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山竹暌違16年再相逢,首批進口「檢疫不合格」禁止放行

相隔16年泰國山竹終於解禁,首批果品今(6)日空運來台。不料該批山竹因檢疫不符合規定:貨櫃未密封包裝、檢疫書上也缺少編號,當場遭防檢局新竹分局檢疫官宣布「禁止放行」,業者可選擇當場銷毀或退運。而想品嚐首批山竹美味的民眾還是得再等上一段時間了。

山竹(圖非當事山竹,photo credit: h20tubig first fruits via photopin (license))

「水果之后」山竹因果實蠅檢疫,禁止進口16年

有「水果之后」外號的山竹,民國92年因「果實蠅」檢疫問題,農委會宣布禁止進口。睽違16年,防檢局今年四月預告修正輸入植物或植物產品檢疫規定,有條件開放泰國山竹來台。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解釋,泰國是楊桃果實蠅和木瓜果實蠅的疫區,山竹是其寄主,因此要求該國山竹若欲輸台、要先需解決蟲害問題。

當地業者於100年提出「蒸熱殺蟲」處理方法:山竹果實使用攝氏46度持續蒸熱58分鐘,即能有效殺滅果實蠅,並於106年邀請我方至當地進行實地查證,台灣檢疫官實地訪查相關設備與技術,確認殺蟲之有效性後,才於今年初發布「泰國產山竹鮮果實輸入檢疫條件」公告,讓國人有機會再次品嚐山竹的美味。

開放後首批山竹來台,不符規定

鄒慧娟指出,本月初我國檢疫官會同泰國檢疫官做「輸出檢疫」,雙方共同監督每一批山竹鮮果有無依循我國蒸熱條件處理、並進到密封包裝場內包裝,事後也會取樣採檢,確認沒有果實蠅存活,才會發證給每一批山竹裝運來台;而我國防檢局也會執行「輸入檢疫」:查看有無夾帶害蟲、文件審查是否符合規定,合格貨品才會真正開放進到國內流通。

目前泰國共八家業者提出山竹外銷業務申請,我國檢疫官已完成兩家查廠,今日首批通過輸出檢疫的泰國產山竹鮮果實,共計1公噸,下午14時許抵台,不過該批山竹因未符合我國檢疫規定、不得輸入,業者須銷毀或退運。

鄒慧娟解釋,該批山竹採密閉式貨櫃裝運來台,未依規定在櫃門鉛封,也未在植物檢疫證明書上註明貨櫃號碼及封條號碼,「經過蒸熱處理後的山竹,應妥善包裝、予以鉛封,這批業者沒有貼上封條,我們無法確定這一批山竹有沒有受到外在污染。」因違反「泰國產山竹鮮果實輸入檢疫條件」第七點、(二)、2規定,防檢局判定該批貨品檢疫不合格、並未放行,也已通知泰方植物檢疫機關,往後應強化落實我國檢疫管理規定。

「山竹團購」搶手,到貨還得再等

目前不少網路業者相繼開設「山竹團購」,以一箱10台斤、4,300元的價格招攬客人,註明約九月中旬過後能收到貨,吸引許多消費者爭相預購。家樂福日前也宣傳近期將有泰國山竹上架,今日則指出因海關檢疫問題,到貨時間還要再確認。防檢局呼籲,業者應遵守相關檢疫規定,以防退運再度發生。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