。

學成之後23歲在麥寮落腳開店,起先做麵包,後來做喜餅生意越來越受人歡迎,一賣就是四五十幾年;早些年,他們的店沒有招牌,靠的都是口碑,所以在地方上人稱為「架仔頭喜餅」,中式喜餅盒上的龍鳳喜慶圖騰,象徵「龍鳳呈祥、吉祥如意」,成為了老店最鮮明的企業形象。

  • 常常聽人家說,製餅的行業是辛苦的,周大哥對於這份家庭事業有什麼樣的想法?其中不為人知的辛苦又是什麼?

每天的接觸下,算是一種耳濡目染吧,(大哥一派輕鬆的說著):「我跟五個兄弟姊妹都是放學回家就幫忙做餅,沒辦法啊沒請工人,一家人自然而然的分工合作,時常五點做到十點」

大哥從幫忙做餅,學習餐飲專業,一路上都是循著父親的腳步,克紹箕裘一脈相承,因此,越能體會父親對於自己的產品所花費的苦心,就這樣不怕辛苦地跟著家人,一起將老店招牌扛了下來。

大哥打趣地說:「雖然餅店算是家庭式的小工廠,又沒有冷氣比較不流通,跟烤箱一樣,連送貨的來都說:外面比較涼!」

    所以想想看,但我們試想,做餅的環境如此酷熱,現在的年輕人,誰會想做這種體力活呢?傳統的產業想要翻新,真的需要堅強的毅力。

從訪談的過程中,看見周大哥不僅承接父親的衣缽,在讀書的時候,首選餐飲科,畢業後更到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研習,學習更多麵包、餅乾、西點的專業,希望在學成後可以將所學運用在老店,一方面守成一方面創新,這種不怕辛苦的精神真是難能可貴!

  • 就甘心的一句話:辛苦過程,只要消費者滿意,就夠了

    小編聽到這裡不禁打從心裡油然敬佩「這麼辛苦,有想過要放棄嗎?」

    大哥說:「辛苦是辛苦啦,可是當看到客人滿意,辛苦也是值得的!」

也許老店秉持的就是這一句話「以客為尊」,永遠把客戶擺在第一位,將父親的精神延續下去,讓我們看見老店不可取代的價值就在這裡。

看見大哥樸實且堅毅的態度,以及自信且憨厚的笑顏,也許就是這份成就感,讓大哥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又或者是一份責任感,讓傳統的產業能夠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帶著老餅店走出另一條嶄新的道路!

 

【我們看見的,不只是喜餅,更是一份心】

大哥說做這一行真的很辛苦,每到旺季,從早上六點做到晚上十二點是常有的事,老店經營多樣化的古早味大餅、肉餅、小餅、手工餅乾、綜合豆塔……等等,用料誠實,不添加化學填加物、防腐劑,耗費更多成本與心力下去製作,只是為了給客人最好的品質。

「如此費工不計成品給客人,都是自己的功,把請工人的成本省下來,回饋給客戶」

    就像店裡賣的豆塔,原物料都是選用最好的麵粉、豆子的焙炒都不假人之手,繁複的工序,不僅顧好口碑,也是大哥發心做好一件事的動人之處。

「我們的東西以“新鮮”著稱」大哥強調,架仔頭喜餅講求新鮮及安全,都是客人下訂後新鮮現做,隔天配送,讓客人能吃到最美味的大餅。

話說到一半:大哥忽然說:「我現在就要送喜餅去王功啊!」原來大哥剛才行色匆匆就是趕著要去送貨!親自把一整車的喜餅從麥寮送到彰化王功!當下,真讓小編驚訝,現今竟然還有這麼貼心的服務!

  •  宅配與親送之間的感覺

「為什麼不宅配就好了?」小編問

    「這個服務是從爸爸那個年代就流傳下來了!要讓客人拿到最新鮮的喜餅,有時候連台北、南部都去送,甚至有送過基隆萬里!不管客人訂多少量、有多遠,能夠自己配送我們都會親自把產品送到客人手上!」

聽到這裡,小編不禁反省剛剛問的問題很蠢!因為大哥把「店家親送」當作一種理所當然的服務,更把現代人遺忘的「人情味」找回來,這是一個見微知著的特點,以服務著稱打響口碑才是經營之道。

早些年,他們的店沒有招牌,靠的都是大家吃好逗相報,全省都有他們的客人,我想,就是這一份「不怕麻煩,以客為尊」的信念,讓這份貼心在商業競爭的時代中更顯得動人。

【力拚觀光,老店新出路】

最後,小編回過頭來請益,為什麼大哥會來到貨櫃市集駐點呢?

