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不只食物,連產地一起認證─法國Comté 乳酪的故事

我是一個二十一歲的法國女生,來臺灣交換學生半年。我原來住在巴黎,也在巴黎出生、長大和念書。我的學校是一個工程專業的學校,教授關於農經、食物產生和環境科學的學校。我對食物安全、食物主權和農業的永續發展有興趣,因為我希望能了解臺灣的農業和食物問題。我的中文不太好,希望大家能夠諒解,還有我的看法不一定是法國主流的看法,只是我自己的。

歐盟的各種食品標籤

在法國,在食品上可以看到很多不同的標籤,有時侯甚至讓我們有一點困惑……有一些為了證明原產地域(例如IGP),有一些為了證明生產過程(例如有機標籤),還有一些為了證明食品品質(例如Label rouge),它們都是官方認證的品質和原產地的標誌,法文叫SOQO(“Signes Officiels de Qualité et d’Origine”).每種標誌有自己的規則和規範

我們有一個機構叫「國家原產地名稱管理局」,法文叫INAO,隸屬於法國的農業暨漁業部門,INAO會管理一些認證機構和檢驗機構,因為越來越多人會介意他們吃的東西是怎麼產生的,好多消費者會接受花了更多的錢買這些有官方認證的食品。

image001 image005

歐盟對農產品還有一種認證,叫做AOP(歐洲原產地命名保護),在法國叫做AOC (“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是一種很有名的標籤,用來標示受歐盟保護的原產地名。AOP標誌是為了證明傳統的生產過程和原產地域,跟風土很有關係,原產地標誌保障產品(葡萄酒蘋果酒水果蔬菜奶製品等等)的質量、特性、產地和生產者的製作工藝。

也這是說,一個食品如果不是在特定的地方產生的,不可能得到「AOP」標誌的認證。所以,這可以是一個很有用的制度,因為它維護和鼓勵成本較高、運輸相對有困難的地方性農業,例如山區的小鄉村,而這個標籤也保證這個食品的產地。

知名乳酪「Comté」的經驗

去年,因為一堂課,一些老師帶我們去查出我們的法國知名乳酪「Comté」是怎麼被生產的,Comté是法國最有名的乳酪之一,產於Jura山區,為什麼特別成功、有名?不只是因為它精緻的味道,也是因為生產鏈上的生產者彼此合作且互相組織。確實,從牛奶到成熟的乳酪、奶農人、乳酪製造商和乳酪磨漿都有很緊密和有效的合作,每個人的任務也很明確和均衡。

他們組織了一個「孔泰乾酪同業聯盟」(“Comité Interprofessionnel du Gruyère de Comté“, CIGC),所有生產者在裏面都有代表,並且在這個同業聯盟會議裡決定全部關於Comté的問題,所以從製造到販售的整個過程都依靠彼此的信任,並且公平的談判。

而且這個穩定的聯盟也幫助生產者抵抗大規模食品公司,防止他們併購然後使用工廠化的方式生產Comté;聯盟同時也平衡會員農場的規模,來防止有的農場規模太大而造成壟斷。

image003 image007

聯盟制定的規範都是很嚴格的,只有特定的地區可以生產Comté,(主要產地在一個叫做Jura的法國山區),而且這種乳酪只能用兩種牛的牛奶製成:蒙貝利亞牛(Montbeliarde)和法國西門塔爾牛(French Simmental)。這兩種是比較適應山上環境的牛, 跟法國的最常見的品種荷斯坦牛(Prim’ Holstein)不同。所以,生產Comté也幫助維持這兩種牛的保育和品種的延續。.

此外,因為Comté既有名、市場價格也不錯,所以年輕人很願意留在村莊,以生產Comté維生,也比較願意傳承傳統。

因為電視廣告的關係,當法國的消費者想到Comté 的時候,腦中出現的畫面是生產在傳統的農村的高品質的乳酪,值得我們用時間來保護它和品嘗它。的確,Comté 不是那種可以放在嘴巴裏面然後在兩秒鐘內粗魯地咀嚼便吞下的那種食物,它是那種你需要慢慢地品味、並且讓你的鼻子去感覺它的香氣,並讓舌頭被它的美味包圍。需要像品酒那樣。

因為這食品跟土地產生很緊密的鏈結,所以 Comté的成功也幫助這地方的觀光發育。消費者會有興趣去看他喜歡的乳酪究竟是怎麼被生產出來的,也喜歡去乳酪的家鄉品嘗最道地的乳酪。

也許Comté的故事並沒有像我闡述它的那樣完美,但我寫的是我親臨現場,並拜訪乳酪生產中各個環節的生產者之後的真實感受。無論如何,我認為它是一個成功的例子。

http://www.linternaute.com/sortir/magazine/photo/les-routes-du-comte-jura/image/cave-d-affinage-228041.jpg

Comté的平均價格是一公斤11歐元,但越陳年的就會越貴(圖片來源請點選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