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下雪般美麗刨冰,加上美味台灣水果醃漬,妙妙的花毛かきKaki氷喫茶

如同彼得潘在永無島裡永不老,花毛かき(音Kaki)氷喫茶的老闆妙妙,在夢想中的刨冰店裡是永遠的28歲少女,「用台灣水果把一碗刨冰弄的好吃又漂漂亮亮的,看得心情就很好。」她喜孜孜地說著,拿著玻璃碗的手在刨冰機下轉動,小小的房子裡擺滿了當季水果和她親手製作的漬物,宛若一幅絕美的畫。

花毛 かき氷喫茶創辦人蕭妙怡,過去曾是設計師,喜歡美麗的事物,特別是刨冰,兩年前開始加入自漬在地小農水果於刨冰(攝影_林怡均)

永遠28歲的少女老闆,離開設計業,只為一圓心裡的刨冰夢

來到台中南屯區黎明新村,花毛かき氷喫茶優雅的坐落在小巷及公園旁,拉開門入內,門內世界和門外世界天壤之別,門內世界美得像在作夢,而把夢境實現成真的,便是站在櫃檯前、笑臉迎人的老闆妙妙。

本名蕭妙怡的妙妙,外型亮麗的她掛著燦爛的笑容,原本是名設計師,從小喜歡美麗的事物,曾在咖啡店打工時,看到店內出餐製作刨冰,「刨冰成形時,好像在下雪一樣美,從那時候起愛上了刨冰。」

自那時起,她在心底埋下一個刨冰夢,而兩年前,她決定實現這個夢,希望人生沒有遺憾,問起芳齡,她神祕一笑,「我是永遠的28歲。」對妙妙來說,28歲是女生保有青春活力,又同時有了點歷練的美麗樣子,她希望自己的刨冰店也是如此,「取名花毛,是因為花是美的代表,毛則是有很多觸角可以延伸的意思。」

店內招牌刨冰:鹽漬檸檬冰,表層淋上自家栽培的蝶豆花(攝影_林怡均)

愛上發酵、醃漬物:「台灣水果根本用不完,吃過就難以忘懷。」

店裡的每一碗刨冰口味都和台灣水果有關,牆邊色彩繽紛的玻璃罐中躺著各式水果,這些都是妙妙的傑作,她以台灣各地、當季水果自行醃漬,並將這些發酵瓶放在店內,靜待時間醞釀出好風味。

妙妙回憶,兩年前開店時,仍在摸索方向,「一直在想刨冰該配什麼,比起常見佐料,我更喜歡吃水果。」後來去了包心菜實驗廚房向Lisa老師學習發酵及醃漬物, 而也從此正式走入了發酵的世界。

妙妙選用在地新鮮、無農藥自然農法水果來做發酵,問及為何沒有用到進口水果,例如:奇異果、藍莓等,她笑著說:「台灣水果太多種了,根本用不完,而且風味太棒了,吃過就難以忘懷。」妙妙細數店內的水果,從台南鳳梨、屏東火龍果、旗山香蕉等,不少都是她和發酵老師Lisa一同到產地拜訪、尋寶的結果。

說起拜訪產地,妙妙表示,起初是和發酵老師一起每週出去走走,「通常是選定一個目的地,然後就開車過去,會在路上東看西看,看看有沒有特別的店家或是人。」而現在每週店裡的休息時間,妙妙還是會去到各產地,「常常會和特別的食材或是職人不期而遇呢!」

採訪當天,妙妙正準備漬下一批紅肉李(攝影_林怡均)

跟著季節走的刨冰,每月都是限定款:月桃、紅肉李都能吃到

店內牆邊有著大大小小的玻璃罐,裡面承裝著各種水果發酵物,妙妙表示,每個月的刨冰是跟著水果季節走的,「每一碗都是限定版,季節過了就沒了。」她笑了笑,在刨冰上淋上蝶豆花汁,拿出一片自製鹽漬檸檬,加到刨冰上。

到訪的當天,妙妙正在製作月桃醬,「朋友從產地帶回來,我發現好像沒有看過月桃醬。」她將月桃花的花瓣一一拆下,再加入紅糖慢火熬煮,熬煮過程中,問及如何確定這些漬物和醬料的味道是可以入菜的,她表示,「並沒有一定的時間或是計算公式,要常常去嘗試目前的味道。」

