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英國小農夫 / 草莓是外來種?英國人怎麼吃?

吃草莓沾鮮奶油,邊看溫布頓網球賽,一直是大家想像的英國夏天;的確,自1877年溫布頓第一場球賽以來,鮮奶油草莓就在球場販售,歷時至今,英國似乎成了首屈一指的草莓產地,因此恐怕很少人知道,現今吃的草莓品種,根本不是英國原生種!

從中古世紀古堡保留的菜圃,得知過去英國人吃野莓(Alpine Strawberry)。原生種的紅莓形狀嬌小,表皮顯刺,遠遠看有些像荔枝,口感較為粗糙。這種野莓在樹林中,隨處可得,而且較為耐寒,相對起來更為粗壯。

圖片來源:Piccolo網站

正因其可愛的造型,中古世紀歐洲的野莓常與伊甸樂園聯想,上帝創造的美好花園裡,本該是鮮豔奪目的果實,因此野莓頗受貴族階級的歡迎。

圖片來源:Getty網站

五花八門野莓粥

中古世紀養生之法,與中醫有些異曲同工之妙,認為人之體質分為冷熱乾濕四種,一旦飲食不均衡,體質就會顛倒。當時醫藥理論認為野莓助益乾熱,所以要避免直接生吃,當時的人常煮野莓粥,以增加濕冷之元素。15世紀的食譜就有紀錄:

先將野莓與品質優良的紅酒一起拌煮,然後用棉布篩歷過雜質,加入杏仁牛奶後,再加入麵粉絆攪成糊狀。然後放入鍋中熬煮,同時加入各式香料:番紅花、黑胡椒、糖、薑等,滾沸後再加入一點點醋跟豬油,最後撒上番石柳,便可上桌。

豬油?醋?還要加薑?幾種調味料非常混亂,難以想像這樣的草莓粥會有多好吃,只是這些食材都是價值千金的香料,可見野莓的身價不凡

圖片來源:The English Heritage網站

享用草莓最理想的方式

歐洲與美洲航海路線開通前,歐洲人都是吃這樣的野莓,直到十六世紀航海家從美洲帶回維吉尼亞的草莓,才開始享用較大顆的草莓,而到十八世紀美洲草莓與智利草莓混種後,便成了今日草莓的始祖。溫布頓販賣的草莓,其實是經過百年貿易通商,才得來的甜美果實,這當然是球迷想不到的。之後維多利亞時期,英國開始大量開發草莓相關的點心、果醬,生吃草莓也慢慢變成一種時尚,不再受中古世紀飲食規則的限制了。

受到英國飲食的影響,我們的農地不能免俗,也種了幾株草莓,因為英國天氣陰涼,非常適宜草莓生長,因此幾乎不太需要照顧,便能採收到相當品質的果實,也難怪英國人對香氣撲鼻的草莓趨之若鶩。唯一麻煩的是,草莓一旦熟成,不馬上採摘,很快就會爛掉。

園丁需要花很多時間,不定時的去檢查,才能不浪費大地珍貴的產物。知名英國園藝家Monty Down便曾說:「享用草莓最理想的方式,便是趁著剛採收完,果實還有陽光的熱度時,一口塞進嘴裡。」

跟著英國吃甜點:伊頓慕斯(Eton Mess)

以下分享英國著名甜點-伊頓慕斯(Eton Mess),做法簡單,只要有現成食材,15分鐘便能上桌。

圖片來源:BBC網站

食材:

  1. 500公克草莓,除梗
  2. 400毫升的鮮奶油,打發
  3. 現成的蛋白霜,壓碎
  4. 薄荷綠葉,點綴用

作法:

  1. 將250公克的草莓放入果汁機打成泥,其餘切碎,保留幾顆之後裝飾
  2. 將泥狀的草莓,打發的鮮奶油,壓碎的蛋白霜混在一起
  3. 將所有材料放入冰鎮後的杯子裡,最後放上成顆的草莓及薄荷葉點綴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