  • 周大哥表示:

說到當初為什麼來到噢麥樂市集?「我們本來就想要做行銷的區塊,之前就已經有在找地方了,因緣際會貨櫃市集在招商,想要趁著這個機會,把名聲傳得更遠,讓遠在台北、高雄的觀光客都可以吃到,口碑可以打到全台灣去!」

  大哥印象很深刻的一位客人,之前客人買了蒜頭餅給家裡長輩吃,阿嬤吃了很喜歡,七十幾歲的阿嬤就這樣開著車從彰化埔鹽過來回購,真的是所謂「酒香不怕巷子深」,只要東西品質好、口味好,真的會有遊客慕名而來,千里迢迢來購買,所以大哥才會這麼重視「市集推廣」這一塊!

  • 小編問起大哥家中長輩對於來貨櫃市集的看法?

大哥說爸爸是半退休的狀態,算是很放心交給第二代去經營,而且看見第二代這麼努力想走出新未來,也是「刀子嘴、豆腐心」偶爾來盯場,有時也會來貨櫃市集走走看看,期望這群年輕人可不可以真的就這樣開創出一條新的道路,讓「架仔頭」喜餅的名聲更發揚光大!

小編看見了店面裡新穎的喜餅包裝,不禁好奇問大哥為什麼當初決心不走老路?

「新潮也是要跟得上!」周大哥其實對於觀光工廠、創新口味、提升包裝也都很有自己的想法,十幾年前就有在做創新的這個領域,那時候提供大餅給喜餅大廠,後來轉念一想,自家產品這麼好為何不打造自己的品牌?因此,近年嘗試轉型加入中西式融合的喜餅,並在創意市集擺攤推廣,目標都是迎頭趕上喜餅大公司!

而在這辛苦經營之下,更煞費苦心地想走出第二條路–中西口味的喜餅,從產品的提升、外包裝的設計、口味的研發更是可以看見第二代為創新做的努力,精緻的西式喜餅,迎合年輕人的外觀,就連內容物都可以走中西式的混搭風格,讓人看見老店力拼轉型的潛力不可小覷!創新的力量讓老店能夠戰勝時間的考驗,老招牌越擦越亮!多元的產品帶給消費者更多的選擇,有機會一定要來嘗試架仔頭喜餅,感受手桿手製的溫度,品嘗古早味大餅,體驗傳統的好滋味!

  「跟你這樣一聊,害我不想走了,又怕餅壞掉要去送餅了!」話匣子一開,周大哥還有許多想法要與大家分享,無奈要趕著去幫客戶送餅了!也許,下次你來,有機會可以邊品嘗大餅,邊與周大哥閒話家常呢!

【結語】

小編近期讀到《老店舖的生意經》一書,它在講述老店如何通過歲月的考驗成為傳奇,就如同此次探訪架仔頭喜餅一樣,或許老店新生所憑藉的是:「氣勢」、「一品」與「持續」三方面。

第一個秘訣「氣勢」,指要看得長遠,並且具備生意人的創新頭腦與堅持信念。

第二個祕訣「一品」,環境跟食材會隨時代改變,不變的是老店對客人的真心。

第三個祕訣「持續」,指堅持的力量讓老店能夠戰勝時間的考驗。

數十年間屹立不搖傳承下來的老店,見證了過去時代的口味。然而,它們不僅是傳承食物而已,一家老店可能是個人幼時的回憶,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有些店裡的食物,吃一口就好像進入了某個年代,我們稱這樣的店為「老店舖」,訪問架仔頭喜餅後,發現了一個共同點,它之所以能延續下來的理由就是–「始終如一的堅持」,有機會別忘了親自走訪架仔頭喜餅店,你會訝異,原來還有麼好的滋味在人間!

本文照片來源:玉益食品提供

#諾亞文創

#麥寮地方創生工作站 #地域振興 #麥寮鄉 #貨櫃市集 #麥寮必備 #伴手禮 #麥寮噢麥樂OHMyLOVE貨櫃市集 #麥寮直播網 #伍角農場 #玉益食品 #思木的人 #麥個麵子 #地方創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