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店是一種生活態度》島呼冊店是書店,也是社區豆腐坊,食物是島嶼的呼喚

「常見的書店都是看書配咖啡,我們是看書配豆漿。」島呼冊店創辦人之一敏華,將豆漿打出綿密泡沫,緩緩倒入鹿野紅烏龍茶上,再配上鹽鹵黑豆花,也可以點杯西瓜豆漿,讓水果與豆香自然相遇,一邊享受與書相處的安靜片刻。

敏華手工製作的鹽鹵豆腐(攝影_林怡均)

躲在嘉義火車站後站的秘密基地:島呼冊店

從嘉義火車站後站出站後,沿著竹文街漫步約八分鐘,來到與北興街交叉的路口,一座有著Tiffany藍、木頭建構而成的老屋映入眼簾,二樓掛著「建高架,漲房價,有高價,沒有家」布條,一樓則有「我們支持非基改」,整座老屋彷彿成了社會理念的廣告牆。

走進老屋,清一色是木頭本色,從樑柱、桌椅、櫃子等,都是木頭所建構而成,正對門口的展示櫃,一半是書,另一半則是生活雜貨。穿過書櫃、吧台,後方則有隱密的隔間,能夠不受打擾的坐在沙發、木椅上看書。

粉刷著明亮黃色的公共閱讀區裡,擺著椅子、坐墊,可以脫掉鞋子,找個舒適的位子自在的閱讀。「這裡以前是朋友的咖啡店,5年前我們接手後改成書店。」敏華和詩涵說著,來到大桌前坐下。

島呼冊店,坐落在嘉義火車站後站附近(攝影_林怡均)

冊店是書店,島呼既是豆腐也是島嶼的呼喚

島呼冊店的創辦人有兩位:做豆腐、豆漿的敏華與開書店的詩涵,兩位都不是嘉義人,選擇在嘉義落腳,是因為詩涵曾在嘉義生活,喜歡嘉義的生活氛圍;兩人性格截然不同,開店則是兩人共同的夢想。

原本詩涵想開的是書店,敏華則想開的是社區豆腐坊,於是創造出書與豆腐共存的「島呼冊店」。「島呼是豆腐的台語發音,冊店則是書店,這是店裡的兩種主要元素。」

島呼除了是豆腐台語的發音,也有另一層意思,「這空間的誕生是來自島嶼的呼喚。」敏華表示,土地上發生了各式各樣的事情,各地人們也在呼喊自己所關注的問題,無論是農地、污染還是糧食生產,島嶼呼喚共同生活的人們去看見這些正在發生的大小事。

島呼冊店兩位創辦人:負責做豆腐的敏華(左)、經營書店的詩涵(右)(攝影_林怡均)

從科學園區走入農夫市集,工程師改行當豆腐師

在開店之前,敏華是新竹科學園區的工程師,大約在八年前,她覺得生活有些無聊,當時受朋友之邀,參與荒野保護協會,並接觸到農業、環境土地議題。「當時住在新竹,會開始週末去竹蜻蜓綠市集逛逛。」

至於是如何進入豆子、豆腐豆漿的世界?敏華表示,在接觸環境跟農業前,已經慢慢不吃肉了,幾年下來,豆製品成為攝取蛋白質不可或缺的管道,成為市集夥伴後,自己也到合樸農學市集上豆腐課,在豆腐課中擔任助教。

敏華參與豆腐課後,在心中種下了開豆腐店的種子,後續還分別去了豆之味打工半年、穿龍豆腐坊打工換宿兩週,「穿龍豆腐坊比較像是我心目中的豆腐店。」她坦言,自己想要的豆腐店規模不必太大,器具跟模式越簡單,才能讓更多人參與。

敏華表示,島呼冊店對自己來說是種分享,把在地非基改黃黑豆製作的豆腐、豆漿,做出來給更多人吃。此外,也希望這樣小規模的豆腐坊可以在更多地方出現,「傳統社會裡,各地都會有豆腐坊,很多地方媽媽都會做,但現在不是了。」她認為,規模小、簡單好上手,會讓更多人願意參與,對於在地食材的使用、支持農民會更好。

島呼冊店內部閱讀空間(攝影_林怡均)

佳里黃黑豆、鹿野紅烏龍,看書配西瓜豆漿、「奶蓋」

「常見的書店都是看書配咖啡,我們是看書配豆漿。」敏華調起了西瓜豆漿,等待豆漿的時刻,翻開菜單細細閱讀,店內所有食材都是來自全台各地農民,其中靈魂食材「黃豆、黑豆」來自台南佳里,還有來自台東鹿野的紅烏龍、南投魚池的紅玉紅茶、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的黑糖及嘉義洲南鹽場的鹽鹵等。

現在菜單上特調是西瓜豆漿及桑椹豆漿,問起是不是因為西瓜盛產,所以採用的當季食材?「有注意要用當季食材,但並非只要是當季食材就拿來用,我們都是和食材自然而然的相遇。」詩涵笑著說,架上的紅烏龍也是兩人去台東旅行時遇到農民時發現的。

上桌的西瓜豆漿、紅烏龍豆漿及豆花,在炎熱的夏天裡格外消暑,鮮甜的西瓜汁與醇香的豆漿相輔相成;紅烏龍豆漿則彼此加成,能喝到茶味與豆味;而豆花綿密的口感,柔軟而實在,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她對食物的要求非常高,特別是甜食。」詩涵表示,敏華心中對於食物的標準很高,端出來的東西必須是她滿意才行。而除了甜點,敏華製作的豆腐也是口感韌且實,但一咬即分,入口前還能聞到微微豆香,非常好吃。

敏華手工製作的鹽鹵黑豆花(左)、西瓜豆漿(右)、鹿野紅烏龍X豆漿(中)(攝影_林怡均)

冊店是生活的延伸,不塑、議題、生活雜貨上架

而書店的起源則是因為詩涵喜歡看書、買書,「當時只是想要有個地方放書。」詩涵表示,一開始的構想是社區圖書館,後來考量到長久營運,因此加入了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的採購系統,成為獨立書店。

問起冊店營運狀況,敏華和詩涵表示,目前收支不算人事是打平,收支計入人事成本的話,是穩定虧錢,因此希望可以更好。附近居民比較少來店裡看書,來店裡的人通常是大學生、上班族等年輕人,「有的是因為喜歡店裡安靜氣氛,有的是因為想買好的豆腐、豆漿。」店內也經常舉辦各式講座、活動等。

島呼冊店,是兩人生活的延伸,豆腐是重要食物,書籍則是兩人關注的議題,例如:性別、心理、土地正義、民主自由等;「不塑」也是兩人關心議題,仔細一看發現,連菜單也是回收紙製作而成,架上陳列的雜貨,如:無人工添加物的洗劑、竹牙刷、布衛生棉等。開店,實現的不只是兩人的夢想,也是對社會的一種態度。

島呼冊店內販售的書籍(攝影_林怡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