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瑞明農場-吃得有機苦 方得鳳梨酸又甜

台南關廟瑞明有機農場

文/黃福惠 攝影/黃基峰

曾經噴藥噴到連自己都害怕,下定決心轉做有機。在台灣第一的鳳梨產區台南關廟,劉瑞明與林紡締夫婦不畏艱辛,以最紮實的有機耕作條件投入每回18個月的長期抗戰,只為種植出酸香馥郁、人人吃了安心的有機鳳梨。

如何種出好吃的有機鳳梨?瑞明有機農場的女主人林紡締說:「好吃的鳳梨,一定不好顧。」位於台南關廟的瑞明有機農場,目前種有甜度可達18度的「蜜寶鳳梨」、纖維較粗適合加工的土鳳梨,和不易損壞、最受市場歡迎的「金鑽鳳梨」,共計近五萬株,都是劉瑞明夫婦以有機種植、細心照顧出來的。

健康敲警鐘 義無反顧轉做有機

鳳梨不喜多水,由於是半氣根植物,連空氣含水量也不能多,關廟之所以成為台灣首屈一指的鳳梨產區,便是因為濕度剛好,丘陵地形利排水,半砂、半土的地質也不至令養分流失,環境得天獨厚,讓鳳梨甜味足又帶香氣。

劉瑞明年輕時是木工師傅,身為農家子弟的他曾到市場賣木瓜,由於利潤不錯,開始種植木瓜;當時用慣行農法,經常要進到網室噴藥,十年下來,他感覺到有一隻手臂血液循環不良,竟然是冷的,「因為你噴藥,藥都回到自己身上。」

身體不適是一記警鐘,加上相識者經營有機商店,促使劉瑞明於1997年開始轉作有機鳳梨,並在2000年取得有機認證。瑞明農場的6甲田以前是竹林荒地,環境轉型問題不大;但有機鳳梨種植成本高,頭幾年不斷虧損,讓硬頸的林紡締必須維持原有工作、同時支援農事來維繫經濟,幾年後才敢完全投入先生的農場事務。

 

池塘與有機鳳梨

▲瑞明有機農場裡的生態池,池水除可供灌溉之用,還是許多小生物的棲息地。

繁重農活 有機耕種大不易

鳳梨素有「鐵五穀」之稱,甚至有人笑稱「種鳳梨不用師父,肥和藥多下點就有。」,林紡締表示:「用慣行農法種植鳳梨不難,下肥就好」。慣行農法施用的化學肥料含氮量高,能大幅加速鳳梨的生長,不到12個月就能收成又大又漂亮的鳳梨。而鳳梨遇雨容易產生病害,因此必須施用有害人體與環境的農藥,在劉瑞明看來,慣行農法種出來的鳳梨是一種「虛胖」,「而且含氮量高,吃起來容易刺嘴」。

傳統的鳳梨種植期長達18個月,從種苗到長成約需12個月,經過催花後,再需6個月才能夠結果收成。劉瑞明種植鳳梨,只施用氮素適量的有機肥,讓果實自然熟成,他說:「熟成期夠長,澱粉才會充足,鳳梨的甜度就是依靠澱粉」,為了讓鳳梨能夠有更肥沃的地力,劉瑞明每次鳳梨收成後,都會休耕一年,重新翻土來涵養土壤。有機鳳梨一作需要18個月,如果從休耕養地開始算起,從種苗、催花、結果到收成,前後需約歷時三年。

鳳梨遇到溫差大易裂果,必須人工套袋,不用除草劑就必須人工割草,葉刺厚實還會劃傷手腳,而鳳梨花受到寒害或被蟲鼠咬齧,結成果實會有黑點、賣相不佳,若是遇到介殼蟲和其他根病菌的侵害,捨棄農藥更是難以防治,需大幅仰賴人工細心照顧,人手不足若聘農工,人力或工資都是問題。收穫率也是另一個問題,瑞明農場由於不用化肥,鳳梨果實相對較小也不夠漂亮,近一半收成進不了鮮果通路,但果肉紮實、自然酸甜,令人一吃難忘。因此劉瑞明夫婦仍然堅持有機種植,犧牲產量也要讓大眾吃到無毒好吃的鳳梨。

 

鳳梨在土中

▲農場裡的鳳梨育種,劉瑞明夫妻不假他人之手,自行培育以掌握鳳梨的品質。

有福氣的人,才吃得到有機!

銷售方面,他們經歷過在傳統市場裡「有機成本慣行售價」的辛酸時期,還曾經有客人看到果肉較白的甘蔗鳳梨,就大罵林紡締做生意沒良心,但在實際試吃後,了解有機鳳梨不能以色澤論斷品質,便自知理虧,反而多買了兩個鳳梨。

所幸多年來,瑞明農場的有機鳳梨慢慢建立口碑,許多知名通路找上門,但仍常遇到價格壓得太低或採購不穩定的情況。現在把大部份鳳梨交給里仁,就是因為價格講定、保證收購,紓解了產銷兩頭燒的壓力。

最讓劉瑞明難過的,就是聽到有人質疑:「你們做有機,真的假的?」他語重心長地說道:「要做有機,就是不能太會計算。沒有一個行業會那麼傻!我們憨憨地做,也希望大家有足夠的信任。」林紡締也說:「要有福氣的人,才吃得到有機!」

鳳梨切片照

 

瑞明有機農場

│場主:劉瑞明
│品項:鳳梨
│地點:台南市關廟區
│驗證書字號:慈心有機驗證TOC-C0364
│盛產時節:3∼6月

◎ 原文刊登於里仁為美專刊 第45期

延伸閱讀 >> 溫昌海農園-用地力養出更好的栗子南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