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竹苗停灌,稻田補償加碼每公頃14萬 陳吉仲:不強迫耕鋤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上午針對「桃竹苗地區停灌補償金額及受理申辦」提出說明。他表示,補償是針對實際耕作者,停灌稻田每公頃賠償14萬元,自明 (17) 日起十日內受理補償申請,且不強迫農民耕鋤田中作物。

補償金額十日內可申請 蔬菜雜糧補助容後公告

陳吉仲強調,面對56年來最大旱象,農委會考慮農民的辛勞,因而給予農民最大的照顧。14萬元補償金額涵蓋農家賺款的105% 及農民生產成本,確保農民生計不會遭受損害。

1.9萬公頃的停灌面積中,1.3萬公頃的稻田可以申請每公頃14萬元賠償金,至於其餘6,000公頃蔬菜及雜糧作物如何賠償,陳吉仲表示,農委會將依作物特性及受影響程度,於一週內完成勘查評估並公布補償措施。

另外,農委會尊重農民對水稻植株的處理,不強迫耕鋤,但陳吉仲建議盡快割除才有利農地管理,對下一期的播種更好。

灌溉溝渠的水閘門已經上鎖(農友提供)

每週召開水情會議 掌握受乾旱作物災情

面對半世紀來最嚴重的乾旱,陳吉仲強調,政府一直掌握水情。台中以南的二期稻作雖然沒有受到影響,但是嘉義與台南種植的玉米可能有損失,農委會會在月底前確認是否符合「農業天災救助辦法」,提供農民協助。

陳吉仲表示,為了確定下半年及明年上半年乾旱可能造成的影響,農委會及經濟部水利署會密切配合,農委會所屬農試農改單位、農糧署、農經局、科技處等也會全面盤點全國北、中、南、東所有可能受災的作物,且將每週召開水情會議,並下鄉教導農民各種因應措施。

明年上半年如果需要調整作物,農委會也會透過獎勵機制,請農民配合種植抗旱作物。

停灌補償明日起可申請,假日無休

停灌補償作業預計於10月17日(星期六)至10月26日(星期一)受理農民申請,假日無休。農民需攜帶:1. 身份證或戶口名簿、2. 印章或簽名、3. 實際耕作證明文件、4. 農會或金融機構存摺影本、5.切結書等相關資料,至農田水利署各管理處工作站申辦停灌補償。經查對或現勘無誤後,便會儘速將補償金匯至農民帳戶。

農田水利署署長蔡昇甫補充,稻作預計灌溉期為120天,今日公告後即啟動停灌,至各地稻作預定灌溉計畫期結束,都不會再供水。

停灌通知(農友提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