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衝擊》台灣鮪魚八成出口日本,市場急凍拍賣價冷,漁業署:補助鼓勵漁民出海

捕撈鮪魚為漁民重要收入,大目鮪年漁獲量將近四萬噸,黃鰭鮪將近六萬五千噸,絕大多數靠遠洋捕撈。其中八成仰賴外銷以日本市場為主,今年受疫情影響,日本市場急凍,鮪魚價格持續走跌,其中全年都有捕獲量的大目鮪、黃鰭鮪價格跌幅近3成,珍稀黑鮪魚剛進入捕撈季節,日前東港、蘇澳先後拍賣今年第一尾黑鮪,造勢效應讓黑鮪魚平均拍賣價逆勢成長,但是否能延續買氣,仍有待觀察。

市場冷清讓漁民出海意願價低,東港、蘇澳漁會均表示,若魚價持續走低,漁民將放棄出海捕魚。為穩定國內水產供應,漁業署提出漁民薪資補貼、漁民生活津貼,並針對鮪魚拍賣價格補貼,以維持國內漁業正常運作。

剛進入產季的黑鮪魚拍賣價備受關注(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

鮪魚拍賣價隨日本疫情擴大,跌幅將近三成

今年的鮪魚行情,在一、二月日本疫情尚未擴大時,鮪魚行情亦維持在小幅波動,然而到三月以後,日本疫情急轉直下,大目鮪與黃鰭鮪兩大外銷魚種拍賣價也跟著重挫,三月份一度每公斤平均拍賣價分別來到133塊及176塊,而在去年同期還保有平均拍賣價185塊及228塊的水準,雙雙跌價都超過50塊,跌幅在28%及23%。

今年四月份(4/27截止)大目鮪魚平均拍賣價格每公斤108 塊,較去年同期154塊下跌46塊,跌幅在30%;黃鰭鮪魚四月拍賣價144塊,較去年同期184下跌40塊,跌幅在22%。

黑鮪魚剛進入產季,受造勢拉抬效應,價格逆勢成長,但熟悉市場的老手認為,還是得看後續的量價決定。

外銷市場凍結、航空貨運價格大漲,餐廳無生意承銷人不敢出價

目前台灣捕撈鮪魚重鎮在屏東東港、宜蘭南方澳漁港及台東成功新港。由於台東距離市場較遠,因此部分高單價漁獲也會送到蘇澳或者東港進行拍賣。

東港漁會市場股鄧主任表示「黑鮪魚目前不受疫情影響,即使現場拍賣人數少,承銷人有固定熟客群訂貨,所以還是敢出價,等到後面量出來,要靠餐廳訂貨,可能價格還是會走跌。」

大目鮪、黃鰭鮪則由於整年都有捕撈,價格要靠日本美國,因為外銷需求降低,承銷人不敢進貨太多。冷藏的鮪魚一定要做生魚片,不能放太久,有現貨叫貨才有買。餐廳關起來,冰鮮的鮪魚,每天都要銷完,所以掉下來變成冷凍的價格,冷凍做長期保存或其他用途,價位就不會喊太高。

蘇澳漁會市場股股長張育誠則認為,外銷日本的鮪魚很早就要去安排機位空運,但是今年受到疫情衝擊,沒有一般客機幫忙載貨,航空貨運價格大漲,也讓出口成本增加,所以連外銷管道都會受到運費影響,現在僅靠內銷為主支撐市場。

黃鰭鮪以二背鰭與臀鰭黃色而命名,屬於台灣海域全年可捕獲的魚種,體型較小。
大目鮪魚又稱短鮪、大目串。以頭高眼大為特徵,是國內主要的鮪魚生魚片來源。漁業署提供。

黑鮪魚剛進入捕撈季節,第一尾拍賣價格走高,後勢待觀察

每年四月到七月,是黑鮪魚來到台灣東部及巴士海峽的季節,開啟台灣漁民一年一度的淘金潮。黑鮪魚是國內水產市場的指標魚類,也是東港在地三寶之一,每年屏東縣府舉辦黑鮪魚季作為行銷東港觀光漁獲的重要活動,因此一年一度的東港第一鮪拍賣,也都由地方首長來主持拍賣,象徵該年度的景氣與消費者信心。