採訪當天,妙妙以新鮮月桃花現煮月桃醬(攝影_林怡均)

妙妙拿起架上的水果,解釋道:「水果的滋味其實不會每年都一樣,會因為當年的氣候、溫度或是下雨而變化,所以醃漬的方式和等待的時間也會不同。」而洗淨、加入糖及鹽巴等,再裝入罐中等待發酵過程,每週都需要去觀察顏色、味道的變化做細部調整。

她將煮好的月桃醬,以及紅肉李、抹茶一同加入刨冰,下層鮮綠,上層紅潤,一碗刨冰看起來賞心悅目,還沒入口心情就繽紛起來,迫不及待嚐了一口,舌尖可以嚐到月桃特有的香氣、紅肉李酸酸甜甜的口感,以及抹茶的茶香,質地細密的冰則透心涼,夏天來一碗正消暑!

店內本月新品刨冰:月桃紅肉李抹茶冰(攝影_林怡均)

神來一筆:手工豆腐乳搭紅豆,假日門口有市集

除了刨冰,妙妙也有製作非冰品點心,近期學習到製作紅麴豆腐乳,她將紅麴豆腐乳入菜,並搭配朋友的手工紫米貝果,端出一道豆腐乳紅豆貝果,新奇的組合咬下一口,可以吃到蓬鬆又有嚼勁的麵包體、微甜又綿密的萬丹紅豆,豆腐乳夾在其中,其鹹味和豆香實為畫龍點睛,為整體滋味提高層次,並讓整道貝果甜而不膩,鹹而有韻。

店內的空間是妙妙規劃的,而店內的櫃子、擺設及陳列都是老傢俱、老木頭製成,「我喜歡老屋子的感覺,特別有味道。」她表示,店裡許多傢俱的木頭材料是特別訂購的老木頭,買來後找木工師傅郭大哥商量,製作或是修補成希望的樣式,還有一部分是老傢俱。

妙妙將當季水果醃漬後,靜置於店內發酵,底下為手工豆腐乳(攝影_林怡均)

坐在店裡的玻璃窗旁,可以看到巷子內的人來來往往,而透進來的陽光除了使店裡更明亮,也可以幫助妙妙製作果乾及發酵物,「前一陣子正好是梅子季,店裡沒人的時候,就可以曬梅子。」她指著兩盤不同梅子,一盤是以糖醃漬,另一盤以鹽,準備用來製作酸梅。

店外的空間在週末時,妙妙會邀請農夫、手工烘焙或是果醬業者來擺攤,「跟別人分享好東西,看到別人驚喜的樣子,心情會很好。」她笑了笑,並表示,當初創業不易,所有小規模業者都需要曝光機會,也因此以市集的方式,讓其他同樣努力的農夫、業者都能被看到。

妙妙手工製作、日曬而成的糖漬梅子、鹽漬酸梅(攝影_林怡均)

期待自己和刨冰店能像醃漬物一樣發酵,讓更多人發現台灣水果之美

開店兩年來,是否有遇到困難?妙妙淡淡一笑,「困難一定有,但能克服就不再是困難。」她表示,為了圓夢而開店便已是沒有遺憾,家人也全力支持自己,給自己前進的力量,看待困難的心情就不會那麼沉重。

剛開店時沒什麼客人,樂觀的妙妙反而認為這是進修和調整的好時機,「我想要怎麼做都可以,人不多的時候可以好好跟每個人交流、去做調整。」而隨著來客增加、生意變好,假日時她也需要請人幫忙。

妙妙的小幫手目前都是幫忙接待來客,「我希望食材能被好好對待,而不是只用來工作的心情。」也因此,所有食材她都親力而為,對於這間實現夢想的刨冰店,她期待自己、空間跟店都能像醃漬物一樣,越發酵越有滋味,「透過刨冰,讓更多人認識發酵物,從發酵物去發現台灣水果的美味。」

花毛 かき氷喫茶,店內採用小農水果,妙妙透過朋友介紹的農民、親臨產地勘查後採用(攝影_林怡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