東港漁會市場股鄧主任表示,黑鮪魚四月累計捕獲16尾,產季才剛開始,現在的價格其實還不太穩定,平均每公斤拍賣價落在1300到1800元,有比去年高一些,但捕撈季節會到七月,要看後面的量出來才能夠評估整體價格。

蘇澳漁會市場股股長張育誠表示,南方澳漁港則是捕獲9尾,第一尾黑鮪魚拍賣價格喊到一公斤一萬,有把整個價格有拉抬上去,現在黑鮪魚季才剛開始,還沒辦法看長期趨勢,去年整年度平均價格大約落在300到500塊區間,最好的狀況大概在800元上下。

每年的第一鮪,推高國內鮪魚內需市場。屏東縣政府提供

運費大漲、拍賣價格差,漁民甚至放棄出海捕撈作業

蘇澳漁會理事長蔡源龍表示,黑鮪魚大部分都是內銷,價格好很多國內飯店就可以消化掉,大目鮪黃鰭鮪要靠外銷,日本為主力市場佔比70%。受疫情影響,貨運班機運費每公斤30塊上漲到130塊。「要出口的承銷商很早就要航空訂位,訂了機位如果沒有魚,機位的錢就賠掉了。鮪魚出口是上午拍賣完,下午就要上飛機的,現在很多承銷商不敢做。」蔡表示。

蔡源龍認為,東港大宗的大目鮪跟宜蘭主力的黃鰭鮪,拍賣價每公斤跌幅都在50塊到80塊,鮪魚季開始捕撈量少,等產量多的時候,價格恐怕會跌更慘。

「漁民的算盤打得很實際,如果抓到的魚價格不好、不符成本那乾脆就不要出海捕魚,一般鮪魚船一天油錢四萬多塊,出海一趟六天就二十四萬,還要加上薪水,如果賺不到錢乾脆不要出海捕魚。」蔡源龍建議,漁業署應該直接補助拍賣價、或者乾脆提出休漁補助,協助漁民度過疫情難關。

東港漁會總幹事林漢丑亦表示,鮪魚拍賣價格不好,漁民出去捕魚賺不到錢,就乾脆不出海。「就算抓了上百尾,一船如果只賣四、五十幾萬都算賠錢,或者沒賺錢。但是不出去的話也是在賠錢,因為漁工薪水還是要照發,漁民也會考慮很多條件。」

漁業署:補貼漁民薪資,針對拍賣價格補貼,確保國內水產供應無虞

漁業署漁政組副組長劉家禎表示,受日本封城影響,鮪魚拍賣價格受衝擊,漁業署將採取應對措施,包含辦理行銷活動加強內銷、補貼漁工船員薪資以及作業補貼(補貼在鮪魚拍賣價格),若有業者願意拓展其他外銷管道,政府也會給予補貼支持。

劉家禎表示,目前初擬的紓困機制部分包括:針對鮪魚船,船工薪資確定給業者補助一個月補助1900元,三個月合計5700元,屬於漁會會員部分的漁民生活津貼,無一定雇主的漁民,三個月補貼三萬。本項與前項補貼方案只能選一個。

針對鮪魚交易價格偏低的部分,劉家禎說明:「漁船業者給予補助,不受前項船員薪資限制影響。以漁獲拍賣量為準,一噸鮪魚進拍賣市場,給予價格補貼,構想是一公斤補貼拍賣價30塊錢,一千公斤補貼三萬塊,不論魚種一律補貼。」

劉家禎強調,這項補貼定義為「作業補貼」,目的是鼓勵進市場交易拍賣,目前很多國家封城,國際運輸受影響,為優先確保國內水產供應,鼓勵漁民持續捕撈作業,並減少疫情對整個鮪魚產業運作的衝擊。

閱讀「武漢肺炎衝擊」系列報導,請點選這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